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详情页
当前青少年德育面临的问题与对策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07月09日

来源: 陕西省关工委

我最近调研了十几所学校,了解到德育教育存在下列问题:

1、学校德育除了外在的影响以外,学校自身在德育工作中也存在着许多问题:一是忽视德育的长期性、复杂性。德育教育的对象是活生生的有思想、有感情的人。因此要让其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需要时间,更需要过程。许多学校受升学率的影响,德育普遍存在“讲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没有把德育工作当做一项长期工作来抓,因而学生的道德情感和道德信念在学校这个摇篮里就先天不足,那么以此来规范的道德行为就无从谈起。

2、德育“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缺乏针对性。这一点与上面的第一点有内在的联系,不把德育当做一项长期工作来抓,德育工作也就时继时续,续的时候往往是学生出现了较严重的问题。例如几名学生合伙偷东西被当场抓住,上至领导,下至代课教师,外至家长,都对学生施压,事后一切都正常,教育也就终止了。等到再度出现,再高度重视。这种治标不治本的方法,既效果不大,又不利于学校工作的顺利开展。

3、学校德育往往是单项灌输。长期以来,我们的德育工作采取了开设思品课,制定校纪校规,观看优秀影片,参观革命圣地,操行评定等途径和方法的单项灌输,使学生明白是非对错,懂得约束自己的言行,从而不断地鞭策自己,追求自身的完善。新时期的德育工作应与时俱进,赋予德育新的内涵,确立以人为本的思想,积极倡导人文精神,关注学生的人性。以人为本教育学生就是要尊重、理解、宽容、相信学生。这八字的实质就是要爱且会爱自己的学生,使他们不断提高道德认知能力,注意道德的内化,使学生自觉地做到从他律到自律的转化,形成健全的人格,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

4、学校自身的言行造成了负面影响。学校要展开评比,就让学生突击准备,上级要检查了,就规定学生不能把教学参考带入课堂,要上公开课了,就让学生反复练习,精心表演……我们一方面要求学生不做假,诚实守信,又一方面开设作假的“隐形课堂”,这种自相矛盾的教育本身就是德育的障碍和阻力。

5、对“弱势学生”缺乏关爱。“弱势学生”可以分为以下几类:学习基础差的学生,生理有缺陷的学生,父母离异的学生,染上不良习气屡教不改的学生等。这些学生的人格是不健全的,一个有效的医疗方法就是给予他们特别的关心,特别的爱。如一位六年级学生,父母感情不和,经常吵架,吵架对孩子几天都没好脸看,有时孩子连饭也吃不上,久而久之,这学生变得沉默寡言,冷若冰霜,学习也直线下降。班主任见状,当面批评学生:“你太令老师失望了,看你退步成啥样子了?”这位正需要关心,需要对人倾诉的学生,听了班主任的话,肯定不会变得乐观上进,或许沿着老师的话一直走下去。

提高德育效果的对策

1、要改变重智育轻德育的思想。只有从思想上提高了认识,才能在行动上采取有效的措施,逐步解决目前所存在的一系列问题。要建立合理有效的评价表彰机制,将未成年思想教育工作作为考核学校德育工作和学校评估的重要指标,将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作为学校的重要工作方面。

2、要不断改革完善教育的评价机制。据报道,临近中考,一些地方的学校对“差生”采取劝退、转校等方式,要求他们放弃升学考试,这一现象说明主管部门以及学校仍以升学率和分数作为对学业和学校评价的核心指标。有什么样的评价标准就有什么样的现实选择。我们要深刻认识评价体系是学生思想品德教育的拦路虎,必须加以改革和完善。

3、要进一步加强和提高师德、师风建设。在未成年思想道德形成中,教师的职业道德、教师自身的以身作则和教育人,都有着特殊的作用。古人云:“师者,人之模范也。”在学校,教师是学生的道德标准,所以,作为教师要抵制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在实践中不断地磨砺自己,改造自己,努力做到“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加强未成年人思想感情道德教育不只是学校和教育部门的事,家庭、社会都要一起关心和支持,只有加强综合管理,多管齐下,形成一种有利于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发展的环境,年轻一代才能茁壮成长。

4、要重视家庭教育。在做好学校教育工作的同时,也要加强家庭教育对未成年人思想感情道德教育的作用。家庭教育是对孩子教育的基础,也是每个家长最能发挥教育作用的地方。现实生活中不少事例说明,社会对孩子的影响、学校对孩子的教育是家长无法控制的,因此家长的表率引导,以身作则,对孩子的影响十分重要。作为家长,必须对自己的言谈举止和行为习惯高标准,严要求。同时,要善于结合生活实际,“遇物则诲,”“遇事则行”,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和引导,使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5、重视社会的教育影响功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不仅是学校和家庭必须承担的责任和义务,也是全社会必须重视和承担的责任。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明确要求,文化场馆要向未成年人免费开放、电视台不得在每晚黄金时段播出涉案题材的影视剧,部分地方设立义务网吧监督小分队等政策的出台,已经在全社会形成了一种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氛围,已引起全社会的广泛关注。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不是一时的工作,而是一世的工作,这就需要全社会形成“以人为本”的共识,建立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思想道德教育的合力网络,使各种力量形成时空交叉影响的思想道德教育的优势力量。

人的思想道德的形成是一个艰巨的过程,这就要求我们把握现在、立足当前,更加注重做好现实的每一项工作。学校、家庭及社会的方方面面,都应该从现在做起,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投入更大的力量,付出更多的精力,提供更好的条件,创造更好的环境,切实推进这一意义深远的希望工程和民心工程,将这一具有复杂性、长期性,又具有规律性的工作抓好抓实。在学校工作中,我们要常抓德育,会抓德育,同时避免学校工作对德育工作的负面影响,为学生创造一个健康和谐的德育环境,培养他们自觉的德育行为,使他们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