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主席合影 激励前进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04月10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李玉峰,今年72岁,是一位平凡而又伟大的转业军人,是默默无闻的普通退休干部,是退休不褪色的老共产党员。

1965年12月,他怀着一颗青年人对党、对祖国满腔热忱的心,光荣地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所属部队是北京军区空军高炮部队。

1967年8月,李玉峰所在的部队,奉命参加了抗美援越战争,他被分配到通讯班,担任电话员。在一次激烈的战斗中,他所在连部通往上级指挥所的线路被敌机炸断,和上级失去了联系,在千钧一发的紧急关头,为了战斗的胜利,李玉峰奋不顾身,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只身一人,奔向前去抢修线路。他用牙齿勒断电话线的皮层,以至将门牙勒掉,他又强忍疼痛,坚持接线,因电话线损坏严重,还差一米多不能连接,他就用双手抓住电话线的两端,让电流通过身体,全身麻木难忍但他从未退缩,坚持到战斗胜利结束。

鉴于他的突出表现,部队授予他二等功。1967年11月他光荣地加入了的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中共党员。

1967年11月13日,他和其他立功受表彰的人员一起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了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敬爱的周总理等中央领导人的接见,并合影留念,这一难忘时刻始终让他记忆犹新,催他奋进……

1979年底,他转业回到了家乡平阴县,安排到县食品公司工作。先后担任肉食加工厂厂长,公司股长,政工科长。他不怕脏,不怕累,默默无闻,勤勤恳恳,积极工作,从不居功自傲,在部队立功和领袖接见的动人事迹,从不主动和人讲起。一直到退休,单位的同事都不知道他有这么光辉的一页。有个别了解他的人对他说:“你立过功,受到过毛主席的接见,是有功之臣,应该安排个好工作,享享清福了。”他却说:“累点苦点怕什么,想想牺牲的战友,回忆一下毛主席接见时的幸福时刻,看一看和领袖的合影,再苦再累心里也甜如蜜”。就这样,他一干就是20年,期间先后被县、局、公司评为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

2000年,他退休了,本可以享享清福了,但他始终不忘初心,退休不退色,牢记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好善乐施,社区周围的群众有什么需要,他就立即伸出温暖的手。谁家的水管坏了,电路出了问题,他总是随叫随到。前几年,他所在的小区,没有集中供暖气温和供天然气,他就主动与相关部门联系,解决了民生的两大问题,小区居民无不拍手叫好。

社区建立了党委,他被选聘为会仙山社区党委委员。在文明城市建设工作中,他起到了党员的带头作用。组织起老年巡逻队,检查环境卫生,对群众进行党的有关文明城市及和谐小区建设的宣传、督促工作,做到了热心,爱心,耐心。夏天,他们楼后的水沟,雨水多了,加之有人乱扔生活垃圾,天热腐烂,严重污染,臭气难闻,楼上住户不敢开窗。居民生活受到很大影响。年轻人工作忙,他就组织了几位退休老人,顶着烈日,忍着酷暑,用了三天的时间,清理垃圾二十余吨。居民的生活环境得到了彻底的改善,群众赞不绝口!受到了街道、社区领导的肯定和赞誉。他深入社区、学校传递雷锋精神、对青少年进行红色宣讲20余场次,真正做到了身体力行、老有所为。用他的话说,有一份光,我就发一分热,要永葆军人的光荣本色,做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只有家风正,国风才会清。他对孩子言传身教,两个女儿和女婿,还有两个上大学的孩子,全家共八口人,除了两个学生,六名共产党员,都是新时代建设的积极分子。

2017年他家被评为“济南市2017最美家庭”,参加了济南电视台的颁奖典礼。2017年还荣获了“济南市最美环保家庭”、2018年被县评为“文明家庭”。家中珍藏了不少荣誉证书及在越南战场上和战友的合影,更珍贵的是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毛主席、周总理和其他中央领导人接见他的合影。

李玉峰同志,老而弥坚,老当益壮,不愧为新时代的优秀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的老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