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详情页
开展学习榜样人物活动是教育青少年的重要途径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09月03日

来源: 陕西省关工委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深情寄语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这既是对青年的殷切期望,也是对关工委组织提出了新时代的目标和任务。关工委作为青少年社会教育工作组织,积极开展“学习榜样人物活动”是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的重要途径。

榜样人物是时代的标杆,是民族的灯塔,是烛照灵魂、引领前行的内在动力,是凝聚灵魂、昭示善念的精神核心,是矢志不渝、奋力向上的源头活水,是净化灵魂的镜鉴,是高尚品德的标杆,是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时代志愿者精神的集合。五十多年前,毛泽东主席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从此雷锋不再单单是一个人的名字,更是一个时代的精神标杆,雷锋精神已不再是一个人的标签,更成为我们中华民族的道德丰碑。全国人民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雷锋精神也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青少年“对待同志像春天般温暖,对待工作像夏天般火热”,人人努力“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雷锋不仅永远活在人们心中,而且一直与我们同行。各个时期的先进人物,道德模范,乃至新时期涌现出来的中国好人、时代楷模,他们身上无不体现着雷锋精神,传递着榜样的能量。

中国自古就有学习榜样人物的光荣传统。《诗》有之:“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就是说榜样人物高尚品德如巍巍高山让人仰慕,光明言行似通天大道使人遵循,虽不能达到上面这样的境界,但心里也知道了努力的方向。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榜样就是黑夜里的一盏灯,照亮前路。榜样就是大海中的一座塔,引导前行。今天,要把广大青少年培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就要积极开展学习榜样人物活动。

回顾几年来我县开展的“学习岐山榜样人物活动”,我们有六点深刻体会:

一是开展学习榜样人物活动,有助于青少年树立远大理想。改革开放以来,岐山涌现出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固体火箭发动机专家侯晓,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国家级技能大师巨晓林,世界航空发动机专家张长林,中国工程院院士、专家刘仓理,航天专家刘志让,世界桥梁专家、港珠澳大桥管理局总工程师苏权科等一大批榜样人物。他们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从小有一个伟大理想:为国家建设建功立业,让人生出彩。我们宣讲他们的事迹,使许许多多的青少年在激动中产生梦想,在梦想中树立了理想。

二是开展学习榜样人物活动,有助于青少年建立热爱祖国的情怀。侯晓在他的事业取得辉煌的时刻,有几个国家以比他现在的待遇高3倍的条件聘请他,但他直言:“我是中国人,是党和人民把我从一个农村孩子培养成为一名科学家,我应该精忠报国。”他以一颗热爱国家的赤子之心,在艰苦的环境中,努力工作,不懈追求,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我们讲他的故事,赢得了广大青少年雷鸣般的掌声和“万岁!”的欢呼声。

三是开展学习榜样人物活动,有助于青少年担当时代责任。专家刘仓理说:“中国要真正成为世界强国,就必须有一支强大的军队,有一批精尖的武器,”他以时代的担当,潜心钻研技术,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我们讲他的故事,极大地激发了青少年为国担当的热情,不少高三学生积极报考相应学校,努力做刘仓理式的新青年。

四是开展学习榜样人物活动,有助于青少年砥砺前行。苏权科小的时候,由于家庭出身不好,常常遭人欺负,家境比较贫困,人生一波三折。可他不向命运低头,奋力挑战人生,砥砺前行,成长为一名世界级桥梁专家,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我们讲他的故事,教育青少年,磨炼意志,迎难而上,不怕挫折,就能使人生出彩。

五是开展学习榜样人物活动,有助于青少年练就过硬本领。巨晓林由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民工,参加中铁电气化局接触网工作28年,研发和革新工艺98项,创造经济效益近千万元。他主编的《接触网施工经验和方法》,成为铁路一线接触网工的教科书。从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民合同工,一步步成长为技术能手、高级技师、国家级技能大师、全国劳动模范、十九大代表、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我们讲他的故事,教育青少年,只有刻苦学习,练就一身过硬本领,就能点亮精彩人生。

六是开展学习榜样人物活动,有助于青少年修炼品德修为。刘志让把自己的志愿、志向同国家的需要紧密结合,以“小我”服从“大我”,把自己的才华奉献给祖国的航天事业。榜样人物都把“合作共事”视为生命,所以创造了一个个奇迹。我们讲他们的故事,教育青少年从小要追求真善美,培养优良品质,就能成大器,成就大事业。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开张学习榜样人物活动,就要抓好两个形式两个结合:

两个形式:一要大讲榜样人物的事迹。我们多方搜集资料,将岐山榜样及事迹制作成精美的宣传画,印制2000多份,发到各学校、各社区,张贴到每间教室,营造学习氛围。组织“五老”报告团,深入学校、社区作报告60多场次,受教育前少年60000多人次,每场报告座无虚席,每场报告掌声不断,极大地激发了青少年励志读书,放飞梦想的积极性。

二是大力开展比学赶活动。在听报告、学事迹的基础上,我们广泛开展“榜样人物事迹听后感”征文大赛、“同是岐山人,我该怎么办”“我的榜样我的路”演讲比赛,引导青少年把听报告的激情转化成树理想的内在动力。把学习榜样人物活动常态化,不搞“一阵风”,促使青少年为实现理想而执着追求。县职教中心关工委将“学习巨晓林,砺技成才”作为必修课,学校学风明显改观。

两个结合:一要要把学习榜样人物活动同立德读书育人活动相结合。一本“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成就了苏权科的一生;侯晓“从小就喜欢读书”。读书是榜样人物力量的源泉,信仰的基石。把学习榜样人物活动同读书活动相结合,就能追寻到榜样人物的根,筑起梦想的魂。二要要把学习榜样人物活动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活动相结合。中国进入新时代,引导青少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关工委的历史责任,而榜样人物是“四个意识” “四个自信” “两个维护”的典型。把学习榜样人物活动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活动相结合,就能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领袖人物、时代楷模、中国好人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本地的成功人士也是青少年学习的榜样。宝鸡市关工委主任刘忠良评价说:“学习岐山榜样人物是岐山关工委的工作品牌。用本地的典型教育本地青少年,有认同感、亲切感,自豪感,易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学习榜样人物是落实习总书记对青年六点要求的有效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