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红色传承育新人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12月14日

来源: 宜都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今年,宜都市委老干部局、市关工委围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要求,充分发挥“五老”作用,扎实开展 “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全市各部门、各学校全面展开,老少齐携手,推进红色文化进社区、进校园、进课堂、进心灵。让红色基因植入青少年的心田,融入全社会,让广大“五老”和青少年共同画出传承红色基因的同心圆,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实践者,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诵读红色经典。一章红色诗篇,就是一页壮阔的革命历史。全市中小学校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争做好学生”经典诵读活动。一批又一批红色“五老”和学校师生来到烈士陵园,瞻仰烈士墓碑,诵读烈士诗篇,铭记英烈,让革命精神永驻心间。同学们激情澎湃读经典,从小立下报国志,筑牢理想信念的“根”和“魂”。6月29日,为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全市广大青少年红心向党、见贤思齐、崇德向善,宜都市关工委联合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举办2018年“新时代好少年”表彰暨“童心向党”优秀童谣展演活动。对蔡松辉等12名“新时代好少年”命名表彰,对左兰茜等7名“新时代好少年”提名奖励,表彰了《美丽宜都我的家》等12篇优秀童谣。活动展演了“新时代好少年”童心向党、践行美德的感人事迹。号召全市青少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实际行动和优异的成绩向建党97周年献上深情的厚礼。

讲好红色故事。组织“五老”队员深入学校、社区,以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史—发展史—奋斗史为主线,列举大量详实的事例,讲述好中国共产党诞生后带领全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事实。结合改革开放40周年,陆城八字桥社区“五老”宣讲员刘金传为宜都市外校800多师生作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时代新人》的主题报告。枝城镇26名“五老”分别向3000多名学生作了8场次《童心向党、快乐成长》的报告。松木坪贺炳炎红军小学作为红色教育的主阵地,接受来自市内外8000多名师生参观和交流,讲将军故事,传将军精神,受到了全国红办和省关工委领导的高度评价。“中国好人”、“湖北民间故事大王”徐荣耀在全市广大青少年中开展讲红色故事活动,搜集故事稿件319篇,评出优秀作品180件,评出优秀小故事员100名,评出小故事家48名,深受全市青少年和人民群众喜爱。

举办红色展演。举办主题演讲征文比赛,开展红色书画作品展演活动,让青少年在红色比赛中吸取红色力量,增强民族自豪感,同心共筑中国梦。12月5日,市关工委、市教育局、市司法局、团市委等部门联合举办的全市青少年“中华魂”(腾飞的祖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演讲比赛在陆城一中举行。来自城区和各乡镇中小学27名参赛选手,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围绕祖国的发展、家乡的巨变,讴歌改革开放四十年的辉煌成就。共收到征文123篇,并在活动现场对黄晨蕊等69名征文竞赛获奖者进行了表彰。11月21日,由市委老干部局、老年体协、老年大学主办,老体协诗书画工作委员会承办的“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老年人剪纸书画展正式开展。本次展览共展出书法、绘画、剪纸、油画、纂刻精品力作148幅,从不同角度全面回顾了四十年来宜都市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集中展示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辉煌成果,反映了我市离退休老同志热爱宜都、歌颂宜都、建设美好宜都的热情和信心,弘扬时代主旋律,凝聚社会正能量。

体验红色军旅。湖北进威军旅综合实践活动基地,是我市关心下一代红色教育基地。该基地以军旅文化为主线,开设“生活教育、生命教育、生存教育”三大领域,精心打造青少年素质教育、红色教育新课堂。市内外60名“五老”和9000多名青少年牵手来到基地体验军旅生活,共同秉承“以军养德、以军益智、以军健体、以军育美、以军促劳”的理念,打造适合不同年级学生的红色军旅课程,包含“军旅生活真体验、动手动脑做游戏、军事推演巧思维、队姿队列炼意志、体能技能硬碰硬、挑战极限我能行、水上求生大冒险、自救自护保平安、军民同心大生产、合作感恩有担当”等十个主题,引导学生根植红色基因,学会做新时代的小主人。红色军旅体验活动,得到了省市领导、教育专家的充分肯定,受到了广大师生、家长及社会的一致好评。

传承红色文化。现年69岁的“五老”宣讲员、红色民间剪纸艺术家艾道新,创作了两万多件红色剪纸作品。为纪念长征胜利纪念日,他历时3个月创作的剪纸作品——《长征组图》。该组图长56米,象征56个民族大团结。他常年出入学校、工厂和社区开展红色书画、剪纸展览,展示作品500多件,用栩栩如生的革命领袖、英雄人物肖像,展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文化。现年74岁的谜语大师赵兴寿,编撰《青林寺谜语》、《谜语故事》等专著18部,搜集谜语8000多条。今年当上“五老”宣讲员后,还在家里挂上了“赵兴寿谜语传习基地”的牌子,他在基地或附近学校传习谜语技能,还上宜昌三峡职业学院授课,下武汉为全省谜语传承人讲课,累计达15场次,传承7000多人次。宜都一中退休高级讲师张海德老师,常年坚守在我市关心下一代教育实践基地---杨守敬书院,开办国学讲堂,宣讲十九大精神,弘扬国学文化,讲授100余场,周边县市受教育学生达5万人次,教育青少年做新时代中华礼仪的传承人。

展现红色风采。宜都市正式注册的“五老”志愿者已达500多人,他们走进新时代、夕阳正当红,是传承红色基因、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具有示范影响力的主力军。宜都市关工委借势发力,发挥“五老”优势,开展“情暖童心”活动,展现夕阳风采。7月11日,市关工委在五眼泉镇响水洞村举行“2018年暑期希望家园、彩虹行动”开班仪式。该村发挥“五美之星”和退休老教师的作用,常年开设四点半课堂,帮助该村30多名留守儿童度过愉快而充实的暑假。市关工委整合力量,开办了25所“希望家园”,为全市1767名留守儿童筑起了温暖的家。枝城镇吴天祥小组“五老”队员开展活动17场次,帮扶贫困学生或留守儿童264人,捐赠物资金额84091元。63名“五老”组成25个网吧义务监督小组,坚持依法持证上岗,实行常态化监督,有效遏制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经过“五老”帮教,20名有逃学、迷恋网吧等不良行为的青少年返校读书。

目前,全市各级关工委组织开展红色主题教育活动28场,受教育青少年达27200多人次。10月24日,全省关工委试点单位第二次工作会在宜都召开,关工委工作受到省、宜昌市关工委领导高度评价,并在会上交流推介典型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