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思考

来源:黑龙江省关工委 2018-02-07

  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科学论断。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变增长动力的关键时期。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如何紧跟经济社会发展步伐,适应新时代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适应新的经济形势发展,是关心下一代工作亟须思考的问题。笔者认为要着眼“三个强化”推动党的十九大赋予关心下一代的使命和任务,不断提升工作水平。


  强化辩证思维推进工作创新


  党的十九大作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部署。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也是增强关心下一代工作活力的源泉。如果关心下一代工作不创新、不识变、不应变、不求变,就可能陷入战略被动,错失发展机遇。关心下一代工作要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必须把创新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为关工组织干部和“五老”更好履职尽责的动力源泉。创新关心下一代工作,既是认识的问题,也是实践的问题,关键要把握“变”与“不变”的辩证关系。


  关心下一代工作发展的理念和服务对象不能变,但思维模式要转变。在传统的思维模式中,关工组织干部和“五老”多数重视传统的一般教育活动,忽视全身心的为广大青少年成长、成才深层次的服务工作。我们进入新的时代,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少年寄予厚望,党的十九大又明确提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任务。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我们必须按照中央的要求,坚定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主人”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认清自己的“根和魂”,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听党话跟党走、担当民族复兴的大任。


  关心下一代工作力度不能变,但关心下一代的工作方式方法要转变。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服务“四个全面”,把青少年培养成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各级关工组织干部和“五老”义不容辞的职责和任务。关工组织涉及的活动领域、内容非常广泛,关工组织活动从哪里突破,从何处着力,对各级关工组织是一个现实的考验。如果不抓住主要矛盾,平均用力,我们开展各项教育活动,就难以达到预期效果,因此,我们开展各项教育活动重点要注重传统性、创新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克服主观上的盲目性。


  关工组织坚持“五好”标准决心不能变,但工作思路举措要转变。加快关工组织活动创新,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全面发展,培养青少年成为担当民族伟大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任务不能丝毫改变。因此,必须转变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提高关心下一代工作效能,打造高素质的关工队伍,参与培养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劳动大军,为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一代贡献力量。


  强化工匠精神提升工作实效


  关心下一代工作弘扬“工匠精神”,就是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计划编制、实施都要按照新时代的要求,根据青少年的特点,围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和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劳动大军,有针对性地对广大青少年开展“四个自信”教育,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强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信赖。配合有关方面落实育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着力加强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活动质量的提升,统筹有计划的安排全面的各项教育活动,对教育活动计划实行动态管理,常态化运行,规范活动方式和方法,对重大活动日和重要节点,要创新活动内容,明确教育目的和要达到的效果,明确责任和时限,明确教育活动要达到预期效果。对活动中发现问题要及时解决,及时总结;积极探索和实施“互联网+关工”,在开展互联网+教育活动上搞突破,不断创新关心下一代工作。


  着力加强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活动内容的创新,积极参与“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教育引导青少年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诚实守信,增强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要用工匠精神规范关工干部和“五老”的工作与活动意识;参与社会治理,打造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和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社会治理体制;我们重点加强了社区治理体系建设和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搞好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把青少年培养成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要助力脱贫攻坚,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全县各级关工组织和“五老”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助力脱贫攻坚,使全县所有贫困青年、困境青少年和留守儿童都因人施策、自人自衣量身定制,针对性地落实各项脱困和托管等措施,不断深化“学育建”活动的开展。目前我县已有323名“五老”参与精准扶贫,结帮扶对子289个,已有1484名贫困青年实现脱贫,所有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都落实帮扶人员,实现了动态监护和管理,目前我们举办各类技能培训班13次,培训农村青年1950人。


  着力加强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活动制度建设。为了使各项工作和活动落到实处,达到目的,真正体现工匠精神,打造自己的品牌,我们对县乡村三级关工组织落实工作责任清单和活动流程,进一步明确每个关工干部岗位责任,完善了工作和学习等十二项有关制度一块图示板公开展示,并要求在工作中严格执行,做到了有部署、有规划、有落实、有反馈、有报告机制,促进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创新发展。


  强化责任意识适应时代要求


  党的十九大面向新时代,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我们要认真抓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常态化制度这个载体,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参与精准扶贫、改进工作作风等有机结合起来,推进各级关工组织干部和“五老”深入基层,服务青少年,特别要扎扎实实对照党章、准则、条例的学习贯彻,准确理解和把握精神实质,切实增强底线意识,高标准严要求地贯彻落实。


  要大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我们抓住各级关工组织常务副主任(组长)责任担当这个关键,强化和落实关工组织的主任(组长)第一责任,副职的直接责任。建立健全责任分解机制和传导机制,将主体责任层层进行分解,建立上下级有机互动的责任传导机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通过约谈、听汇报、个别指导、工作调查等方式,将工作任务层层传导和落实,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责任压紧压实。


  党的十九大鲜明提出并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各级关工组织干部和“五老”必须坚持用这一思想武装头脑、凝心聚力,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首要问题,以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良好履职操守,促进关心下一代事业向更高、更深、活动内容更丰富的方向发展,为关心下一代伟大事业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加强各级关工组织干部和“五老”队伍建设这个保障。紧扣关心下一代工作主线,根据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要求,我们重点加强基层关工组织领导班子建设,突出新一轮“三年基层工作年”这个重点,着力在选优配强乡(镇)村关工组织的领导班子。乡、村关工委(小组)都由同级党政领导担任主任、副主任(组长、副组长),常务主任由同级班子退下来的正副职担任。我们按县里规定每年利用两个月时间对乡(镇)、村、社区的关工组织的领导班子及“五老”队伍集中调整。同时我们还着力解决班子不强,活力不足的问题,加大工作业务的培训,每年除不定期的各种形式的培训外,县关工委至少培训2次。为了加强“五老”队伍发展和管理机制的创新,吸收更多热爱青少年工作,在青少年中有影响力、有专业能力的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我们对“五老”队伍建设实行了动态管理,不定期整顿和调整充实队伍。近年来,我们共采取不同形式开展关工干部培训班16次,培训关工干部214名、五老2162名;调整基层关工委主任14名、常务副主任6名;由于工作和身体状况调出“五老”队伍的老同志236人,新充实“五老”327人,保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顺利开展。


  黑龙江省克东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忠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