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实践与探索

来源:甘肃省关工委 2020-04-23

关于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实践与探索

酒泉市关工委

为攻难促弱,解决制约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突出短板和薄弱环节,全面提升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水平,2019年6月,酒泉市关工委采取听取汇报、座谈交流、实地查看、查阅资料、数据统计等方式,深入七县(市区)集中对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进行了调研。其间,共深入企业15户,在县(市区)和企业召开座谈汇报会22场次,与县(市区)关工委的同志、成员单位领导、企业负责人及“五老”进行了广泛接触,听取意见建议、总结经验、探索研究解决问题的途径和办法。从统计情况看,我市共建立企业关工委组织31个,从事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五老”141人,共创建企业“五好”基层关工委26个。

一、主要做法及经验启示

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关心和相关部门、企业支持下,全市各级关工委围绕促进青年职工成长成才,充分发动老同志,不断加大企业关工委组建和工作力度,在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上探索出了宝贵的经验,对全市企业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1.企业关工委组织建设不断规范。各县(市区)关工委以党建带关建为抓手,积极在党群工团组织健全的企业建立关工委组织。有的县企业实现关工委工作同企业党建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评比、同考核。有的县依托非公经济党工委在商贸流通、酒店服务行业建立企业关工委组织。大部分县市企业关工委主任由党组织负责人或企业高层管理者担任,常务副主任由企业高层管理者或从管理岗位退下来的老同志担任。敦煌市关工委依托党建提出了“四纳入、六有、四统一”的企业关工委规范化建设标准,并按照系统分类归口管理的原则,在主管各类企业的各大局成立关工委组织,解决了企业零散难管难统的难题,扩大了企业口关工委工作的覆盖面。

2.企业青年职工教育活动丰富多彩。各企业关工委主动协助企业党群组织,利用生产经营闲暇时间,广泛开展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和法制教育。有的结合企业文化建设,采取建立学习制度、创办刊物、有奖征文、才艺比拼、召开联谊会、参观红色教育基地、举办职工运动会等多种方式,组织青年职工开展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文体活动,统一员工思想,凝聚奋斗力量。有的县关工委针对企业思想政治教育力量薄弱的实际,组织“五老”开展了十九大精神进企业宣讲活动。金塔县兴农辣椒公司关工委组织60名青年职工及未成年子女,赴高台西路军烈士陵园和玉门“铁人”王进喜纪念馆接受红色教育,并多次邀请法律专家就《劳动法》《合同法》等法律法规对企业青工进行专题培训。

3.企业“育青工程”成效显著。各企业关工委积极协助企业采用技术交流、劳动竞赛、岗位练兵、专家讲课、师傅带徒弟等方式开展技能培训,培养了大批思维活跃、技能精湛的青年骨干。有的企业实行校企合作,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方法安排优秀职工到知名大学、企业、资深培训机构学习深造,不断提高履职能力。阿克塞县恒亚水泥、兴安民爆公司关工委积极开展“弘扬工匠精神、提升职工素质”“青年突击队”“导师带徒”“四培四帮”等教育培训活动,发挥老员工作用,使一大批青年职工在实践中提高、在岗位上成才。

4.企业关爱帮扶活动影响扩大。一方面,各企业关工委通过谈心谈话、走访慰问、物质和精神帮助并重等形式,切实为青年职工办实事解难题。有的积极协调地方相关部门支持解决企业青年职工子女就学、就医等方面的特殊困难。有的企业为经济困难的青年职工建档立卡、提供大病救助。敦煌市金龙公司通过为职工子女设立5点钟小课堂、组织开展夏令营体验,在职工家属中开展好媳妇、贤内助、好婆婆评选等活动,关心关爱职工家属及子女,解决了矿山企业职工的后顾之忧。另一方面,积极推动企业广泛向社会开展捐资助学、爱心帮扶等公益事业,履行社会责任。瓜州县凯胜商贸关工委与20个家庭贫困儿童结为帮扶对子,宏达商贸、市场服务公司关工委分别为民族乡小学捐资5-6万元。

5.企业“五老”作用发挥优势彰显。各级关工委千方百计动员、聘请、组织、培训老同志参与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充分发挥老同志优势,涌现出了金塔县西域阳光原书记苑庆全、兴农辣椒退休劳模唐增科,玉门市敬酒公司退休老党员李善琴、饮马水泥厂原支部书记杨存坪,敦煌市金龙公司原总支部书记赵鸿等一批无私奉献、心系企业员工成长的老干部和从企业管理岗位退下来的老党员。特别是敦煌市企业部负责人魏昭成、刘成林、张德智等老同志,积极探索打造推广“金龙模式”,精心策划、指导企业关工委班子组建、选配“五老”带头人、建章立制、活动开展、宣传报道,10年来,为敦煌市企业关工委工作作出突出贡献。

我市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之所以取得以上成绩,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5点经验。一是党委政府的关心重视、企业领导的认知是开展好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基础所在;二是发挥好“五老”作用,特别是选好配强“五老”带头人是开展好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关键所在;三是助力企业生产经营,培养教育好青年职工是做好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根本所在;四是坚持党建带关工委建设,是做好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有效途径;五是结合企业实际,持续推进“育青工程”是做好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载体。

二、存在问题

1.对企业建立关工委组织认识不足。个别党政领导认为关工委工作主阵地在学校、社区,对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视程度不够。有的县关工委对在企业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意义认识不到位,存在畏难情绪。有的县市关工委指导推动作用发挥不明显,实地到企业调研督促指导少,推动工作力度不够,思路不开阔。有的县关工委在推动工作时没有能把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同企业日常经营紧密结合,导致企业存在排斥心理。各县市普遍对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宣传报道少,典型引领、经验推广不力。在企业层面,相当一部分企业领导和管理者忙于生产经营和市场竞争,片面认为:“企业成立关工委就是回馈社会,对企业生产经营没有什么好处”等等。有的企业法人虽然思想上说通了,但实际行动上消极应付。

2.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基础比较薄弱。目前,酒泉7县(市区)共有规模以上企业400多户,已成立关工委组织企业仅占6%。各级关工委对企业没有直接抓手,协调成立组织难度大。部分民营企业和大部分小微企业由于没有建立党组织,思想政治领导乏力,致使在民营企业建立关工委缺乏必备的前提条件。个别县市企业布局分散,特别是矿山企业较远,指导推进工作难度大。

3.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推动不平衡。受经济发展水平和企业高层管理经营理念的制约和影响,县(市区)之间、企业之间关心下一代工作存在极大的不平衡性。有的县市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已开展十多年,组织健全、队伍稳定、活动经常,有的县工作才起步,面临这样那样的难题。同时,经费支持受企业经营状况影响较大、活动开展受企业生产周期等因素制约。有的民营企业虽然成立了关工委,但缺乏人、财、物的支撑与保障,致使个别关工委成了“空架子”。有的县企业关工委侧重建在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人员流动性较强,季节工、短期工、农民工占较大数量,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难度大。

4.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五老”聘请组织难。一方面,在现代市场经济体制和企业管理经营模式下,企业职工退休后返聘率低,特别是民营企业老同志缺乏是一个普遍难题;另一方面,对老同志激励制度不完善、措施办法不够多,“五老”积极性调动不够,尤其是选聘能够胜任常务副主任的“一号老头”人选难度大。

三、对策建议

针对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思想认识不够到位、基础薄弱、工作发展不平衡、“五老”聘请难等问题,建议在以下四个方面下好功夫,切实推动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

1.在积极争取党政支持上下功夫,努力形成推动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发展的合力。青年职工是企业发展的生力军和中坚力量,决定着企业的未来,同时也是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各级关工委要积极争取党政组织的重视支持,用好用活相关政策,全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四轮驱动”,把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关工委工作总体布局,着力补短板,解决行业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努力实现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同学校、社区、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齐头并进的局面,在不断推动企业青年职工成长成才上充分体现和发挥关工委组织的作用。同时,要加强宣传和典型引领带动,讲清企业关工委的性质、作用,打消企业顾虑,通过宣传推广“五好”企业关工委先进经验做法,使企业认识到成立关工委有助于企业发展,从而激发企业对组建关工委的热情和动力。

2.在创新发动组建上下功夫,不断加强企业关工委组织建设。一是制定创建计划。根据本次调研摸底掌握的情况,制定全市企业关工委组织建设工作方案或计划,明确各县(市区)创建任务,加强组织发动,在党政工团组织健全,特别是规模大、人员多、经济效益好的企业分批、分期建立关工委组织。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借鉴敦煌市关工委的做法,成立关工委企业部,由老同志担任负责人,全面统筹协调指导企业关工委创建和工作推动。二是建强配齐企业关工委班子。不断完善推广由企业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担任关工委主任,选配身体条件好、责任心强、热心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担任常务副主任或副主任,在企业党办或综合办兼设关工委办公室的班子组建模式。三是完善党建带关工委建设工作机制。进一步找准企业关工委工作定位和企业党建工作的结合点,明确企业关工委工作是企业党建工作的补充而不是主导、是拾遗补缺而不是取而代之,从而更有力的争取各级党委、政府、相关部门和企业党组织的重视与支持,逐步把企业关工委工作纳入企业党建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做到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表彰,同时跟企业工青妇工作相融合,努力形成党建引领、群团共建的工作新格局。四是探索开展归口联建模式。不断扩大关工委成员单位,将文旅、市场监管、工信等相关有服务管理企业职能的行政单位吸纳为关工委成员单位,建立成员单位分工负责制,充分发挥他们的职责作用,指导企业关工委工作。按照行业归口原则,在各类规模小、人数少、党组织不健全的小微企业的主管部门、单位探索建立关工委组织。

3.在广泛吸纳动员和发挥老同志作用上下功夫,加强企业关工委“五老”队伍建设。根据企业实际,拓宽“五老”范畴,吸纳德高望众的老同志,包括老党员、老干部、老企业家、老工程师、老技术人员、老工人、老军人、老模范等多个层面的老同志参与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企业党政领导要在动员“五老”上下功夫,通过谈心谈话,了解老同志的思想,通过帮办实事,解决好他们生活中的难题,通过事迹宣传、表彰奖励,充分调动他们参与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积极性。没有“五老”资源的企业,地方关工委要主动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把地方“五老”骨干引入企业,也可以通过资源整合,探索在归口单位联建的企业关工委成立“五老”队伍,或组织积极性高、德高望重、工作能力强的企业“五老”跨企业开展活动。

4.在围绕助力企业发展上下功夫,充分发挥企业关工委职能作用。积极引导企业关工委不断完善服务机制,创新服务方式,拓展服务领域,通过发挥思想教育、技能培训、精神慰藉、关爱帮扶等职能作用,增强青年职工对企业的归属感、荣誉感和责任感,助力企业生产经营发展。一是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围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两史两情”等主题教育,结合重大节庆和纪念日,组织“五老”进企业开展党史国史教育,培养青年职工爱党爱国情操;结合企业文化和法制建设,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开展爱岗敬业和法制教育,增强青年职工遵纪守法意识和拼搏奋斗精神。二是扎实推进“育青工程”。指导企业关工委协助企业制定青年职工职业规划,通过举办培训班、高校深造、组织劳动竞赛、技能比武、岗位大练兵等方式,帮助青年职工尽快掌握劳动技能,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提升全面竞争力,为企业发展积蓄内生动力。同时,充分发挥企业老同志的经验优势,广泛组织开展“传帮带”活动,帮助青年职工尽快成长成才。三是积极开展关爱帮扶活动。主动关心关爱青年健康,保障职工权益。对生活困难、有重大疾病、家庭发生重大变故、子女上学困难的青年职工,通过筹措资金、精神慰藉的方式帮助他们度过难关。同时,有条件的企业通过开设“五点半课堂”“假日学校”,做好企业职工子女的关爱教育,为青年职工解决后顾之忧。四是配合相关部门提供场地、经费,组织开展各种文体娱乐活动,满足青年职工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方面的需求。五是协助企业增强社会责任意识,积极帮扶、关爱社会青少年,特别是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体现企业的社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