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详情页
坚守立德树人初心 担当铸魂育人使命——推动关工工作在实践创新中不断迈上新台阶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4月27日

来源: 甘肃省关工委

坚守立德树人初心 担当铸魂育人使命

——推动关工工作在实践创新中不断迈上新台阶

嘉峪关市关工委 魏晓东

近年来,嘉峪关市关工委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紧贴中心大局,主动作为、开拓创新,以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根本任务,着力在抓好主题教育活动上下功夫、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上下功夫、在抓实项目发挥作用上下功夫、在开拓创新积极工作上下功夫,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现阶段,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经济社会稳步发展。新形势下,我们要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紧跟形势任务的发展要求,以总书记指示为指针,在大局中进一步明确关工委工作的方向任务,坚守立德树人初心,担当铸魂育人使命,推动关工工作在实践创新中不断迈上新台阶。

一、准确把握关工委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

1.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理论创新成果的最新概括和表述,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重大问题,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立德树人,就“坚持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等多次作出重要讲话,都与“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这些根本问题密切相关。关工委组织要按照总书记指示精神,坚守初心、担当使命,进一步把握关工委工作的重大意义,把握关工委工作的方向、重点和目标任务,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更好地把关工委工作融入实现党的历史使命和奋斗目标之中。

2.以青少年新时代思想道德建设任务为遵循,进一步找准服务广大青少年的着力点和切入点。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做好关工委工作,必须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复杂变化,社会思想文化和意识形态领域情况更加复杂,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面临多样化社会思潮的挑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面临市场逐利性的挑战,传统教育引导方式面临网络新媒体的挑战,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面临敌对势力渗透争夺的挑战。新时代新形势下,广大青少年在思想道德方面的主流是好的,他们知识面更宽,信息来源更多,思维更加活跃,但分辨能力较弱,容易受到来自各方面的干扰和诱惑,需要及时加以正确的教育和引导。新时代新形势下,关工委工作包括自身建设也面临许多新情况,老同志的教育理念、工作方法、素质能力还需要更好适应时代要求,不断与时俱进,坚定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紧紧围绕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新发展理念,夯实有效举措,更好发挥关工委在参与社会教育和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确保总书记指示精神在落地生根。

3.以凝聚力量作用发挥为根本,进一步激发广大“五老”投身关心下一代事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关工委立身之本在于依靠党政重视,坚持立德树人,发挥“五老”作用,经过20多年探索,关工委“五老”队伍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团结教育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等方面积累了许多好的经验,特别是近几年来,大家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创新,思考和解决了不少问题,取得良好工作成效。新时代新形势下,广大“五老”依旧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主要依靠力量,为下一代健康成长做一些拾遗补缺、添砖加瓦、牵线搭桥、量力而行的工作,老同志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是牢记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具体体现,具有其他社会力量不可替代的独特优势,对于新时期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在老龄化社会背景下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都具有深远意义。

二、我市关工委工作主要做法和成效

1.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在机构编制、人员配备、工作经费上给予充分保障。市委书记李忠科对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对市关工委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今后工作提出要求。省关工委领导多次专程对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进行调研督查,有力促进了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项目建设。市直各单位、三区、镇村、社区、学校关工委组织实现全覆盖,并按照“三结合”原则,及时进行调整和补充,配齐配强关工委领导班子。关工委的地位不断提升,社会影响日益扩大,关心下一代工作展示了新的气象。

2.基层建设不断加强。在全市基层“五好”关工委创建达标率实现100%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行基层关工委标准化建设工作。截至目前,标准化基层关工委已达到全市基层关工委的80.5%,均达到了“十有”(办公有场所、工作有人员、机构有牌子、队伍有名册、管理有制度、工作有计划、会议有记录、活动有方案、年度有总结、资料有档案)标准。实现了让基层关工组织强起来、活起来的目标,社区关工委利用重要时间节点,组织青少年开展童心向党、向国旗敬礼、红色电影观影、读书征文、经典诵读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利用寒暑假开展“四点半课堂”,积极发挥了社会教育作用,弥补了三位一体教育的短板。

3.主题教育丰富多彩。强化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每年举办一场重要活动的思路,2015年以来,市关工委先后举办了“品味经典·传承国学·放飞梦想”小学生国学经典知识竞赛、中小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书画展、小学生“学党史国史·知国情省情”主题演讲比赛、中学生“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微话剧展演、高中生“腾飞中国、辉煌70年”课本剧表演活动等,参与师生3万余人次。通过活动,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促进青少年牢固树立“心向党、讲品德、明形势、见行动”的思想根基。

4.项目建设成果丰硕。近年来,在省关工委大力支持下,关工委项目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在新城镇中心小学、嘉峪关市育才学校等建立了“爱心书屋”7个;在市明珠学校、市四中、市逸夫小学、市胜利路小学等建立“少年硅谷”创客教室7个;在安远沟小学、新城中学、新城中心小学等建设了“校园开心农场”3个。这些项目对进一步提升服务青少年能力,激发基层工作活力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嘉峪关文物景区、城市博物馆先后被省关工委命名为“甘肃省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基地依托自身资源,组织接待青少年参观3万余人次,极大地满足了青少年校外教育的需要,成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阵地。

5.关爱帮扶成效显著。几年来,市关工委发放“双千工程”专项资助金5.9万元,市关工委从工作经费中挤出3万余元,累计帮扶救助困难青少年200余名。同时,依托农技站、农广校开展农村青少年、青年农民脱贫致富技能培训活动,累计培训200余人,帮助他们掌握实用技术,增加收入,为全省全市精准扶贫脱贫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广泛组织“五老”通过“一对一”“一对多”等形式,开展“大手拉小手”结对帮扶活动,对困难学生既资助又扶志、扶智。社区关工委加大对辖区贫困和残疾儿童关爱,调动社会力量对青少年扶贫济困,学校关工委也积极开展帮扶捐助和救助工作,形成了全社会关爱弱势儿童的良好氛围。

三、目前关工工作存在突出问题

1.关工队伍缺乏“新鲜血液”。近年来,一些“五老”自身跟不上形势发展的步伐,逐渐出现了“三个现象”:一是部分老同志年龄偏大,身体较差,疾病缠身,参与活动“心有余而力不足”。二是有的老同志继续学习不够,思想观念陈旧,讲话多老套套,很难担当新时期教育青少年的重任。三是基层关工委发挥作用的经常是些“老面孔”,普遍存在“五老”总体年龄偏大,新近退休和相对年轻人数较少,聘请“五老”参与工作的难度较大的现象。

2.关工工作缺乏“形成合力”。一些基层关工委工作开展中还存在不平衡问题,工作内容、形式停留在起步阶段,仅限于走访慰问、文体活动、读书看报,在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法制宣传、行为文明等方面缺乏工作创新,活动老套、内容单一、对青少年吸引力不强。在工作中不能有效结合工会、共青团、少先队、妇联、科协等部门,工作“单打独斗”,没有打开局面。

3.关工品牌缺乏“做大做强”。关工委工作的根基在基层,活力也在基层,特色和亮点也在基层,但是基层关工委普遍缺乏叫得响、推得开、影响大的关工委品牌项目,关工委创建工作品牌、通过创建特色品牌发挥典型效应的意识不强。

四、推动关工工作在创新中不断发展的思考

1.提高政治站位,守好“责任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站在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实现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的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市各级关工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确把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方向和目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基层、主动作为,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关爱青少年弱势群体、净化青少年成长环境等方面的工作担当作为、真抓实干,为我市实现“两个率先”作出更大贡献。

2.加强队伍建设,建立“蓄水池”。要加大动员力度,拓宽入口,形成有进有出、新老交替、富有活力、不断壮大的“五老”队伍,建立“蓄水池”,使关工委组织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一是建立动员机制,积极争取各级党政领导支持,在“五老”退休前后,市关工办及所在单位领导亲自出面,动员他们参加关工委组织。二是建好活动平台,积极适应社会多元化发展要求,围绕青少年最迫切最关注最期待的问题,充分调动“五老”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五老”发挥作用搭好平台。三是建立健全关爱激励机制,对“五老”人员从精神和物质上提供精准服务,建立健全走访慰问、生病探望、工作补助等制度,对“五老”政治上尊重、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怀、精神上鼓励。四是扩大宣传,要在全社会唱响“五老”精神,形成尊重、爱护、学习“五老”,重视发挥“五老”作用的良好氛围,增强“五老”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使命感、荣誉感和价值感。五是加强培训。现今网络信息铺天盖地,意识形态较量激烈,对青少年“三观”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带来挑战,但退休老同志缺乏网络信息敏感度和操作技术,可采用基层关工委专兼职干部教会“五老”学网、懂网、用网,增强“五老”的学习能力、教育能力、服务能力、合作能力等。

3.注重通力合作,打造“联合体”。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任务,各级各部门应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统一组织,加强协调,密切配合。组织、宣传、教育、科技、文化、政法、民政、老龄、文明办等部门和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文联等群众团体以及企业单位,应充分发挥自己的职能作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珍视“五老”关心党的事业,关心下一代的热情,积极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关工委应与上述各单位各部门加强联系,共同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氛围,遵循“服从全局,服务中心,发挥优势,积极参与,主动配合,有效补充”的工作方针,充分发挥“五老”在政治、经验、威望、时空、亲情等方面的优势,做到坚持基本的立场观点,坚持从青少年的实际出发,坚持工作方法的改革创新,把握新形势下青少年思想活动的新情况和新特点,做到“参与”要积极,“配合”要主动,“补充”要有效,积极探索教育的新思路、新途径,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4.创新品牌项目,发挥“正能量”。目前,我市关工委工作品牌有昌盛社区关工委“365爱心服务”、利民社区关工委“家庭红色展览室”、新华社区关工委“爱心妈妈”和诚路小学关工委“道德讲堂”等。有特色才有活力,在今后的工作中,关工委将探索开展以“品牌立项”为抓手的工作品牌创新活动,采取基层关工委申报、市关工委审核把关,给予一定经费支持的方式,以项目化形式推进关工委工作新模式,丰富基层关工委建设的形式,有力促进基层关工委建设,发挥“正能量”,培育一批富有基层特色、育人成效明显的工作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