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详情页
做好民族地区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几点探索与思考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1月31日

来源: 甘肃省关工委

做好民族地区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几点探索与思考

酒泉市关工委办公室  赵亮  张帅

   酒泉市位于甘肃省西北部,河西走廊西端的阿尔金山、祁连山与马鬃山之间,总面积19.2万平方公里,占甘肃省面积的42%,是甘肃省面积最大的城市,全市辖“一区两市四县”(肃州区、玉门市、敦煌市、金塔县、瓜州县、肃北县和阿克塞县),总人口110万人,其中:所辖肃北蒙古族自治县是全省唯一的以蒙古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自治县、唯一的边防县,所辖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是全省唯一的以哈萨克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自治县。做好民族地区基层关工工作,关系到各族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关系到民族地方的团结进步和繁荣发展,关系到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也是新形势下做好关工工作所面临的一个崭新课题。

  近年来,酒泉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在上级关工委的精心指导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广大“五老”的积极配合和青少年的主动参与下,市、县两级关工委紧紧围绕酒泉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积极参与创新社会管理,深入开展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加大青少年关爱帮扶力度,在加强民族地区关工工作方面进行了积极的研究和探索,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我市民族地区基本情况

  肃北蒙古族自治县辖22乡,2个社区,26个行政村,全县常住人口15100人,其中,蒙古族4495人,占户籍人口的38%。肃北县关工委自19929月成立以来,不断扩大组织覆盖面。截止目前,已建成乡镇、村、社区、学校、大口部门和单位关工委组织28个。

  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辖21镇,11个行政村,生活着哈萨克、汉、维吾尔等12个民族,总人口10600人。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各1所,在校学生1739人,入园幼儿370人,其中初中入学率100%,小学入学率100%,幼儿入园率97%。截止目前,已建成乡镇、村、社区、学校、大口部门和单位关工委组织14个。

  二、工作中的几点探索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保障。我市两个少数民族县都建立了由县委分管领导任主任,县委、人大、政府、政协分管领导及担任过同级职务的离退休“五老”任副主任,政法、教育、妇联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关工委领导班子,调整充实了县关工委开展“基层创‘五好’‘五老’学先进”活动指导小组,特别是肃北蒙古族自治县专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实现了编制人员、办公场所和设施、工作制度、经费保障落实的“四到位”,为关工工作的落实到位,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按照乡镇要延伸到村组、社区、学校,县直部门要拓展到企事业单位的要求,肃北和阿克塞县又进一步完善了关工委组织网络的建设。目前,已基本上建立起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关工组织网络。我们坚持将少数民族关工委工作纳入县党委、政府的议事日程,纳入考核评比内容,实行统一计划、统一部署、统一检查,县委也召开会议,专门研究和解决基层关工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开展好民族地区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了政策和制度保障。

  (二)壮大“五老”队伍,发挥“五老”独特优势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关键。在民族地区的“五老”队伍建设上,我们坚持依靠党组织发动一批、县关工委“五老”带动一批、登门求贤聘请一批、真情关怀感动一批、主动上门动员一批的“五个一批”的办法,把素质高、身体好的“五老”人员吸收到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中来,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发挥余热,奉献爱心。目前,两个民族县“五老”人员达到168名,成为组织开展各项关工活动的主力军。一是充分发挥“五老”队伍经验丰富的作用,积极开展宣传教育活动。针对不同层次青少年的特点,组织“五老”充分利用“五四”“六一”“七一”“十一”等重大节假日,向青少年大力宣讲中国共产党的辉煌历史、传唱革命歌曲、广泛走访老战士老干部老功臣、组织青少年写纪念文章和心得体会,激发青少年爱党爱国热情。近年来,两个民族县关工委共组织青少年开展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120多场次,文艺演唱活动30场次,走访老战士、老干部、老功臣60多人次。二是有效依托“五老”队伍,扎实开展未成年人的帮扶教育。肃北和阿克塞县关工委联系城镇社区的实际,结合全市开展的“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创建活动,充分发挥“五老”的优势,积极推行“一二三四五”帮教工作法(即“一交、两主动、三帮、四清、五包”。“一交”:社区“五老”与青少年“一对一”交友谈心;“两主动”:主动了解青少年的思想状况、主动了解青少年家庭的实际生活困难;“三帮”:帮扶、帮教、帮就业;“四清”:对青少年的家庭情况清、生活来源清、心理特征清、活动动向清;“五包”:“五老”包思想、家庭包子女、科干包帮教、社区包管理、民警包跟踪),有效推动了帮教转化工作的顺利实施。三是广大“五老”人员利用自身威望优势,发动社会力量对青少年进行帮扶。阿克塞县关工委“五老”每年都发动妇联、团县委等部门的干部,采取结对帮困、走访慰问等形式帮助困难学生,近三年累计慰问贫困中小学生18人,发放慰问金9000元。肃北县各级关工委“五老”积极配合主渠道,根据牧区的实际,结合开展的“双千工程”,深入牧区、村组,广泛开展青年牧民技能培训。目前,开展温棚种植技术培训、烹饪、电工、青年SYB创业培训等17期,培训青年牧农民1860名,为青年致富奔小康提供了有力支持。

  (三)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方式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有效载体。全市各级关工组织紧密配合相关部门,立足民族地方实际,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主线,组织民族地区的广大青少年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教育活动。一是深入开展思想教育活动。我们采取出板报、写讲稿、发放宣传资料、组织“五老”宣讲等多种形式,组织民族地区的青少年广泛开展“24字”核心价值观知晓教育、民族大团结和反分裂教育、“双讲”(讲传统、讲作风)教育、热爱家乡教育,引导青少年熟记和领会“24字”核心价值观具体内容,继承革命传统,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帮助青少年特别是少数民族青少年澄清模糊思想,自觉维护民族团结;激励青少年向先进先辈学习,立志成才,共筑和谐,建设家乡。二是扎实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活动。我们始终把民族地区青少年的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当成头等大事,坚持民族团结教育从娃娃抓起,推动民族团结教育“进学校、进课堂”,将每年5月定为两个民族县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宣传月,针对民族地方的实际情况通过召开主题班会、座谈会、报告会等多种形式,在广大青少年中深入开展哈汉学生“手拉手结对子互帮互学”“我为民族团结做贡献”双语演讲比赛、“蒙汉民族是一家手抄报展览”等为主题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在广大青少年中牢固树立了“三个离不开”思想,教育和引导广大青少年为共同建设富强民族文明和谐酒泉而努力学习。三是广泛开展学雷锋活动。肃北、阿克塞两县把学雷锋活动作为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载体,持续在青少年中组织开展了唱一首雷锋歌曲、听一个雷锋故事、背一句雷锋名言、读一本雷锋书籍、找一个身边雷锋、做一个学雷锋小标兵的“六个一”活动,引导青少年自觉践行雷锋精神,争做好人好事,传递正能量。近年来,组织当地少数民族和汉族青少年开展学雷锋活动150场次,参与青少年达8000多人次。四是突出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活动。肃北、阿克塞两县市关工委采取征文演讲、诗歌朗诵、主题班会、团日活动、撰写心得等多种形式,广泛引导青少年寻梦、筑梦、追梦、圆梦。组织青少年开展“我的中国梦”宣讲活动60场次,演讲比赛80场次,征集“老少共筑中国梦”书画作品30余件。为进一步深化“中国梦”活动,在县中小学生中分层组织开展了“红领巾相约中国梦”“团旗映辉伴成长”“党旗指引我前进”活动。广泛组织青少年开展“学英模、见行动、争做优秀小公民”活动和“争做环保志愿者、争当环保小卫士”活动,上报省关工委“优秀小公民”和“环保小卫士标兵”23名,积极开展“国学道德经典诵读”比赛活动,筛选上报作品16件报市关工委,2件作品在全市获得第二名并报省关工委参加决赛。

  三、民族地区基层关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我市民族地区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差距和薄弱环节。

  一是个别基层关工组织领导还不是很得力。我们民族地区的一些基层关工组织中的主要领导都是由“五老”人员来担任,关工工作的开展与单位其他工作脱离,不能做到与本单位的重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影响了关工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由于受到编制、经费等制约,关工活动开展不够及时,不能将上级安排的活动落实到位。

  二是“五老”队伍建设还存在一定的短板。由于民族地区的“五老”人员较少,加之部分牧区、村组距离县城较远,使得这些地区的关心下一代工作还相对薄弱,聘请“五老”参与工作的难度较大,而且文化等方面的水平较低。

  三是对牧区、边远村组弱势青少年的帮扶力度还不够。虽然通过落实“牵手行动”“阳光助学”“双千工程”计划,使民族地区青少年的教育教学水平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升,但是在一些偏远乡镇残疾青少年不能接受同等教育、一些牧区留守儿童由于关爱不足,心理和情感存在问题等现象仍然存在,成为当前的一个难点课题。

  四是网吧监管力度仍然不强。民族地区由于远离城市的繁华,精神文化生活比较单一,网吧成为了青少年最好的娱乐休闲场所。近年来,我们通过聘任16名“五老”志愿者担任肃北、阿克塞两县的网吧义务监督员,加强对营业性网吧的监管力度,但是由于网吧电大面广、监督力量薄弱,使得少数地方一些不健康网络信息在广大青少年中得以传播。

  四、进一步做好民族地区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几点思考

  一是强化民族地区基层关工队伍建设。民族县的各级关工委要着眼自身特点,认真学习中央和省上领导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批示,进一步振奋精神,抓好工作落实;不断发展壮大队伍,夯实工作基础,强化培训教育,不断提高“五老”队伍的能力素质;进一步加强班子建设,调整充实各级关工委领导班子,优化人员结构;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强化督查落实,有针对性地开展各项调查研究,不断提高工作水平;进一步加强信息宣传工作,通过多种新闻媒体,加大先进基层关工组织、“五老”先进个人的宣传力度,不断扩大关工委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二是确保民族地区基层“创学”活动常态化。民族县的关工委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把“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活动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来抓,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措施,持续推动创建活动深入开展。通过立足高标准,加强督查指导,严格考核验收,有计划地推动创建活动向更高层次迈进。建立常态化机制,切实形成加强基层建设的组织领导、考评通报、总结表彰等长效机制,每年以县关工委为主体,做好命名表彰工作。同时,坚持创建与新建同步推进,按照“已建抓提高、未建抓动员、横向抓延伸、纵向抓理顺”的工作思路,进一步扩大民族地区关工组织的覆盖面,特别要重视一些边远牧区、乡镇和企业关工委组织的建立,注重做好农村、企业关工委“五老”人员的选配工作。不断发展壮大“五老”队伍,强化培训教育,提升能力素质,为民族地区关心下一代事业的健康发展注入新活力,并做好关心关工委“五老”的政治、生活和身心健康的工作,积极为他们开展工作创造有利条件。

  三是加大对民族地区弱势青少年的帮扶工作。民族县关工委组织要继续实施好“双千工程”,制定相应的帮扶、培训计划,明确重点帮扶对象,建立帮扶档案,广泛动员“五老”和社会各界为特困家庭和特殊青少年群体捐款捐物、奉献爱心。要动员网络、媒体的力量去高度关注民族地区留守儿童的上学、就医及身心健康,组织动员“五老”开展“留守儿童关爱”行动。通过“双联”行动这一有效载体,为民族地区贫困孤残青少年送温暖、献爱心。同时,将从肃北、阿克塞两县妇联干部、中小学教师、医务人员和法律专业人员等社会群体中组建“爱心妈妈”志愿者队伍,为留守儿童提供各类指导和服务。

  四是继续做好学校和家庭双向结合的思想教育工作。民族地区广大青少年由于对民族宗教信仰的认识和民族政策学习理解不深,容易受到社会一些负面知识的影响。因此,学校和家庭双向结合的教育方式要成为加强民族地区广大青少年正能量教育的有效途径。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继续推广肃北县家长学校的做法,将家长学校纳入日常管理,成立专门的家长学校管理机构,有计划地对广大家长进行培训,教育引导广大家长提高认识、明确责任、增强素质,普及科学的家庭教育知识和提高家庭教育水平,使家庭与学校步调一致,形成教育合力。同时,要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列入所学课程当中,在家长和学生当中普及提高民族团结意识。

  五是加强对网吧的监管力度。根据“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居住情况,就近分区,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监督、分散与集中监督、单独监督与执法部门联合监督等方式,不间断地对网吧进行监督检查,引导网吧业主依法经营,劝阻未成年人进入网吧,尽全力挽救网瘾青少年。同时,要积极联合文化、教育、工商、公安、食品监督等部门,对城乡各中小学周边的文化娱乐、餐饮食品、图书销售、道路安全进行集中整治,努力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