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为孩子们的成长做点事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04月03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我已经给儿子读了几千本故事绘本。书籍陪伴着我和儿子一起成长。 近日,在齐鲁石化“妈妈读书会上”常丽霞女士交流发言时说。

看着“妈妈”们一个接一个地积极踊跃发言,读书会创始人孙晓峰脸上挂满笑容,这是她13年来组织的第30次读书交流会。

孙晓峰是齐鲁石化热电厂的一名退休职工,今年55岁。2005年,她创建“妈妈读书会”倡导读书,为孩子讲中国故事激发孩子爱国热情,义务传散曲弘扬传统文化。她说,我就是想为孩子们的成长做点事。

孙晓峰在指导孩子读书.jpg

十三年潜心读书会

2005年,孙晓峰通过齐鲁石化博客网站的一篇文章,发现了两位喜欢用文字记录孩子成长过程的妈妈,三人只是线上交流,后来在茶楼里见了一面,相谈甚欢。三人约定轮流坐桩,分享读书心得,于是有了妈妈读书会,而孙晓峰正是读书会的发起人。读书会运行13年来,影响了不少人,最多时有20人参加。读书会还相继建起了QQ读书群、微信读书群等。

2016年暑假期间,孙晓峰又在自己家中为生活区内的为孩子开办了了少年儿童公益读书会,采用“读一篇故事,带出一串故事和几本书”的方法,培养孩子们爱阅读、会阅读、快乐阅读课外读物的能力,目前,公益读书会已举办十二期。不久前,经常来参加读书的初三学生蒋文舒对孙晓峰说:“到您这里读书,可以让我在紧张的学习之余身心得到放松,同时还可以扩展自己的知识面。”说着,她拿出了期中考试成绩单,语文成绩排名比上次进了15名。

孩子通过读书与孙晓峰渐渐相熟,有什么苦恼会向孙晓峰倾诉。2015年,读五年级的小唐父母管教十分严格,在家中安装了监控器,强制他学习、锻炼。小唐诉说:“每天紧张极了,很郁闷极。孙晓峰知道后,找来一位做心理辅导工作的朋友约谈了小唐的母亲,让小唐的母亲认识到,这样的管教方式对小唐成长不利。没过多久,小唐再次见到孙晓峰是说,家里的摄像头撤了。此后,孙晓峰一直关注小唐的学习情况,上了初中以后,小唐期中、期末考试成绩多次排名班级第一,还成了班长。

到孩子们中间讲故事

我们的亲人在国外遇难了怎么办呀!同学们面面相觑。

同学们不要着急,我们的祖国会专门派军舰把他们接回家!”接着, 她讲了几个祖国派飞机军舰接回海外遇险同胞回家的故事, 孩子们满脸的自豪,听得津津有味。这是《战狼2》热映时,孙晓峰以《战狼2》故事为背景,为小学孩子们讲爱国教育课故事。

随着少年儿童公益读书会的影响范围不断扩大,孙晓峰本人被闻韶小学聘为家长学校校长,经常被校方请去给孩子们讲故事。

2017年,孙晓峰先后三次受邀参与小学生校外实践课。有一次,主办方要她在做皮萨实践课中介绍西方礼仪。她从传播传统文化考虑,与主办方协商,把介绍西餐礼仪课变成了普及皮萨来历的文史知识课。她从中国馅饼到了意大利厨房变成了皮萨,犹太人为携带方便将圆面包压成了薄饼后演变成皮萨两个传说入手,引出了《犹太人千年史》一书,引出了出埃及记的神秘,在孩子们中又种下了一连串求知探索的种子。本来是学礼仪的,您却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历史课!带学生的老师交口称赞。

孙晓峰说:我所讲的太有限了。吊起孩子们探索的求知欲望胃口,才是最主要的。

为了孩子们,孙晓峰作为家长学校校长正在筹划“六、一”儿童节写给孩子们的一封信活动,动员爷爷奶奶们,以自己与祖国同成长、共命运的阅历、经历进行一次“祖国在我心中”的爱国教育,这一活动已列入2019年公司关工委的工作计划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