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夕阳为霞尚满天 不忘初心谱新篇——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老年书画学会党总支书记李金孝的典型事迹材料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05月17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李金孝,1952年12月出生在淄博市淄川区,中共党员。1978年退役后,历任双沟乡副乡长,龙泉镇副镇长,张庄乡乡长,商家镇党委书记,淄川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等职。

李金孝1.jpg

2009年底从区人大副主任岗位上退下来后,积极参与淄川区老年书画学会的各种活动,为学会的各项工作出谋献策, 2011年9月20日,在淄川区老年书画学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上被选举为理事长。上任后他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领理事会一班人和全体学会会员积极投身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普及提高。先后荣获“淄川区四德工程十佳爱德标兵”,“淄博市第六届模范老人”、“第六届孝感淄博模范人物”、“全省五好离退休干部党员”等称号。他领导的淄川区老年书画学会,两次被山东省老年书画研究会评为“山东省老年书画工作先进集体”,三次被淄博市老年书画协会评为“全市老年书画工作先进集体”,五次被淄川区委、区政府表彰为“淄川区文化工作先进单位”。

加强自身学习,研究工作艺术,练就过硬本领

老年社团组织不同于政府机关,会员的文化水平、政治素质参差不齐,都是老年人,居住分散。要想搞好学会的工作,必须探索新路子,研究新办法。“打铁还需自身硬”,他首先从自身做起,把学习好、宣传好、落实好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充分的挥自己的政治优势,将多年的政府机关工作经验与老年书画学会的现实特点紧密结合,探索出一套“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广泛吸纳会员,主动奉献社会,团结互助提高,以文取乐健身,宽严适度灵活”的工作模式,创造性的将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由书法艺术结合起来,以为百姓送春联的形式宣传十九大精神,2019年春节前,共组织“春联宣讲进万家”活动52场,为群众送春联近33000余幅,该活动在中央、市区电视台先后播出。带领党总支一班人开展了走近淄川乡村老书记、慰问乡村改革开放带头人等活动,使淄川区老年书画学会开展的风生水起,有声有色。

壮大会员队伍,完善组织机构,筑牢工作基础

李金孝刚上任时,就组织人员对区老年书画学会的组织队伍状况进行了全面细致地调查摸底。通过调查发现,区老年学会原来的会员大多是离退休干部,各乡镇、村居、学校的一大批离退人员,虽然酷爱诗书画印艺术,由于缺乏联络,不能及时入会参加活动。在充分论证后,适度放宽了入会的标准。他提出了重点在老年大学学员中发展会员,同时注意吸收镇、村、社区中的书画爱好者入会的思路,使学会会员队伍迅速扩大,8年多来会员净增437人,在册会员人数达1067人,占淄博市会员总数的六分之一,成为全市区县会员人数最多的学会。为了强化管理,稳妥有序地开展工作,他对学会所属的组织机构进行了调整,将学会优化整合为15个镇办分会。又在区学会内部成立了“艺术委员会”,下设书法、绘画、诗词、篆刻四个专业委员会。实现了诗书画印四大艺术门类全覆盖的大格局,形成了完整的组织网络,筑牢了全区老年书画学会的工作基础。

加强党的建设,强化党对老年书画组织的领导

有着丰富领导经验的他,深谙为政之道。上千人的会员中,有212名是中共党员,为加强党的领导,他专门召开学会领导班子会议,提出了在学会系统建立党组织的设想,在淄川离退休干部党工委的大力支持下,于2014年11月成立了淄川区老年书画学会党总支委员会,他被选为第一任党总支书记,下设6个党支部。使党组织在学会中无缝隙、全覆盖。大大加强了党的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强化了党的领导,方便了广大党员参加党的各项组织生活。党总支按照上级组织的要求,结合学会老党员的特点安排组织生活,使他们“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激发了他们参与各项活动的积极性,发挥了党员在老年书画活动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开展“五进”书画惠民活动,主动奉献社会

他担任理事长后,在全区开展了书画“五进”活动,即“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他把“五进”活动与全区的文化建设相结合,与社区、企业和学校的文化相结合,不断丰富了“五进”活动内涵。他亲历亲为,带领大家积极开展书画惠民及文化扶贫活动,使其成为常态化、普遍化,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据统计:8年多来,学会开展的“为群众写春联送福送寿”活动,为群众送去春联74000余幅,送福字和寿字20000多个。受赠单位近500个,受赠居民达60000余户。开展的“为社会捐赠书画”活动374场次,参加会员达2635人次,向社会捐赠书画作品达11000余幅。开展的“助力四德工程建设”,共为群众书写家风家训900余篇次,参加会员200余人次。书画作品的内容丰富多彩、健康向上,既普及了书画艺术,弘扬了传统文化,又锻炼了学会队伍,还满足了人民群众对书画艺术的需求,受到了社会广泛好评。

a7d618595dfe33cf3b7806cc5f887d0.jpg

举办书画展览,展现老干部风采

定期举办书画作品展览是区老年书画学会的重点工作之一,李金孝紧紧围绕区委和区政府的中心工作,以区委在各个时期的重大活动和国家的重大节日为契机,举办不同主题的展览活动。8年来,他以“五一”、“七一”、国庆、端午、重阳、新春佳节及党的十八大、十九大胜利召开和改革开放40周年等重大节日为主题,组织举办各类书画展146场次、捐出作品12648件,参观人数达7万余人次。为了不断提高学会整体艺术水平,他积极组织会员参加市以上书画大赛活动,取得可喜的成绩。近年来,他组织会员参加市级书画展10次,省级书画展5次,全国级书画展5次。投稿人数达1363人次,入展及获奖会员达390人次。无论是投稿人数还是入选获奖人数在全国区县级学会中都是名列前茅,他本人在2016年5月“第五届全国老年书画展”活动中,还被聘担任此次展览的组委会副主任。

通过自办展览和积极参加上级的展览赛事活动,锻炼了队伍,检验了水平,鼓舞了会员的创作热情,彰显了会员的风彩,促进了全区的文化建设。

克服各种困难,扩展活动场所

为了给学会和各下属分会寻找合适的活动场地。他带领着学会一班人到所在地的政府、村庄、社区、企业等,多次协调,争取社会各界的支持。八年来,拓展活动场所45处,这些场所有的在镇政府,有的在村居,有的在企业,每处活动场所都实现了文房四宝配套齐全,创作有桌案,保证了会员书画活动的顺利开展。

创新思路,齐头并进,夕阳映照般阳红

为了更好的开展好老年书画学会的工作,李金孝上任后,自筹资金创刊了《淄川老年书画》报,并担任主编,该报为双开四版彩印,每季度一期,每期印2000份,向全市兄弟学会及区内单位赠阅,扩大了区学会的社会影响。到目前已出版发行29期。版面新颖,内容丰富多彩,为会员的相互学习交流提高艺术水平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也为宣传老年书画学会工作、扩大社会影响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区学会各项书画活动的蓬勃发展,为全区书画传统文化的普及与提高注入了新的活力,区委和镇办党委、政府也把老年书画活动的开展纳入文化工作议程。广大老年书画爱好者,在这支队伍里“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实现了文化养老。李金孝得到了老年学会一千多名会员及社会各界的好评,彰显了一个老共产员,退而不休,永葆青春的本色,在一个平凡而又特殊的岗位上,带领广大离退休人员,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再立新功。“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李金孝正以饱满的工作热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旗增辉,谱写出新的篇章。

李金孝.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