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关工委工作+”模式调研报告

来源:甘肃省关工委 2018-03-07

关于“关工委工作+”模式调研报告

民勤县北街小学关工委

   近年来,我校注重挖掘和开发“关心下一代”工作主阵地作用,学校明确在教育目标的执行中学生健康成长是工作的首位,整合学校党建资源,以关工委为龙头,以“五老”为抓手,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形成了“关工委工作+”的良好工作格局。

  一、基本情况

  北街小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设顾问2人,主任1人(校长),常务副主任1人(退休老领导),副主任3人,委员7人(五老人员2名),成员28人(班主任),关工委工作机构健全,人员落实,各项工作开展有条不紊。

  二、做法与成效

  (一)实施“三个同步”策略。学校始终把关工委工作作为德育工作的重要内容,做到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三同步”(即同步安排部署、同步检查考核、同步表彰奖励)“五纳入”(纳入学校年度工作计划、纳入学校教育活动内容、纳入学校教育责任目标考核、纳入学校教育工作奖惩、纳入学校教育工作经费预算)。学校强化关工委班子建设,由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担任学校关工委主任,党支部纪检委员、主管德育工作副校长任常务副主任,党支部其他委员及学校中层领导担任副主任或委员,所有班主任为成员,为学校关工委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通过抓关工委工作,彰显了学校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凝聚力、向心力,实现了关工委工作“三个一流”(创建一流组织、打造一流队伍、争创一流业绩)目标。

  (二)形成“四方联动”长效机制。学校关工委工作的主体是“五老”人员,工作对象是未成年人,任务是为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学校切实加强关工委工作的领导,积极协调学校党支部、行政、校务会、少先队、工会、教代会、学生家长委员会,以及通过县关工委,整合团县委、教育局、社区等部门工作职能,形成了关心下一代工作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同时,充分发挥学校“五老”人员优势和社区社会资源优势,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创造了良好的育人环境,真正形成了党政推动、关工委主动、部门联动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新格局。

  (三)学校关工委组织建设做到“七个有”。活动阵地建设是学校关工委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学校关工委协调相关处室做到“七个有”(有房办公、有人办事、有活动阵地、有工作经费、有工作计划、有奖惩机制、有档案资料)。明确政教处具体负责学校关工委工作;进一步整合党支部、少先队、家长学校等校园优质活动阵地资源,加强阵地建设,关工委工作经费纳入年初学校公用经费预算,做到年初有计划,半年有评估,年终有总结,并纳入学校班级德育工作的考评和教师绩效考核,与文明班级和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教育工作者的评选挂钩,实施年度评选表彰。

  (四)创新活动载体。由关工委牵头,大力组织开展多形式的德育教育活动。一是“五心”育“五人”。学校关工委始终以“五心教育”为抓手,深入开展“把忠心献给祖国,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孝心献给父母,做一名“百善孝为先”的传承人;爱心献给社会,做一名“手留余香”的奉献人;把诚心献给他人,做一个诚实守信的北小人;信心留给自己,做一名信心十足的小公民”等系列主题活动。坚持每周开展“五星”评选(文明之星、礼仪之星、勤奋之星、创新之星、劳动之星),彻底结束了过去只有少数学生能评上“三好生”和“优秀学生干部”的历史。使全校学生人人都找到自己的坐标,发挥了自己的特长,调动了广大学生的积极性,培养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二是习惯养成双十条。学校为了巩固精神文明建设和绿色学校创建成果,以争创县级绿色学校和示范学校为契机,深入开展“习惯养成双十条”教育活动,以及组织师生、家长开展“文明礼仪伴我行”主题教育活动,规范了学生、教师、家长在校内外各种不同场合的行为习惯。三是“两个行动”彰显魅力。开展以“弯腰行动”(每天弯一次腰,捡拾一片垃圾,清洁一片校园,收获一种美德)、“日行一善”(主动为需要帮助的人提供方便,自觉为他人和社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好事,以及与人和睦相处等)为载体的德育养成教育实践活动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得到领导的首肯和社会的赞誉,成为目前北街小学德育工作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四是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学校开展经典诵读活动。每周升旗仪式上浑厚而有力的诵读声将学生带进了古朴典雅的学堂,使他们在诵读中理解和感悟经典国学在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中起着不可替换的作用。五是“新三好” 助推“1234”德育工程。学校开展“在家做好孩子,在校做好学生,在社会做个好公民”的创建活动和以“读书工程、环保工程、文明礼仪工程”为内容的“三项工程”。扎实推进了“1个微笑(每天给学生一个微笑)、2个主动(主动帮助身边困难的人、主动完成当天的学习任务)、3点节约(节约一点水、节约一张纸、节约一粒粮食)、4不行动(不打人、不骂人、不说谎话、不讲不文明言语)”为载体的“1234”德育精品工程建设,彰显学校德育工作品牌效应。

  (五)关工委创建效果显著。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关工委工作,动员一切力量,积极组织开展工作,收到了明显的效果。学校先后荣获甘肃省德育示范学校、武威市先进少先大队、民勤县教育先进集体、民勤县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

  三、存在的问题

  北街小学关工委在学校党支部的坚强领导和县关工委的指导下,以“服务学校、服务学生、服务家长、服务社区”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关工委工作+”的工作思路,不断深化和探索学校关工委工作的新思路,工作活力不断增强,教师队伍素质明显提高,学校工作全面提升,形成了学校“关工委工作+”的良好局面。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也出现了一些需要引起重视的问题。主要表现为:

  (一)学校党支部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关工委工作的主体在学校,服务和教育对象是学生。学校关工委在学校党组织的领导和支持下开展工作。但在实际工作中,存在“两张皮”现象。一是关工委主动请示汇报不够;二是党组织关心指导不足,一些工作仍存在单打一现象,加之“五老”同志自身工作或条件的局限,致使一些工作及活动开展乏力,活动不足,影响了工作的开展。

  (二)关工委“五老”人员主体作用发挥不够。关工委工作的主体是“五老”人员,在现实工作中,部分“五老”人员因为年龄偏大,身体素质较差,加之关工委工作无报酬,一定程度影响“五老”的工作积极性,活动效果不佳。

  (三)学校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需进一步加强。由于教育体制的不断改革和深化,学校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发生了一些体制上的变化,出现了一些盲区。关工委组织中,“五老”人员不足。学校要尽力动员身体好、政治坚定、乐于奉献、德高望重的退休老教师、老党员、“五老”加入关工委工作队伍,不断加强以“五老”为主体的学校关工委基层组织。

  (四)学校关工委工作经费投入不足。学校在关工委工作及活动中提供了少量经费,但因近年来学校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公用经费杯水车薪,导致学校关工委工作经费严重不足,一定程度影响了活动开展。

  四、对策与建议

  (一)寻找推动学校关工委工作的切入点,充分发挥学校党建工作在关工委创建中的引领作用。学校要认真贯彻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关工委工作的意见》,切实做到“三纳入”(纳入党政工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精神文明建设规划、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两列入”(列入培训计划、列入经费预算)。党组织负责人要亲自过问关工委工作,做到每年度专题研究一次关工委工作,及时帮助解决关工委在开展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同时,要关心和保护“五老”的工作积极性,生活上给予关心,工作上给予支持,帮助“五老”解决好交通、通讯等相关补贴,以充分发挥“五老”的政治、经验、威望、亲情、时空等优势,尽心尽力地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党组织及党员同志要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基层服务性党组织建设,以此引领和示范带动关工委争创“五好”,争创一流工作业绩,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奉献余热。

  (二)认真落实学校关工委主任的“一岗双责”。学校关工委工作中认真落实关工委主任工作“一岗双责”至关重要。一是要完善支部书记兼任关工委主任(常务副主任)的领导体制;二是加强支部书记对关工委工作业务的培训,让支部书记更好地领导关工委工作,发挥党建带关工委工作的引领作用;三是要充分发挥关工委“五老”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带动“五老”为青少年做好教育与服务工作。

  (三)加强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和管理。建立健全关工委各项工作制度,如学习培训制度、考勤制度、学校党政与关工委联系会议制度、定期活动制度、督导考评制度、奖惩制度、党员教师服务关工委制度、关工委经费保障制度、关工委议事规则、党支部与关工委一岗双责制度等。鼓励和引导青年党员为关工委服务,为“五老”服务,积极参与关工委开展的各项活动,逐步形成“关工委教育经常化,学习培训制度化,关工委管理规范化,开展活动经常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长效化”等长效机制,为“五好”关工委创建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制度保障。

(四)整合“三个资源”,永葆关工委工作长盛不衰。整合人力资源、活动资源、资金资源,是永葆关工委活力的根本保障。发挥中青年党员教师在关工委组织中的作用。选配一定数量年富力强的中青年党员教师,作为关工委后备干部进行培养。积极引导党员教师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主动承担“五老”不能代替的繁重工作,积极协助做好法制宣讲、道德教育、礼仪教育,形成关心下一代工作老中青“三结合”,实现关工委工作党政领导、部门参与、党员一岗双责、老中青结合的工作格局,使关工委成为一株永远的“常青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