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新形势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来源:甘肃省关工委 2018-01-31

做好新形势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武威市关工委办公室

   关工委是在党委、政府领导下,以“五老”为主体,以教育培养下一代为目标的群众性工作组织,在青少年教育中发挥着传承、引导、关爱、保护等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因此,做好新形势下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尤为重要。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坚持围绕中心,积极服务大局。党中央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甘肃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也指出“进一步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这是继省十二次党代会之后,再次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写入党代会内容。近年来,在省关工委的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关心重视下,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中心,全市各级关工委干部主动作为,广大“五老”无私奉献,充分发挥独特优势,紧贴青少年学习生活实际,一年一个主题,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局中有更大作为。

  (二)突出固本强基,狠抓“四项建设”。建立健全各级关工委组织机构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基础。近年来,武威市各级党组织切实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组织领导,不断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在机构、人员、经费等方面积极给予保障,保证了关工工作顺利开展。2016年市委办、市政府办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按照“三结合”的原则,市、县区关工委由党委常委、组织部长任主任,德高望重的退休干部任顾问和常务副主任,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设立专门办公室负责开展具体工作。市直部门、乡镇、社区关工委办公室均配备了专(兼)职工作人员,明确工作职责,完善工作制度,达到了“有机构、有领导、有专(兼)职工作人员、有阵地、有活动”的目标要求。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目标要求,全市各级关工组织达到2715个,其中,市、县区关工委5个,机关关工委97个,乡镇、街道关工委128个,社区关工委71个,企业关工委13个,1425个村、976所学校均成立了关工委或关工小组,关工工作的覆盖面和社会影响面不断扩大,初步形成了上下贯通、内外衔接、遍布城乡的关工组织网络。

基层是老少携手共进的结合点和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阵地,完善健全关工委自身组织建设,延伸关心下一代工作服务手臂是关工委工作立足新世纪、顺应新形势、实现新发展的客观要求。我们把工作重心放在学校、社区、村镇、企业等基层单位,保证关心下一代工作真正落在了实处,使关心下一代工作具有持久的活力。在各级关工组织中,我们选优配强“一号老头”(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切实把那些德高望重、经验丰富,在当地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热爱关心下一代工作、身体健康的“五老”选进了关工委领导班子,带动广大“五老”投身于这一光荣事业。

  (三)党委政府重视,职能部门联动。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是一项战略性任务,做好关工委工作,必须依靠党委、政府强有力的支持。武威市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党政工作议事日程,纳入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作为党政领导干部目标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与党建、精神文明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同步部署、同步检查、同步总结、同步表彰。各级党政领导从政治上、思想上和生活上关心“五老”同志,为关工委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将关工委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2016年起,市级每年由10万元上升至12万元,县级每年不少于5万元。在实践中我们体会到,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大力支持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充分发挥“五老”作用的根本保证,真正做到了领导重视有地位、机构设置有编制、活动开展有经费、舆论宣传有声势。

关心下一代事业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系统工程,全社会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特别需要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联动配合。武威市关工委注重发挥组织、宣传、文明办、教育、文化、司法、科技、财政、工青妇等职能部门的协调配合作用,明确成员单位各自的工作职责,确定工作任务,严格考核,狠抓落实,探索建立了成员单位和“五老”团队共同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逐步形成工作格局,积极创造条件,为“五老”学习、工作、娱乐建立场所,增加互动、互通机会,使他们“老有所学、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各级政府部门面向青少年,优先青少年,统筹利用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纪念馆、教育基地等各种教育资源的作用,做到横线联合、纵向沟通,最大限度地实现教育资源共享,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了和谐的育人环境。20176月,经市关工委积极协调,与市民政局、团市委在武威市北大街福彩大厦南楼二、三层联合共建武威市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开设“道德讲堂”、青少年图书阅览室、青少年活动中心服务区、学生社团校外活动室、“青鸟课堂”等功能室,以“为青少年提供校外活动的公益平台和服务”为功能定位,面向全市青少年免费开放。

  (四)优化“五老”队伍,壮大工作力量。俗话说:“家有一老,胜过一宝”。以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五老”为代表的广大“五老”,在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是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主要力量。武威市关工组织积极拓宽领域、营造氛围,结合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先进性教育、科学发展观教育、创先争优、群众路线教育等活动,广泛宣传动员、联系扩充、走访邀请、吸引凝聚,不断壮大“五老”骨干力量。在巩固原有“五老”队伍的基础上,每当领导班子换届,提前向党委、政府汇报,通过领导出面、关工委同志上门、“五老”人员带动等多种方式,尽可能多地动员那些刚退下来或退居二线的、有工作热情、身体较好的“五老”参加到关工委组织中来。20174月市委调整了议事机构,补充、完善了市关工委组成人员。市、县区及各级学校关工委成立关爱工作团64个,聘请了526名离退休人员,担任脱贫致富帮扶员、净化环境监督员、文化科技知识传授员、优良传统报告员、家教辅导员、思想道德宣讲员、校外辅导员、普法帮教员、心理卫生咨询员、捐资助学协调员等,使骨干队伍常态化、动态化。目前,全市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年人达5500多人,其中参加帮教工作的2650人,参加校外辅导的860人,参加法制教育的1220人,参加科技知识培训的460人,各种报告员350人,参与关工工作的“五老”占离退休人数的25.3%

2017年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为引领,调整充实了基层关工组织,调整补充186名离退休干部加入“五大团”、担任“十大员”。举办了全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关工“五老”自管组织负责人、老年社团负责人正能量专题培训班,参训人员126人,采取专题辅导、实地观摩和座谈讨论等方式,邀请市关工委顾问和市讲师团教授围绕中办3号文件精神、正能量活动、关工工作政策制度和离退休党支部建设等内容进行专题辅导,观摩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有效激发“五老”发挥正能量的内生动力。

  全市各级关工组织通过主题实践、学习培训、参观考察、座谈交流等形式,引导“五老”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和时空优势,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市关爱团团长石新中编印了《中外名人格言辑》《青少年品德教育100联》和《国学经典读本》3万多册,免费赠送给全市中小学。凉州区关工委顾问、关爱团团长宋力热心帮助孤残、特困青少年和留守儿童300多名,救助金额达10万多元。民勤县“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白生庆带领“银发诗人”到全县采风,进校园开展老少共吟活动,丰富中小学生课余生活,帮助青少年远离网吧。天祝县新华中学关爱团成员、退休教师张永昆积极主动参与社会活动,被聘任为社区市民学校、留守儿童之家辅导教师和新华中学“课外文艺活动辅导员”,在课外活动时间给同学们编排节目,活跃校园文艺活动,为3名留守儿童联系入校学习,利用空闲时间给他们补习文化课,并搜集整理了《文化天祝》丛书,为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出了突出贡献。古浪县关工委顾问杨忠邀请感恩励志教育讲师团为青少年举办专题报告会,组织开展青少年法制宣讲活动,成立1686人的关爱留守儿童队伍,筹措资金272万元,设立古浪县教育发展基金。广大“五老”人员主动担当学校法制副校长和法制辅导员,有1500多名“五老”担任法律辅导员、法制副校长、纠纷调解员,每年组织举办法制报告会1000多场次,紧抓法律保护和服务帮教这两个重要环节,深入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帮助做好相关法律援助、法律咨询和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切实维护好青少年合法权益。市、县区共聘请198名政策水平高、法律意识强的“五老”担任网吧义务监督员,定期开展监督活动,建立了义务监督员巡查制度,分组成立监管小组,20178月市关工委组织“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对城区网吧进行了监督检查,有效遏制了网吧接待未成年人上网的违规经营行为,对沉迷于网络的未成年人实施心理救助,切实净化了未成年人成长环境。2017年市关工委多次组织市关爱团成员深入农村进行“送文化、送科技、送医疗”活动,赴凉州区邓马营湖移民安置点、古浪县黄花滩绿洲移民基地和天祝县南阳山片藏族村庄等下山入川移民点、凉州区古城镇校尉村、凉州区金山乡小口子村开展帮扶活动,共培训860人次,共义诊320人次,发放文化宣传资料、疾病预防宣传资料3800多份。

  (五)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教育内容。近几年,市关工委根据省关工委的安排部署,结合自身实际,突出思想教育,牢固树立核心价值观,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两史两情”主题教育活动、德育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因地制宜开展了切合青少年实际的系列活动。一是组织开展节庆纪念活动。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充分利用法定节日、传统节日、重要纪念日以及青少年的入学、入队、入团宣誓等有特殊意义的时机,召开主题班会、队会、团会,举行各种庆祝、纪念活动,引导青少年传承和弘扬优良传统,强化爱国情感,促进民族团结,培养文明习惯,树立理想信念。二是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先后组织开展了“双学双争”“讲学创奔”和“育青工程”,“讲唱访写”系列活动、“学雷锋、心向党、讲品德、明形势、见行动”“讲真话、献爱心、懂感恩”等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全市广大青少年积极参加“书香校园·中华经典诗文诵读”大赛。三是组织开展素质教育活动。定期举办青少年钢琴、古筝、诗词、书画等艺术比赛,组织中小学生参加青少年书画作品展览、参观教育基地活动、国防教育暨安全知识竞赛活动等,广泛组织开展“法律进校园”系列活动,“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警钟长鸣、法在心中”宣传活动,“维护合法权益,爱护校园安全”活动,“珍爱生命、拒绝毒品”大型图片展等法制教育活动。四是组织开展帮教关爱活动。组织市关工委领导到市儿童福利院看望慰问孤残儿童,联合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协调武威神尔教育发展有限公司,向100所小学、幼儿园捐赠了价值35万元的100台国学听读机和100套国学诵读经典书籍。各县区通过救助孤残特困青少年宣传募捐活动、设立教育发展基金和县长教育基金等项目,每年对贫困、孤残青少年的救助金额达到1000万元以上。聘请“五老”担任留守儿童之家辅导员,组织“爱心爷爷”“爱心奶奶”与留守儿童结成帮扶对子,全市建立“留守儿童之家”88所。

  (六)协调争取项目,拓宽关工效应。在中国关工委和省关工委的大力支持下,“春苗营养计划”项目在古浪县、天祝县实施,为贫困地区的20所中小学校配备了价值100多万元的厨房设备,使7000名学生受益;连续五年在我市实施“双千工程”项目,帮扶贫困家庭子女和孤残、留守儿童716名,培训农村贫困青年934名;省关工委首批“校园开心农场”在天祝县打柴沟镇火石沟小学建立,配套资金5万元;在凉州区洪祥镇九年制学校等全市8所中小学建立“爱心书屋”8个,捐赠价值近10万元的图书;积极申报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与省关工委联合举办的“创客教育公益项目”,全市申报了10所学校等待验收。

  随着2017年脱贫攻坚行动的深入开展,市关工委下发通知,要求各关工委成员单位积极发挥主体作用,着眼农村弱势群体,进一步重视帮扶村关心下一代工作,建立村级关工组织和活动阵地,了解掌握帮扶村关爱帮扶的青少年人数、生存生活、基本需求等情况,为不同青少年量身打造符合他们实际的帮扶计划和措施,为留守儿童、“五失”青少年、病残孤儿等特殊青少年提供关爱服务,为切实推进脱贫攻坚、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做好事、谋福祉。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思想认识不够到位。关工委是群众性工作组织,社会上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大意义认识不足,在基层关工组织中,部分乡镇、村、企业对关工工作的理解认识不够,重视程度不高,机构组织还存在“空架子”的现象。

  (二)工作开展不够平衡。乡镇、街道、村、社区虽然已经全部建立了关工组织,但部分关工组织工作缺载体,有组织无活动,企业关工组织还不够健全,没能达到全覆盖。虽然市县区关工委的经费落实到位,但乡镇、村、街道、社区、学校在办公阵地、人员配备、活动经费等方面都没有应有的保障,致使基层关工组织开展工作有很多的局限性,关工工作过于空泛。

  (三)“五老”作用发挥不够。“五老”队伍宣传发动不够,热心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人员还很缺乏,特别是近年退休的老干部、老教师参与的面不广,加之“五老”活动的载体还不够多,与形势的发展、青少年的需求还有一定差距。

  (四)工作创新力度不够。关工委工作一头连着老、一头牵着小,工作头绪多、牵涉面广、工作量大,加之关工委工作人员少,大多数属兼职人员,致使关工委工作精力投入不足,工作创新不够。

  (五)部门联动合力有待进一步提升。有的部门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配合关工委工作不够积极主动,满足于文件发了,会议开了,在具体落实上措施不力,部门联动合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对策和建议

  (一)提高思想认识,争取党政支持。实践证明:只有争取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关工工作才能顺利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关心下一代,是全党全社会必须共同承担的重大任务,各级党委和政府都要把思想统一到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上来,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进一步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组织领导,要适时听取关工委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定期充实调整关工委领导班子,配强配好关工委领导班子,使各级关工委有班子、有牌子、有办公用房、有办公经费。同时,各级关工组织要赢得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必须树立“有为才能有位”的理念,发扬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最大限度地发挥关工委的潜能,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通过积极有为的工作,主动向党委政府汇报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及时报告重要信息和建议等,使党委、政府了解关工委、重视关工委。在争取党委、政府重视支持上,要着眼于解决关工委工作中有关机制性、全局性的关键问题,争取各级党委、政府把关工委工作纳入议事日程、纳入精神文明建设总体规划、纳入目标考核责任制,做到有计划、有措施、有布置、有检查,为关工委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二)部门有效联动,彰显关爱合力。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家庭、社会、学校各方面齐抓共管,加强与关工组织成员单位的协调合作,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保障。基层关工委要主动适应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局势,探索工作开展的多样化。一是各级关工组织要做好与各有关部门的协调工作,建立协作机制,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创造良好的平台。二是要开展互联共建、优势互补,积极与教育、团委、妇联等业务相关的单位建立共建关系,寻求资源共享,共同发展,增强关工委工作的活力。三是积极与上级关工委组织、慈善机构和爱心企业联系,寻求结对帮扶,在重点活动和帮扶项目上争取更多的机会,对贫困青少年和留守儿童给予更多的关心和帮助。

  (三)发挥“五老”优势,增强工作活力。“五老”具有政治、经验、威望、时空和亲情的优势,他们是培养教育青少年的一支重要力量,积极引导“五老”发挥其优势,参与社会治理,当好党的历史和民族团结进步的“宣讲员”、禁毒教育的“帮教员”、关爱帮扶的“协调员”、净化文化环境的“监督员”,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做贡献。各级党政机关和关工组织要从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认识发挥“五老”作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真组织“五老”队伍广泛开展构建和谐社会活动,进一步弘扬“五老”队伍的优良传统,使“五老”队伍成为关心下一代的一支重要力量。一要广泛宣传发动,进一步壮大“五老”队伍,组织、人事部门在办理干部退休手续时,对身体健康的“五老”要动员他们投入到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中来,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做些实事、好事。二要定期开展表彰“五老”活动,总结本地本部门“五老”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感人事迹,并进行大力宣传。三要广泛深入地开展 “老少共建”活动,把关心下一代工作贯穿于创建文明社区、文明单位、文明家庭、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全过程。四要关心“五老”的学习、生活和工作,建立保障机制,为“五老”开展活动提供必要的条件,从政治和物质上支持“五老”开展工作。五要耐心细致地做好“五老”的服务与保护工作,做到在思想上尊重、生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使广大“五老”感受到组织的温暖,使他们在关心下一代事业中发挥更好的作用。

  (四)拓宽宣传领域,营造关爱氛围。在新的形势下,中央和省委对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和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各级宣传部门、关工委、新闻媒体要从推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和加强广大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高度,坚持把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放在重要议程上来抓,切实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的责任感,以更加主动的精神、务实的态度和有力的措施,努力打造上下结合、内外联动的宣传平台,营造全社会关注、全方位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浓厚氛围。各级党委和政府尤其是各级党委宣传部、关工委及各级新闻单位要把宣传报道关心下一代工作摆上日程,加强领导,周密部署,积极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宣传部门牵头,各部门密切协同,各新闻媒体积极参与,关工委协调服务的宣传工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推进的宣传工作格局。坚持提高关工委自身宣传质量与发挥主流媒体作用并举,利用现代传媒技术,拓展宣传工作的覆盖面,体现宣传工作的时效性。打造宣传平台,不但做到电视有影、广播有声、报上有文,还要建成以声、光、电等现代科技手段为支撑,具有专业水平和时代特征的宣传教育阵地,推出一批具有典型示范作用的宣传教育阵地精品工程。通过典型示范、重点宣传,有效引导舆论导向,积极争取社会各界和相关部门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增强社会影响力,形成全社会重视、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良好舆论氛围。

  (五)加强自身建设,突出工作重点。创建“学习型、调研型、创新型、服务型”关工委是加强关工委建设的重要任务,是适应新形势,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紧迫需要。一要适应新形势,切实增强自身建设的紧迫感和使命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求党员干部,勤于学、敏于思,坚持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以学增才。”各级关工委要加大力度,组织开展主题实践、学习培训、参观考察、座谈交流、调查研究等活动,提高关工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不断提升关工委自身建设科学化水平。二要迎接新挑战,切实破解基层关工工作的困难和问题。基层是关工委工作的基础,尽管我市关工各级组织在近年来的发展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深入推进,基层也涌现出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所以关工工作者要以问题为导向,学会、学懂新思想新理念,学好、用好新经验新方法,不断在解决问题中适应新形势、推动新发展。三要采取新方式,引领和调动“五老”积极性。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更加尊重“五老”、爱护“五老”、服务“五老”,大力弘扬“五老精神”,在全市关工委系统开展向“五老”学习活动,重视发挥“五老”作用,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全市各级关工组织要积极拓宽领域,采取“宣传动员、联系扩充、走访邀请、吸引凝聚”的方式,不断壮大“五老”骨干力量,牢固树立服务“五老”、服务青少年的观念,增强各级关工委干部的担当意识,保持奋发有为、开拓进取的精神状态。四要形成新机制,使关工队伍建设规范化。形成自身队伍建设的良性运行机制,使队伍建设规范化和制度化,如一直以来都坚持的学习制度、培训制度、调研制度、值班制度等。就关工委工作而言,关工委干部与“五老”队伍的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关工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在推进新时期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通过学习、培训来帮助“五老”“充电”,从而更新观念、提高水平。

关心下一代工作任重而道远,面对新形势如何扎实有效继续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为市关工委这块主阵地,只有不断的更新观念、创新务实,从被动走向主动,从自发走向自觉,才能让关心下一代工作有效推进,落到实处。广大关工工作者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坚持以服务党委中心工作、服务广大青少年为重点,以解决困扰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点问题为突破口,坚持把理论探讨与制定工作规划、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和建章立制相结合,深入基层、深入青少年,广泛开展调查研究,继续把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作为长期目标,主动适应新形势新情况,大胆探索、大胆创新,进一步找准为青少年提供精准服务的着力点和切入口,全面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