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关心下一代工作调研报告(2019)

来源:甘肃省关工委 2019-12-06

2018年,省关工委新一任领导班子到位不久,省关工委主任刘立军,副主任崔玉琴、张景辉三位同志带队,对河西、陇中、陇东南三个片区对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进行了一次全覆盖式的调研,并形成《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调研报告》呈送中国关工委和省委。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主任批示:“这个调研报告很好,基本摸清了基层关工委发展状况,梳理了取得的好成绩,总结了经验,找出了不足,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方向、必须采取的措施。是一个有现实参考价值的报告,请登中关工委参阅文件,供各地关工委参考。”省委书记林铎批示:“我省关工委工作一直扎实有效,应予肯定。可将报告转各地,请党委高度重视,解决好不平衡和各自关工委发挥作用问题。”中国关工委《关心下一代工作参阅件》、省委办公厅分别对调研报告进行了转发。

为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顾秀莲主任、林铎书记的批示精神,进一步谋划和推进新时代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结合本轮机构改革,2019年5月—7月,省关工委再次组成3个调研组,由刘立军、崔玉琴、张景辉带队,在2018年进行全面调研的基础上,重新分片对14个市州关心下一代工作进行了调研。

通过实地查看、查阅资料、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方式,调研组深入14个市(州)34个县(市、区)的84个学校、社区、乡镇、企业等基层关工组织和省、市、县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各类教育阵地进行了全面调研。召开汇报会14场次,市、州党委常委、组织部长(兼关工委主任),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关工委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县(市、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和“五老”代表等参加汇报会。通过调研,对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有了一个更加全面准确的了解和把握,进一步摸清了底子和现状,进一步明晰了思路和对策。

一、工作开展情况及经验做法

一是组织领导稳步加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明确由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分管省关工委工作。去年以来,林铎书记、唐仁健省长、李元平部长先后多次就省关工委助力脱贫攻坚、开展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百场巡讲”等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李元平部长多次出席省关工委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市、县两级党政领导普遍重视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经常出席重要活动,帮助解决重大问题。省委办发〔2009〕88号文件明确规定,市、县两级关工委主任由同级党委组织部长担任,这为强化党委对关工委的领导提供了重要保证,这一做法被中国关工委树立为“全国关工委工作品牌”。目前,全省县级以上关工委普遍建立了由在职党委常委、组织部长兼任关工委主任,离退休老领导担任常务副主任,宣传、教育、财政、老干部、工青妇等相关部门领导兼任副主任或委员的“三结合”领导班子。部分县(市、区)委书记兼任关工委主任,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根据年龄、精力、身体状况及时对关工委老领导进行调整、加强,确保班子相对年轻、领导有力。坚持“党建带关建”,以市、县两级离退休干部党工委的成立为契机,统筹推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同步做好离退休干部和“五老”服务管理工作。武威市关工委与市离退休干部党工委联合,构建起了“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为核心+以关爱团为补充”的“大关爱系统”。全省乡镇、社区、大中小学校和一些企事业单位普遍建立了关工委、关工小组等组织,实现了有人员编制、有场地办公、有经费保障、有活动落实。

二是教育活动不断深化。各级关工组织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发挥红色教育资源遍及全省的优势,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充分发挥4个国家级、30个省级“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4个“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等各类阵地作用,继续把以学党史国史、知国情省情为主要内容的“两史两情”教育和“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 “腾飞中国、辉煌70年”等教育活动推向深入。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学校思政课建设和视察甘肃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宣传、教育、公安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省、市、县三级周密部署、全力推进、扎实开展,邀请全省最有影响力、感召力的中国改革先锋、甘肃陇人骄子、道德模范、时代楷模、科技功臣、老党员、先进群体的先进典型走进学校、社区、农村、企业,走进各族各界、各行各业,先后开展100余场次,涵盖100多个学校、企业、社区,受众超过3万人,反响热烈,效果良好,达到了“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故事、改革开放故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的目的。张掖、庆阳、临夏、白银等地依托红西路军烈士纪念馆、南梁革命纪念馆、解放军强渡黄河纪念馆、白银国家矿山精神纪念馆等我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同时,通过 “国学经典诵读”“五老弘扬好家教好家风”等活动,引导青少年传承传统文化和良好家风,坚定文化自信。通过“争做环保志愿者、争当环保小卫士”等绿色公益活动,引导青少年学习生态知识、增强环保意识。

三是助力脱贫攻坚精准有效。各级关工组织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参加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林铎书记、唐仁健省长对关工委助力脱贫攻坚的有关批示精神,积极争取各方各界支持,竭力为广大青少年排忧解难做好事。省关工委继续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已建成的481个“春苗营养厨房”、123所“朝阳卫生室”、136个“爱心书屋”,建成和在建的44个“校园开心农场”、186个“少年硅谷”创客教室、5个创客中心和各级各类基金会、助学会的作用,继续实施好“双千工程”“书香行动”、361°运动鞋爱心捐助等关爱帮扶项目,尽己所能改善贫困地区青少年学习生活条件。组织省关工委老教授关爱团及各级各类团组的老专家、老科技工作者到东乡县、积石山县、临夏县、会宁县等地为农村青年开展水果、花椒等经济作物种植和牛、羊养殖技能培训,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发挥了积极作用。陇南市关工委联合省关工委老教授关爱团,组织全市38名农村贫困家庭中小学生赴甘肃农业大学开展了为期4天的暑期研学活动。兰州市关工委联合相关部门举办高原夏菜、百合种植等技能培训班,培训青年农民2800余人次。敦煌市关工委在农村全面创办“假日学校”,探索、走出了一条“村为依托,以校带村,村校结合,合力育人”的农村少年儿童社会教育新路子。

四是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务实有力。各级关工组织始终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健全与成员单位的互动联动机制,加强协调配合,凝聚合力为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创造公平机会、营造良好环境。省关工委与省司法厅、省文明办、省卫健委、省高检、团省委等等单位联合开展了“关爱明天、普法先行”宣传教育、“新时代好少年”评选宣传、“防治碘缺乏病日”宣传、“携手关爱,共护明天” 主题检察开放日、2019年“三下乡”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等活动。从维护权益、关爱救助、就业创业、婚恋情感等关乎青少年切身利益的问题入手,省市县三级“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积极参与校园周边文化环境治理,引导青少年健康上网、绿色上网、文明上网;连续第四年实施“老教授、大中专学生与留守儿童结对关爱帮扶行动”,并继续入列“三下乡”省级重点项目;联合人社、民政等部门面向青年农民和未就业城市青年开展各类技能培训,提升就业创业能力;动员“五老”参与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倡树和谐民风、文明新风、社会清风。天水市关工委为巩固普法教育成果,在甘谷监狱挂牌“关爱失足青少年教育工作站”。合作市关工委依托岗诺尓烹饪技能培训学校,每年培训农牧贫困青年200多名,累计近2000人次。临洮县关心下一代助学会多年来集资600余万元,资助贫困学生3500余人。以省关工委网站、专报和简报、杂志“121”宣传平台为带动,积极探索“互联网+关工”模式,平凉市关工委建设“一站两微一端”新媒体平台,各地普遍建立了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为关心下一代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网络空间和氛围。

五是基层组织建设呈现新变化。自2011年起连续9年在全省开展“基层创五好、五老学先进”活动,基层工作活力明显增强,整体工作稳步推进,近70%的基层关工组织达到“五好”标准,全省选树了14名“五老”典型、100名“最美五老”,树立了20个工作品牌,通过树典型学典型、建品牌学品牌,基层工作一步步夯实,呈现出城市、农村、学校、企业“四轮驱动、整体推进”的良好局面。截至目前,全省共建立关工组织近4万个,“五老”队伍人数超过18万。嘉峪关市关工委针对民营企业这一薄弱点,聘请20名“五老”骨干担任20家民营企业党建指导员,加强了关工工作。金昌市建成关心下一代培训基地,举办10期培训班培训“五老”骨干400余人次。随着本轮机构改革自上而下全面铺开,给全省各级关工组织、关工干部队伍和关心下一代工作也带来的新的影响和变化。省关工委专职副主任(副厅级)职数核销,目前由省委老干部局副局长吴萍兼省关工委副主任,主持委员会日常工作。市、州原有的关工委专职副主任或关工委办公室主任(副处级)职数大部分核销,市、州委老干部局内设关工科或关工办(正科级),负责关工委日常工作,由一名副局长分管,部分市、州老干部局未专门设置关工科、关工办或设置尚未明确。随着县(市、区)委老干部局绝大部分并入同级党委组织部,关工委办公室的业务工作也同步并入组织部,目前大部分无专职机构和专职工作人员。部分县(市、区)关工办设置尚未明确。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重视程度有待加强。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但有些地方和行业存在“上紧下松”“上热下冷”等问题,党政领导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视更多地停留在文件中或口头上,特别是当前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任务繁重的大环境下,普遍存在人手紧缺、力量单薄的情况,没有专职人员、专门力量负责这块工作,有临时抓差、匆忙应付、等待观望、得过且过的现象,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不强,缺乏静下心来的思考和立足长远的谋划,工作成效很难保障。

(二)工作进展尚不平衡。这一问题普遍存在于不同地域、不同行业之间。领导关心重视、关工干部尽心履职、“五老”作用发挥充分的地方,工作基础扎实、推进有力、成效显著、社会影响广泛。反之,领导重视不到位、关工干部职责意识不强、“五老”队伍建设滞后的地方,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不够,青少年、家庭、社会认可度不高。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依然是薄弱环节,组织不健全,“五老”人员少,整体工作推进缓慢。

(三)制度建设还需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省委办发〔2009〕88号、甘办字〔2015〕107号两个文件已颁布多年,但在具体落实上仍有差距。个别地方班子没有配齐配强,常务副主任常年在位不在岗没有及时调整、充实,有些地方工作经费没有严格按照省委要求落实。面对机构改革的实际和关工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需要在继续贯彻落实好两个文件的同时,积极探索建立符合我省实际的新的制度和规范。

(四) “五老”队伍保障力度依然欠缺。“五老”是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主体。对调动、保护“五老”的热情和积极性缺乏行之有效的保障和激励机制,希望省关工委能从省级层面出台有关指导政策,是调研中各地普遍反映的一个问题。省关工委在去年的调研报告中提出了相关建议,并按照省领导的批示精神与相关部门进行了多次协商沟通,但由于受政策所限,具体操作起来难度较大。

(五)机构改革给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这次机构改革给市、县两级从机构、编制、人员等方面都带来了新的变化,特别是对县级影响较大,大部分县级关工委办公室的业务工作并入同级组织部后,由于多头工作的交叉,普遍存在无专职机构、无专人负责,工作力量削弱、工作力度下降,对于县级关工委发挥“基层工作指挥部”的作用、履行直接服务指导基层的职责带来了问题和挑战。

三、几点建议

一是始终坚持党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全面领导。各级党政领导要切实增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将关工委工作纳入党建工作总体部署,做到“四纳入、四到位、四统一” ,落实“党建带关建”,以党的建设带动关工委政治、思想、组织和阵地建设。各级关工组织要始终把党的领导作为最高原则,把学习贯彻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论述精神有机结合起来,与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不断深化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特点和规律的认识,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加强与关工委成员单位的联系联动,凝聚起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合力。各级关工干部要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锻造一支有能力、有魄力,有信心、有决心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关工干部队伍。

二是继续深化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各级党政领导要把“五老”作为培养教育青少年的一支重要力量,重视发挥他们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面向青少年讲好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的优良传统,宣传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团结引导青少年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各级关工组织要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摆在重要位置,持续深化近年来开展的各类教育活动,把红西路军精神、南梁精神、铁人精神等甘肃特有的红色精神、红色文化作为专题列入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百场巡讲内容,讲好党的故事,讲好新中国的故事,讲好红军的故事,讲好西路军的故事,让青少年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立足甘肃多民族省份实际,深化民族团结教育,增强各族青少年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与宣传、教育等部门的配合,合力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是不断增强服务中心工作的使命担当。甘肃发展正处在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紧要关头,任务艰巨而繁重,而脱贫攻坚是当前全省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各级党政领导要重视发挥“五老”和关工委在助力脱贫攻坚方面的独特优势,认真总结近年来项目建设的成功经验,实现“春苗营养厨房” “朝阳卫生室” “校园开心农场” “少年硅谷”等已建成和在建项目效益的最大化,进一步扩大项目受益面。坚持“授鱼”与“授渔”并重,扶贫与扶志、扶智同行,充分发挥老教授关爱团、老科技协会等作用,开展技能培训,帮助农村青年提高致富本领、增强创业能力。做大做强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和各地基金会、助学会,引入更多社会力量和资金,助力青少年成长成才,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打赢脱贫攻坚战献智出力。同时,要注重发挥关工委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青少年增强环保意识和参与生态文明建设、解决青少年最盼最急最忧最怨问题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面的积极作用,激发包括青少年在内的全省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磅礴力量。

四是逐步完善促进工作长远发展的制度保障。省委办发〔2009〕88号文件,对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和各级关工组织从指导思想、主要任务、机构编制、人员配备、工作经费、队伍建设等方面都做了制度性的设计和安排,使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有章可依、有章可循,为近年来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有序开展奠定了基础。甘办字〔2015〕107号文件又对这一文件作了强调和重申,保证了工作的稳定性和延续性。面对此次机构改革给各级关工组织带来的调整和变化,加之进入新时代青少年群体出现的新特征、新特点,在继续贯彻落实好88号和107号文件的前提下,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明确提出“少先队等群团组织和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要做好少年儿童有关教育引导和关爱帮扶工作”为契机,我们建议在2020年省关工委成立30周年之际,以省委名义出台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规范性文件,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稳定长远发展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