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留守儿童状况分析与对策探析

来源:甘肃省关工委 2018-03-14

关于留守儿童状况分析与对策探析

两当县关工委办公室  史莉

   为全面了解全县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状况,推进留守儿童教育工作,我们通过调查、走访等形式,对全县12个乡镇、2个工作站的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现状进行了认真调查,情况如下:

  一、留守儿童的总体现状

  一是分布广,不均衡。根据调查统计,目前,全县留守儿童总数423人,从统计分析,全县12个乡镇、2个工作站均有农村留守儿童,但分布不均衡,农村劳动力转移人数多的村,留守儿童数量多,所占比例高,反之则低。

二是留守早,时间长。014岁(不含14岁)的留守儿童所占比例高,大部分留守儿童中,在其很小的时候父母就外出打工。

三是与父母联系少、见面难。农村留守儿童父母主要通过电话、网络、书信等方式联系。每年能与父母也只能见上一两面。

四是承担家务,自理能力增强。部分的留守儿童放学回家要承担家务。因此留守儿童的生活自理能力比较强。

  二、各类留守儿童监护类型的个性特征

  一是隔代监护型。隔代监护人一般思想观念比较陈旧,普遍文化水平低,管养不管教,往往是只重物质方面的满足,缺乏对孩子的思想道德教育,造成这些孩子自我管理能力差,普遍学习自觉性较差等。

  二是寄养监护型。父母外出务工,由于无祖父母的照顾或祖父母年高体弱,无力承担监护义务,父母就把孩子托负给近亲属监护。由于家庭环境的变化,又长期缺少父母的关爱,这些孩子就容易变的比较内向、孤僻、冷漠,对以后的人际交往、协作求助、学业发展等产生不良影响。

  三、留守儿童存在的主要问题

  留守儿童因长时间不和父母在一起,缺少父母的关爱,缺少与父母的交流,处于“生活上缺人照应、行为上缺人管教、学习上缺人辅导”的“三缺”困境,存在不同程度的生活和心理负担,行为和习惯偏差,安全和教育隐患,使得部分留守儿童在道德品质及行为习惯上还存在一定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学习较差。一方面,部分打工父母对子女期待不高,潜意识里认为,农村孩子学业有成的不多,将子女的学业定位在完成义务教育上,将孩子的定位在外出打工上。另一方面,监护人对留守儿童学习过问少,与留守儿童思想观念差异较大,存在沟通障碍,教育上弊端也较多。加之他们还承担家务劳动和田间农活,没有时间和精力去关注孩子和学习。  

  二是性格缺陷。由于外出务工的父母常年在外奔波,回家次数较少,与留守子女联系少,对于孩子的成长缺乏足够的关注和指导,而青少年处于情感、性格变化的转折时期,长期与父母分离。极易使他们的性格变得内向,自卑、悲观、孤僻。

  三是缺乏亲情。父母在外打工对留守儿童造成亲情欠缺,是最严重也是最现实的问题,由于父母不在身边,留守儿童长期缺乏亲情的抚慰与关怀,往往缺乏安全感,人际交往能力较差。在人际文化、性格、生活感受、人生理想,协作求助,学习成绩等方面容易发生障碍。

  四是行为偏差。处于义务教育阶段的儿童少年,行为发生还处于他律阶段,自律能力差。由于父母不在身边,缺乏及时有效的约束管教,部分留守儿童纪律散漫,存在行为偏差。部分留守孩子在家里不听祖辈教导,在学校道德品质较差,不遵守规章制度等行为。

  四、解决留守儿童问题的对策和建议

  留守儿童问题是伴随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和劳动力转移产生,并将长时期存在的社会问题,解决好这个问题,关系到未来人口素质和劳动力的培育,关系到农村经济和社会的协调发展。坚持以人为本,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和《关于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精神,就必须从制度层面整体地加以考虑和解决。  

  一是加大支持力度,优化留守儿童学习成长环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留守儿童问题,把做好留守儿童教育工作作为解决农民工子女教育问题、推动新农村建设的有效措施,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留守儿童监护网络。如县关工委去年大力组织“千人百元留守儿童献爱心”活动就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共募集捐款3万余元,计划近期要发放到留守儿童手中。

  二是构建学校监管建设机制,不断优化农村留守儿童的教育成长环境。学校是留守儿童接受教育的主阵地、主渠道,在留守儿童教育中,学校应义不容辞地发挥主导作用。要积极发挥学校教职员工的作用,明确学校各部门及班主任、任课教师的责任,在生活、学习、思想上给予帮助。学校要进一步深化德育环境,创造良好的关爱留守儿童的氛围,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和关爱活动,如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增加心理咨询、心理矫正等教育内容。创新家长学校机制,定期开展“留守儿童”监护人家庭教育培训,提高监护人的家教水平和监护能力。充分利用节假日外出务工人员集中返乡之机,召开“留守儿童”家长会,与家长交流。及时通报学生在校学习表现情况,了解留守儿童回家后的思想状况和行为习惯,学校和监护人共同努力,有的放矢地加强教育。

  三是强化家庭对留守儿童的教育职能,促进留守儿童的全面健康发展。要帮助家长认清自己所担当的角色,引导外出打工的夫妻有能力的一定要把孩子带上跟随自己打工读书生活。如果条件允许,夫妻最好留一个在家与孩子一起生活。如果确实没有办法的,外出打工前一定要把孩子的生活和教育事项安排好,而且最好选择就近务工,外出打工后要通过电话、网络、通信和定期探望等加强与孩子沟通、学会交流以及教育孩子的科学方式和方法,发挥家长对孩子的独特教育功能,引导孩子健康成长。更新监护观念,提高监护水平。建立家长或临时监护人培训制度,加大对外出务工家长或临时监护人的引导和教育,提高家长或临时监护人提高对留守儿童教育特殊性的认识,提高管理和教育留守儿童的能力,引导临时监护人对孩子的文化道德教育和精神需求给予更多的关注。

  四是认真履行职责,要充分发挥教育部门、各级关工委组织在留守儿童家庭教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关工委要做好协调工作,发挥维护、教育和服务职能及在家庭教育工作中的优势,组织“五老”人员和志愿者,积极开展各类形式的结对帮扶活动,大力开展关爱留守儿童行动宣传教育,推动有关部门出台解决农村留守儿童问题的相关政策和规定,不断优化农村留守儿童生活环境。

总之,社会要和谐,留守儿童就必须健康成长。着力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教育工作开展的研究,认真履行指导推进家庭教育工作的职责,大力发展家长学校等家教服务网络,改进教学方法,创新活动载体,开展多种形式的留守儿童家庭教育宣传实践活动,引导留守儿童外出务工父母和监护人改变观念,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知识和方法,真正承担起教养孩子的责任和义务,就会使社会更加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