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详情页
明确三个定位 适应三个转变 老同志在新时代要有新作为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3月22日

来源: 黑龙江省关工委

    关工委的全称叫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其职能就是关心、教育下一代。这项工作是我们党和政府全部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正如大庆市一位领导高度摡括的那样,“关工委是一条线,把各个部门、各种力量串起来,才能变成精美的糖葫芦。关工委和各成员单位要形成合力,关注没人管的事、关爱被爱遗忘的角落”。按要求,县、乡关工委主要领导是由同级党政班子退下来的领导担任,成员是由所属部办委局组成,而开展工作的主要力量是那些长期在党政部门担任过领导职务和各行各业的德高望重的“五老”。可以说,没有“五老”的积极参与,开展关工工作就无从谈起。特别是在进入习近平新时代后,作为老同志,如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什么样的心态、承担什么的角色开展工作呢?经过几年的工作实践和思考,有几点体会与大家交流一下。

    一、明确历史定位,适应人生不同阶段的转变

    人的一生,可以划分未成年、成年和老年三个阶段。现在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不经意间前两个阶段已经过去,精彩也好,不如意也罢,只能留给回忆了,而新的老年退休生活也很自然的开始了,这是一个不以个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现实,只能尽快地转变和适应。怎样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融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我认为:一要快乐。其实快乐程度就是幸福指数。没有快乐就不能健康长寿。只有快乐起来了,才能什么都有。在我们快乐的同时,亲人、朋友才能快乐。有的老同志的心态就不可取,不是看这不顺眼,就是看那不顺眼,不是跟这个斗气就是跟那个斗气,总爱做不切实际的事,只爱管理别人。这样做不可能快乐,只有心宽、豁达,有容人之量,才能真正快乐起来。二是要有活动项目。未成年时是“玩”;成年时是“工作”;老年了是“养老”。如何养老就要在动与静中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活动项目。可以练练琴、棋、书、画,打球、跑步、还可以上网、看书等,总之要动、静结合,有度有规律。我们身边就有这样的一些老同志,退下来之后在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同时,发挥自己的特长,写诗、绘画、听歌、书法,品位高雅,受人尊敬。这就是众多“五老”在关工战线的真实写照。他们在情趣中耕耘的同时,也在为培育青少年成长中发挥着余热。三是老有所为。我县有一位老企业家退休后,联合一大批老干部创办了肇州县诗词协会,至今已出刊十二期,讴歌勤劳善良的肇州人,描绘着老街基古城的发展历史,挖掘青马湖的传说,记录着美丽富饶的肇州小康社会建设的脚步,为青少年成长“传帮带”,使一批诗词新秀茁壮成长。还有从事司法工作的同志建起了法律援助站,从事医疗工作的名医退而不休,继续为患者服务等,发挥余热,为社会做贡献。

    二、明确身份定位,适应由领导干部到退休干部的转变

    我们这些老同志,退休前都担任过领导职务。有的当过正职有的当过副职,可以说,都有过辉煌的过去。退休后,马上来一个一百八十度在转弯,一下子闲起来了,难免着急、上火、郁闷,一时难以适应。有的人不愿意见人,有的人不愿意参加活动。究其原因,还是在思想观念上没有转变过来。其实,人生是丰富多彩的,每个人都要自觉地适应这种变化。首先,要正视这种现实。人不管从事什么工作,也不管担任过什么职务,都是个时间概念,都只能是暂时的。有开始的那一天,肯定就有结束的一天。要以平常心去看待,得之当然高兴,但不要过头;失之当然可惜,也不能过头。其次,要正确看待过去的成与得。我总觉得,凡事的成功,都有主客观两个方面的因素。有自己努力奋斗的主观因素,也有领导关怀同志帮助的客观因素,不要一提到自己的成功,就真的觉得比别人了不起了。再次,对任何境遇都不要看的过重。什么都看得轻了,就什么事都想开了。有些人为什么老也放不下原来当领导的架子,就是因为在当领导的时候把自己看得太重了。看轻了,才能轻装上阵,轻轻松松过好每一天。

    三、明确关工工作定位,适应由主角到配角的转变

    关工组织,是在同级党委领导下,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党政有关部门和群众团体负责人参加的群众性工作组织。是党委、政府培养教育青少年工作的参谋和助手。负有对关心下一代工作进行组织、协调、指导、检查、服务的职能。这就是黑龙江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细则对其职能作用的界定。特别是黑龙江省委把它界定为“非常设机构”,可以看出,对其规定即体现了要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作用,又体现了对老同志的关心和爱护。所以对系统之间的关系规定的比较松散。主体工作,柔性的多,刚性的少,多数工作都是通过搞活动引导、协调推动中进行。这与其他一些工作有很大区别,特别是与我们过去所从事的工作有很大的区别。要开展好关工工作,要求我们尽快适应这种转变。一方面,领导角色与被领导角色的转换。近日与乡镇领导闲聊,谈到一返聘回来的老干部找他汇报工作,而这个老干部是自己原来的老领导,他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地把上级的要求做了汇报,却没有怎样落实的具体想法,有上文没下文,面对老领导还不好说什么,只能自己去安排吧。这件事对我感触较深,这就是这个老领导在角色上没有实现根本的转变。明明是向领导汇报工作,汇报之中,不知不觉自己变成了领导,成了对下安排工作,这是我们这些老同志开展工作的误区,也是大忌。另一方面,我们本身工作角色的转换。就拿我这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来说,在落实上级要求,研究我县关工工作时,我就是主角。如何制订规划,确定工作目标,怎样开展活动,必须亲历亲为,这是职责所系。当把关工工作放到全县大局时,我们又是配角,积极向主管领导汇报工作想法,提出建设性意见,争取更多的支持,才能在围绕中心、服务中心中开展好工作,达到预期工作效果。我们其他各位也是这样,在全县关工工作上,你们是配角,而在一个乡镇、一个社区、一个单位你们又是主角。根据上级要求结合本单位关工工作的实际情况,独立的组织关工委一班人去开展工作。再一方面,实现具体工作角色的转换。过去,我们做领导时,宏观的工作多,微观的工作少,指手划脚的时候多,具体落实的少。我们现在的工作正好相反,没有多少宏观的,也没有多少出主意,想办法的,有的都是具体工作。比如落实一件事,协调一项工作,都要一步到位,自己亲历亲为,落实落靠。如果你交给我,我交给他,几句话能落实的事,几天也落实不了。2017年在开展“五老”做榜样、传承好家风的活动中,繁荣社区担任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的老同志与社区领导汇报,确定人选后,亲自到居民家中了解情况,准备素材,写出了具有较高水平的事迹材料,为推动活动的开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回顾几年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经历,感触很多。我觉得要干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在思想境界层面要有甘于奉献的精神。关心下一代工作挣钱不多,管事不少,一些退下来的不愿意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应该说,热爱是行动的动力。关心下一代队伍选人用人,首要前提就是选择热爱这项工作的人。光热爱这项工作还不够,还必须具备干好工作的能力素质。在工作能力方面我觉得至少要有以下五个能力:一是要有贯彻上级精神的执行能力;二是要有抓住重点工作的突破能力;第三要有与工作对象协调指导的沟通能力;第四要有适应互联网+接发传送信息的能力;第五要有计划、总结、调研、综合的文字能力。

    希望每一位从事关心下一代的同仁,在新时代找准人生阶段的定位,适应社会角色的转变,当好党和政府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参谋和助手,在老有所乐的同时做到老有所为,倾其所长继续发挥余热,为关心下一代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肇州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王志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