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与时代合拍 与形势共振 把信息宣传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12月13日

来源: 河北省关工委

10多年来,邢台县老干部系统和关工委系统的信息宣传工作整体情况较好。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各基层单位共上报县信息稿件396篇,被上级媒体采用148篇。其中河北春泥网采用134篇,河北关心下一代工作采用6篇,燕赵都市报采用3篇,燕赵老年报采用4篇,老人世界采用1篇。

党的十九大以来,县关工委和老干部局组织广大信息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抓认识、抓领导、抓队伍、抓质量,不断把信息宣传工作提高到新水平。去年,邢台县被省系统评为信息宣传工作先进单位。今年上半年,邢台县在全市信息宣传工作会议上交流经验,作典型发言。他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与时合拍,坚持正确方向

信息宣传工作,是一项政治性很强的工作,也是推动老干部工作和关心下一代工作不可缺少的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大新闻工作者要“高举旗帜、引领导向;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 ;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miu)误、明辨是非; 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这就为我们做好信息宣传工作指明了方向。

全县广大信息宣传员认真学习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世界观,牢牢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牢牢坚持传递社会正能量。积极通过各种渠道、采用各种形式、区分多种层面,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宣传党和国家对老干部工作和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宣传老干部局和关工委的职能定位、工作部署、经验方法、工作成就、先进事迹、新闻奇事,使领导、媒体、社会、家庭、学校、广大青少年和“五老”进一步了解、关心、支持、重视、参与、投入到老干部和关工委工作中,以赢得领导的关注和支持,得到社会的理解和认可。

近年来,随着老干部工作和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不断创新发展,信息宣传工作逐步加强,广大老干部和广大青少年自觉坚持“四个意识”,积极投入“四个全面”,认真落实“五位一体”,始终同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稳定了老干部队伍和青少年队伍。

强有力的信息宣传工作,是提高老干部工作队伍和关工委工作队伍和广大“五老”自身社会地位、提高政策业务水平、提高综合素质、提高战斗力和凝聚力的重要抓手,是推动老干部工作和关工委工作顺利开展的纽带桥梁。只有加强信息宣传工作,才能充分发挥部门的职能作用,才能推动老干部工作和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几年来,全县以信息宣传工作推动老干部工作和关工委工作,取得骄人的成绩,连续获得省市诸多荣誉称号。继续深刻认识宣传信息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这项工作想在脑海中,落实到行动上,抓到关键处,才能促进老干部工作和关工委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领导带头,始终抓在手上

搞好搞不好,关键在领导。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邢台县的信息宣传工作之所以能取得较好效果,领导带头发挥了关键作用。县老干部局局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雅红同志开会必讲信息宣传工作。她说,任何任务的完成都离不开信息宣传工作的推动,信息宣传是推动各项工作的有力抓手。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较为重要的信息稿件,她都亲自审核把关;较大的活动,她都组织安排专人组写稿件;她还多次亲手撰写稿件。由她撰写的《邢台县退休干部李庚春创办爱心课堂》一稿在2017年12月4日《燕赵都市报》刊发,由她撰写的《一位加油向未来的老人》一稿先后被春泥网和《邢台老干部工作》采用。她的长篇论文——《坚持“五个必须”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一文,先后在春泥网和《邢台老干部工作》发表。

在她的带动下,班子成员人人动手。副局长、关工办主任王更新同志一年来编发《邢台县关工信息》20多期,向媒体编发稿件50多篇,大部分被媒体采用。副局长路宗海,不仅自己撰写稿件,还带领信息员深入采访“五老”典型。他指导信息员写出了《离岗退休不退志 身兼双职创辉煌——记邢台县优秀“五老”张殿林的事迹》的长篇通讯,发往媒体,被多家媒体采用。

县老干部局和关工委办公室的领导班子既是一个老中青三结合、团结战斗的工作班子,更是一个重视支持信息宣传工作的写作班子。班子成员人人动手,带动了机关所有工作人员人人动笔写信息的好风气。他们还组建起30多人的信息宣传员队伍,年年都要召开信息宣传总结表彰会议,鼓励先进,激励后进,推动全县信息宣传工作不断跃上新台阶。同时,推动全局工作深入开展。全县的老干部工作和关心下一代工作先后多次被省市系统评为“先进集体”,被县委、县政府评为优秀领导班子。

三、与时共振 坚持抓好基层

信息宣传工作必须紧跟形势、与时共振,必须深入基层了解新鲜经验、捕捉鲜活信息。离开了基层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到基层开展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老干部工作和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到基层开展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对老干部工作和关工委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安排部署、目标任务;到基层抓好老干部和关工委队伍的政治思想和组织建设;到基层开展生动活泼、切合实际的老干部和关心下一代活动;到基层培树老干部工作和关工委工作的先进典型;到基层捕捉、采访、书写鲜活生动的信息宣传稿件。基层活了,工作就活了;基层工作上去了,信息宣传工作也就上去了。

全县各乡镇农村(居)、县直各单位、各县办中学及中心学校、各企事业等基层单位,是搞好信息宣传工作的基础和源泉。将军墓老干部党支部书记、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清堂,虽年近八旬,但仍活跃在老干部工作和关工委工作第一线。他组织“五老”学习上级会议精神、开展关爱帮扶活动;组织“五老”艺术团和书画协会,排练节目,弘扬书画艺术,走村串校送书画、送对联、送戏曲下乡进校。在他的带动下,将军墓镇老干部工作和关工委工作样样走在全县的前列。更为可贵的是,他能做到一事一报,每次活动结束后,别人休息了,他还在那里伏案写稿,往往熬到深夜。他为全县老同志做好信息宣传工作树立了榜样。郑占魁、陈培田等老同志不仅经常把老干部工作和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信息和自身感悟及时写成稿件报到县里来,还把稿件送到媒体报刊,不时就被采用。

目前,在全县各老干部党支部和26所中小学校中都配备了信息宣传员,共有信息宣传员30多人。绝大多数信息员不辞辛苦、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努力做好信息宣传工作。皇台底中学关工委委员、政教室主任李德彬,身兼多职,还担任班主任,但他并没有因工作多和忙而放弃信息宣传工作。他忙里抽闲、见缝插针,做到了上报及时、严把质量关,是上级媒体采用稿件最多的信息员。会宁中心关工委委员、信息员郭秀红老师,几年如一日坚持写信息稿件,连续三年来在全县投稿量位居第一。马河中学关工委委员、信息员刘爱军、晏家屯中学关工委委员、信息员张造林等老师,也都发扬钉钉子精神,付出了心血和汗水。没有他们的积极努力和辛勤劳动,全县信息宣传工作就不会有这么好的成绩。

抓好信息宣传工作,还要与有关部门紧密配合,才能把基层信息开挖出来。多年来老干部局和关工委与教育局、共青团、妇联会、政法委、公检法司、文化、卫生、科技、科协等单位密切合作,不断把各基层单位的信息资源开发出来,助推全县的信息宣传工作健康发展。

四、把握“四情”质量放在首位

为了提高信息宣传工作的质量,广大信息员深入基层一线,深入活动第一现场,深入到服务对象之中,及时了解和掌握鲜活信息,基本做到了“三转变、四把握”。

三转变,即:一是由数量向质量的转变。多数单位侧重信息数量,忽视质量,造成人力、物力、财力的浪费。信息员摈弃那种粗制滥造的信息,写出有价值、典型性、真实性、代表性高质量的信息,切实发挥信息对领导决策的导向作用。二是由普遍向重点转变。工作中,信息员不断摸索规律、掌握实情,勤于善于动脑动笔。写出的信息对领导掌握全局情况,解决问题、特别是解决难点、热点问题提供支持。把改革中的硬骨头、深水区,即热点、难点、重点问题,作为信息宣传工作的突破点,以取得新鲜经验和新的成绩。三是由滞后性向时效性转变。抓住信息宣传时效性较强这一特点,瞄准上级采用的最佳时机,及时将有价值的信息上报,以提高采用率。

四把握,即准确把握“四情”:一是准确把握“上情”。什么是上情?当前的上情就是党的十九大精神;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中央对各项工作的安排部署和贯彻落实。具体说就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全面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搞好一带一路建设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打好三大攻坚战。具体到老干部工作和关工委工作,就是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老干部工作和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党和国家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安排部署。学习宣传全国最美“五老”、最美教师、最美孝心好少年、义务支教的志愿者等的先进事迹,以及省市县发现、培树、推广的典型。这些人和事都是上情。都应及时很好地学习和掌握,在学习的过程中做充分的报道,这样才能与时代合拍。二是 准确把握“下情”,开启工作思路。围绕各个时期、各个阶段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立足于高起点,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见微知著,小中见大,把最详实的“下情”写成有问题、有分析、有建议的信息,力争做到领导未谋有所思,领导未闻有所知,领导未示有所行。既要当好信息员,又要当好领导的参谋和助手。
三是准确把握“内情”,宣传推介典型。要总结身边的好典型和工作中的一些新动态、新成就、新典型、新经验,及时向县里汇报、向外、向上宣传,进一步引起上级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四是准确把握“外情”,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集中收集编发外地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思路,拓展单位领导的思路,发挥好引领作用。

信息员对自己书写的每一篇稿件都要有像眼睛一样的“标题”,有精辟简练的导语,有贯彻始终的主题思想,有详实丰富的背景材料,有令人受到启示,小结式、评论式、希望式的结尾。要有何时、何地、何人、何事、何因、何果的六个构成要素。

为了便于记忆诗曰:

上下内外把握清,拟好标题如点睛;

摘要导语提炼好,主题思想贯始终;

背景材料要详实,六个要素要完整;

结尾启迪意义大,紧扣主题不放松。

总之,要从战略的高度,正确认识新形势下信息宣传工作的重要性,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来鼓舞广大老干部工作者和关工委工作者的士气和斗志,扩大社会影响,赢取社会各界对老干部工作和关工委工作的认同和支持,为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不断推进老干部工作和关心下一代工作向前跨越发展。有位名人这样说:人生要做三件事:一是养家糊口的事,二是自己感兴趣的事,三是有利于社会和人民的事。如果能把养家糊口的事变成自己感兴趣的事,把感兴趣的事变成有利于社会和人民的事,就会事半功倍。还有位名人这样说,简单的事情天天做,你就会成为做这件事的行家;简单的事情天天用心做,你就会成为做这件事的专家;简单的事情天天精心做,你就会成为做这件事的赢家。但愿从事信息宣传工作的同志们都能由行家变专家,由专家变赢家,把信息宣传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李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