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传递正能量的阳光老人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06月24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今年72岁的李全是一名有4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也是一名为胜利油田奋战了半个多世纪的“老石油人”。虽然年逾花甲,却依然践行服务宗旨、不改党员本色。

建言献策 为的是一份信念

李全觉得:“在职时就要为工作尽职尽责,退休后更要为社会尽心尽力。”她退休以后担任了许多社会公益“职务”,晚年生活更加忙碌、更加充实。2011年,她被任命为胜北社区老年顾问团团长。围绕基层党建和社区发展,她拟定了“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等15个调研课题,记下了 11本志愿活动日志,提出了“创立社区志愿者纪念日”等60多条建议,连续5年获得社区“金点子”创新奖。她带领28位顾问发挥“参议员”“监督员”“宣传员”的积极作用,活跃在各自的“责任田”里,随时、就近解决发现的实际问题,并撰写了120余份调研报告、举办了6场专题研讨论坛、提出了280多条意见和建议。为此,社区党委奖励他们一面“杰出顾问献言献策献智慧、优秀团队有名有实有作为”的锦旗。

为了满足离退休老同志们的精神需求,胜北老年11所各具特色的文化学校陆续成立,李全作为讲师队伍中的一员,讲授过党课、形势任务教育课,以及写作技法、书画常识、歌曲演唱、剪纸艺术等等多门课程。只要党组织需要,老同志喜欢,她就尽力备好课。每次授课,她都先学一步,力求讲稿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对于操作性较强的课程,她还手把手地为学员示范。她的课件年年获奖,她年年被评为优秀讲师。

为响应“全民阅读”的号召,她在离退休骨干中开设了“要闻华章阅读日”,每周一课,亲自领读。既有时政要闻,也有党建理论;既讲传统文化,也讲人生哲理。目前已经举办了176次,很受老同志欢迎。开办初期,正赶上油田面临“寒冬期”。她就从“寒冬期里不寒冷,知足知福知温暖”入手,引导大家转变观念、应对挑战。老同志们纷纷表示:面对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一要理解,二要知足,三要分担,做好子女和周边群众的稳定工作,凝心聚力、共度时艰。

油田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来,她又把“阅读日”当做“微党课”,把党章党规、习主席系列讲话作为学习重点,准备了“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一名党员一面旗”等辅导提纲。在集中学习的基础上,她还为那些行动不便的老党员送课上门。一次去给志愿军老战士苟师傅送党课,这位老党员一边听她解读,一边回顾他在抗美援朝战场英勇作战和在大庆油田艰苦奋斗的往事,说到动情处,他们一起打着节拍,唱起了“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

弘扬正气 凭的是一腔热忱

身为一名退休老党员,李全不仅严格要求自己、发挥余热做表率,而且还用满腔热情去影响和带动周围的居民群众。退休后,她创办了《连心桥》小报,并被聘为《胜利电视周刊》银发记者。她处处留意身边的好人好事,整理成一个个感人故事,传递正能量、引领新风尚。为方便写稿,她从汉语拼音的一个个字母学起,从电脑打字的一步步操作练起,硬是在花甲之年掌握了电脑文字编辑。写作时,经常是写着写着就忘了周围的一切。一次,她把孙子最爱吃的红烧肉炖进锅后,就去写稿,直到路过窗下的邻居敲门:“你家厨房往外冒烟啦”,才发现一锅美味已经烧成了焦黑一团。近年来,她共为各单位和报刊撰稿近300篇,累计达50余万字,同时还参与了《采风》《足迹》两本书籍的采写和编辑。

为活跃老年人的文化生活,她策划编导了四届“红色文化节”、两届“红色运动会”和油田百对石油夫妇“金婚庆典”等20多项大型活动。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期间,她受命筹办一场文艺汇演。从总体策划到具体落实,整整忙活了两个月,人都瘦了一圈。就在演出前两个小时,她突然一阵眩晕、仰面朝天摔倒在地。被大家扶起来后,她顾不得腰酸背痛,又赶去查看雨后的演出场地。那晚,随着一声嘹亮的军号,14个精彩节目闪亮登场。一个半小时的演出结束了,大家还沉浸在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浓烈氛围中,久久不愿散去。许多领导和居民都竖起大拇指说:“给你们出彩!”“为你们点赞!”  

亲情服务 献的是一片爱心

服务他人、快乐自己,是李全退休以来志愿服务、义务奉献的切身感受。2010年,在社区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她倡议成立了“快乐365志愿之家”,成为大家信得过的“大当家”。一年365天,她大半时间都是在“志愿之家”度过的。美化环境、维护治安、帮难济困、组织活动……为了这些“家事”,她早出晚归,有时连双休日也没闲着。在志愿服务“星级认证”活动中,她始终以最高的服务时长名列前茅,连年被评为“优秀志愿者”“最美志愿者”“功勋志愿者”。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志愿之家”荣获了“感动景苑”优秀团队的称号,并被评为山东省志愿服务先进单位。

退休以后,志愿服务已经成为李全晚年的一种生活常态。2012年,社区开展了“亲情相伴”志愿服务活动,她主动与遗属杨嫂子结为帮扶对子。老嫂子身患严重的腰椎、颈椎疾病,曾多次手术治疗。加上老伴去世,儿女工作忙,不能常来照料,于是她便成为这家的常客。冬天送毛帽子、棉拖鞋;夏天送西瓜、水果;逢年过节送水饺、粽子。有时还帮助联系医护人员,到家里为老人按摩理疗。一次,省广电中心《做客山东》栏目组到家采访,杨嫂子拉着记者的手说“恁这个大姨太好了!我真赶上了好时代、遇到了大好人”。 杨嫂子去世以后,她又把服务重点转到了84岁的粱大爷家中。前年“七一”,她专门为这位具有60年党龄的老党员过了一次不同寻常的“政治生日”。老人家手捧她赠送的“六十春秋跟党走、一生赤城报党恩”的剪纸贺礼,热泪盈眶地说“你们说出了我的心里话”。

作为关工委副主任,李全对传承教育负有一种责任和使命。她参与了由老专家、老干部、老战士、老模范和老教师为主体组建的“五老”报告团。每巡回宣讲一站,她都将自己《为石油踏歌而来、为胜利放歌半百》的经历传递给大家,而且还现场提问,将自己剪刻的毛主席肖像作为回答正确的小奖品鼓励大家。她还经常组织关爱下一代活动,走进学校、幼儿园,把爱党爱国爱油田的种子播洒在孩子们的心田。她的传承教育春风化雨、立德铸魂,孩子们特别容易接受。长征胜利70周年的时候,她在红色展厅给少先队员们讲述抗日战争的故事。讲到二小放牛娃英勇牺牲时,孩子们眼含泪花;讲到两万五千里胜利会师时,孩子们精神振奋,和她一起齐声高颂“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

退休17年来,李全同志连年被评为离退休职工先进个人、模范非在职党员,并荣获了山东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中石化优秀共产党员,以及油田新时期优秀共产党员楷模、道德模范、老有所为模范、传递正能量模范等称号。她说,这既是对她的肯定和褒奖,更是对她的激励和鞭策。她今后的愿望,就是在有生之年,为党的事业和油田发展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有益的事情,尽到一名基层党员应尽的责任,做一个快乐幸福的阳光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