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详情页
为党尽责深情关爱下一代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6月08日

来源: 中国火炬杂志社


陪同顾秀莲主任在元贞学校调研.jpg
元贞职业技术学校调研2.jpg
夏令营开营仪式上讲话.jpg

谢世杰:

1985年任中共四川省委常委、省人民政府副省长,1992年任中共四川省委副书记,1993年任中共四川省委书记,1998年兼任第九届四川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中共第十四届、十五届中央委员,中共十四大列席代表,中共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代表,第八届、第九届、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2008年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任四川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2011年任四川省关工委执行主任,2014年任四川省关工委名誉主任。

1990年6月28日,在中国关工委召开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上,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环出席讲话,明确指出: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关系到国家命运和前途的一件大事。以老同志为主体成立这样一个组织,专门研究对下一代的教育,在全社会形成一个关心下一代的风气,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正式成立,开启了我们国家组织老同志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征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关心下一代事业继往开来,创新发展,开创了新局面。30年探索创新,关心下一代工作走出了一条宽广的关爱之路;30年艰辛创业,关心下一代工作机构健全,五老队伍扩大;30年砥砺奋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辉煌成就。特别是顾秀莲同志担任主任后,身先士卒、挂帅出征,奔忙在全国各省(市、区)宣传动员,鼓励加油,提出希望。各地党政领导更加重视关心下一代的工作,加大关心支持力度,充实队伍健全机构,做好服务保障,促进关爱事业广泛开展起来,开创了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局面,谱写了中国关心下一代事业的新篇章。

政治站位高 大局意识强

中国关工委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针,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积极引导青少年领会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和马克思主义方法论。

根据全国形势发展,中国关工委领导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反复斟酌,对关工委的性质、宗旨、任务、方针、原则和“五老精神”做了高度概括和精确阐述。明确界定关工委的性质是:经党中央批准成立的,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党政有关部门和群团组织负责人参加的,以关心、教育、培养全国各族青少年健康成长为目的的群众性工作组织,是党和政府教育青少年的参谋和助手,联系青少年的桥梁和纽带。强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配合,主动作为的工作定位。对统一思想认识,争取党的领导,指导关爱行动,做好关爱工作,绝不越权添乱,起了规范和自律作用。

以德树人,务实抓根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力量,关心教育好下一代,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中国关工委坚决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主动承担起教育青少年的重任,把立德树人的任务摆在工作首要位置。紧紧抓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这个时代主题,以培养时代新人为着眼点,着力加强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不断夯实广大青少年的共同理想基础,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进一步增强广大青少年志存高远、增长知识、锤炼意志的自觉性,铸就矢志艰苦奋斗,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的高尚品格,鼓励他们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把青少年培育成理想远大、信念坚定、好学求进、诚实守信、尊老敬贤、乐于助人的新一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增添青春能量。深入开展了“爱党、爱国、爱人民”“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学雷锋、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传承红色基因、重走长征路”“读书活动进校园”等一系列的主题教育活动。广大青少年踊跃参与,人数之多、范围之广、声势之大、效果之好,都是过去少有的。

五老做奉献,扶弱又助困。五老是关工委工作的主力军,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力量。中国关工委充分发挥一千多万五老的作用,鼓励他们奉献关爱事业,深情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五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退而不休,无私奉献,长期活跃在农村、城镇、社区和学校,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普法教育、科普知识教育、读书活动、文艺宣传活动和网吧监督工作,千方百计筹集资金物资,资助留守儿童、流动儿童、“五失”孤儿等弱势群体,为他们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使他们享受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关怀,党和政府的关爱。五老真挚关爱下一代,深情倾注育新苗,充分体现了“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涌现出大批先进人物,受到各方的奖励和表扬。

求真务实探新路 四川关爱结硕果

四川省关工委在省委坚强领导和中国关工委的有力指导下,依靠全省百万五老,天府大地的关爱工作全面展开。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倾情竭力教育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关心下一代事业呈现出创新发展的可喜局面。

领导重视,开拓前进。2008年,省委加强了关爱工作的领导,充实了省关工委领导班子,一次就增补了四名省级领导担任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推动了四川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全面开展。我们从调查研究入手,关工委同志全部出动,到全川21个市(州)城乡进行调研座谈,了解到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普遍存在“班子软、队伍散、无钱干、事难办”等问题。我们把调研情况进行整理,专门给省委、省政府写报告,反映关工委的实情,请求省委解决关工委的实际问题。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及时作出批示,要求各级党政加强领导,帮助解决存在的问题。2010年7月,省委专门召开了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亲临会议作指示,省委主要领导亲自出席会议作重要讲话。会后,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专门印发了加强关工委工作的意见。

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多次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批示,省委、省政府将关心下一代工作写入省委常委会工作要点,写入党代会和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是将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目标考核,纳入全省“十二五”“十三五”规划,使关心下一代工作有了“硬指标”,有力地推动了各市(州)关工委实现“一个确保”“四个纳入”“三有”的长效保障机制。大家普遍感受领导重视,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影响很大,效果很好。目前,四川关工委组织已达7.7万多个,五老志愿者120余万名,关心下一代工作呈现出你追我赶、求实创新、开拓前进的新局面。

高举旗帜,立德树人。各级关工委把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作为首要任务,以“爱我中华、建设美好四川”主题教育活动为统揽,扎实推进立德树人工作。充分利用香港、澳门回归,神舟飞船发射成功,改革开放30周年,抗震救灾伟大胜利,奥运会、世博会成功举办等具有重大意义的历史事件为契机,先后开展了政治思想品德、革命传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专题教育。进一步激发了青少年的爱国热情,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从2011年起,省关工委联合省级有关部门每年组织万名青少年参加夏令营活动。先后开展了“党史国史”“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腾飞中国,辉煌70年”“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等爱国主义教育和“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法治宣传教育。2012年选拔了30名学生到香港参营。2013年组织了200名“4·20”芦山地震灾区孩子到成都参营。连续开展四届“汉藏学生手牵手”“汉彝学生手拉手”“航天科技助成长”特色营,组织2700余名青少年到北京、成都、西昌参营,让他们充分感受改革开放的巨大变化,点亮他们的思想光芒。9年来,全省关工委系统为举办夏令营共投入资金2500余万元,16万多名青少年参加。夏令营活动现已成为青少年假期活动的重要内容,是四川关爱品牌的一张名片。

办好实事,为民解难。办好实事,为民解难是四川关爱工作的一大特色。2010年,《关爱明天》杂志一篇报道讲述了关注脑瘫儿童这一特殊群体的问题。报道讲,中国有600多万脑瘫患者,仅四川就超过40万,有10多万年纪较轻的患者,及早医治就能治好。我为患者忧虑,受这篇报道的启发,立即开展调查研究,深入了解情况。通过与省慈善总会、红十字会协商,省关工委专门设立了“四川脑瘫儿童救助工程”,由成都416医院承担治疗任务,专门聘请上海的神经科专家担任主治医生。项目开展期间,组织医疗专家深入11个市(州)开展巡诊活动,免费检查脑瘫患儿2000余名,实施手术400台次,救助治疗患儿350多名。中国关工委评价:“脑瘫儿童救助工程,社会反响空前。”省委、省政府也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决定从2012年起将该项目作为政府民生工程纳入财政扶持。面对四川偏远地区农村青年因家庭贫困无法继续上学,也无业可就的现实问题,省关工委实施了农村贫困青年就业技能培训,和元贞集团一起创办了四川省关工委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先后帮助720名边远农村的贫困失学青年得到免费技能培训,结业后全部推荐就业,达到了“培训一人、脱贫一家”的目的。这些年来,省关工委还深入开展了农村留守儿童、流动儿童、“五失”青少年、事实孤儿的帮扶活动。全省关工委系统共筹集1.7亿元,帮扶了38万名困境儿童,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助力脱贫攻坚作出了贡献。

建立基金,做好关爱。随着关爱工作深入开展,帮扶面扩大,资金需求也增多。为了解决这个难题,我们商议决定成立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搭建爱心平台,汇聚爱心力量,筹集关爱资金,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多办些实事、多做些好事。一开始,就得到了顾秀莲主任的鼓励和支持,省长也同意由财政划拨40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为成立基金会创造了先决条件。2010年6月18日,四川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正式成立。一批爱心企业家和爱心人士慷慨解囊奉献爱心,支持救助公益活动。目前,全省已建立省、市(州)、县(市、区)关心下一代基金会22家,累计筹集资金近5亿元,实施了许多富有成效的关爱项目,影响大、效果好。四川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连续两届获得省政府授予的“四川慈善奖——最具影响力慈善组织”。

做好宣传,聚集人心。做好宣传,扩大影响,凝聚力量,才能更好地推动工作。省关工委每年都坚持召开媒体座谈会,共商进一步做好宣传工作的措施和办法。在省委宣传部的支持下,各主流媒体、海外媒体和新媒体平台加大了对关工委工作的宣传力度,不断增强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营造全社会关心下一代的浓厚氛围。精心搞好先进典型和专题报道,创办关心下一代工作专版、专栏、专题节目,开展舆论引导,着力明理导行。实现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在电视上有影像、广播里有声音、报纸上有文章、杂志上有专栏、网络上有专题。省关工委主办的《关爱明天》杂志已创刊10年。10年来坚持正确导向,牢记办刊宗旨,传播关爱文化,宣传关爱成果,弘扬关爱精神,唱响了奋进新时代的主旋律。办刊质量显著提高,发行数量稳步增长,多次受到中国关工委点赞和各级关工委、广大五老的好评。现在,全省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已从过去分散、零碎的报道,发展成为有组织、有策划,主题鲜明、版面集中、持续深入的宣传。形成了“党委宣传部统一领导,关工委主动协调,有关部门大力支持,新闻媒体积极参与,各展所长、形成合力”的关爱事业的大宣传格局。

评选十佳,抓好培训。开展“十佳五老”评选,是四川关工委的首创。全省百万五老活跃在关爱舞台,倾注深情奉献余热,尽心尽力做关爱,受到社会普遍赞誉。为树立榜样,宣扬典型,自2013年起,省关工委联合省级有关部门,连年评选“关爱明天十佳五老”,大力宣传他们“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省关工委还组织作家讲述“十佳五老”故事,编辑出版了全国首部五老报告文学集《大爱华章》,在全社会形成了“五老精神”传播效应。省关工委特别注意五老的培训,制定了干部培训规划,将全省所有市(州)、县(市、区)关工委的领导干部和办公室负责同志全部轮训一遍。

30年来,天府大地的关爱事业创新开展,关爱文化深入民心,关爱精神广泛传颂,关爱硕果成绩辉煌,受到社会好评,受到省委、省政府的肯定,受到中国关工委的赞扬。

关爱实践感悟深 奉献余热为明天

从事关心下一代的工作实践让我深刻认识到,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就是关心祖国的未来,事关国家大事。教育好下一代,就是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解难的崇高事业,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第一,关工委是革命先辈的伟大创举。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有担当,则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革命先辈们为传承优良传统,弘扬爱国精神,把青少年培养成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他们主动作为,发挥余热,倾注深情,创新育人,在20世纪90年代创建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专门研究教育下一代。这是新生事物,是老一辈革命家的伟大创举。现在全国从上到下都已建立起关工委组织,一千多万五老投身其中。作为一名老党员、老干部,在新时代更应关心关注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书写关爱事业的新篇章。

第二,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关键。30年的关爱实践证明,党的领导是关工委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好关爱工作的根本保障。要争取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自觉将关心下一代工作融入党的中心工作中去定位,把握正确方向,抓住工作重点,解决好青少年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好关爱,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做到有为有位、有位更要有为,进一步做好关爱事业,更好地推动和加强关工委建设。

第三,关工委是五老发挥余热,奉献爱心,做好关爱,为国育才的重要平台。青少年处在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培育。他们除接受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外,还需要接受社会教育。关工委做的正是拾遗补阙,填补真空的工作,承担着相关部门做不了管不好的社会教育和亲情关怀。五老充分发挥政治、经验、威望和亲情等独特优势,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引导他们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他们成为革命事业的接班人。关工委也是五老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地方,是五老学习政策,部署工作,交流经验,研究关爱工作的地方。实践证明,关工委已经成为五老的活动阵地、关爱平台、学习之所、育人之地。

第四,关工委是留守儿童、流动儿童、“五失”青少年等困境儿童的爱心家园。四川是劳务输出大省,留守儿童、流动儿童、贫困儿童、“五失”青少年等处于困境中的儿童,量大面广,都需要关心帮助。各级关工委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尽心尽力为他们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甚至采取“一对一”的帮扶办法,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让他们生活得到保障,心灵得到温暖,享受到同在蓝天下,健康共成长的实实在在的关怀。

第五,关工委是一支“花小钱、办好事、利长远”的大队伍。关工委主要依靠五老投身关爱下一代,教育青少年。他们退而不休,默默耕耘,做奉献没有索取,搞服务没有报酬,辛苦一生为人民。充分展示了五老的理想信念、价值追求、人格力量和家国情怀。30年来,关工委在教育、关爱青少年的工作中,发挥着不可缺少和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得到了党政的关心、部门的支持、青少年的拥护和社会的广泛认同。因此,应该加强领导,纳入序列,健全机构,统一管理,使老一辈创立的关爱机构发扬光大,永载史册。

奋进新时代,扬帆再起航。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动作为,开拓前进,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持续创新发展,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新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关工委成立3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