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坚持党建带关建 搭建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平台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11月20日

来源: 广饶县关工委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适应新时期关心下一代工作发展的新要求,提高“五老”志愿者服务水平,增强关心下一代工作实效,广饶县关工委坚持以党建带关建,狠抓组织建设和“五老”队伍建设,搭建起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平台。

一、抓班子强队伍,党支部建设时代引领。为进一步构建“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2017年8月30日,广饶县关工委在《共产党宣言》纪念馆召开县关工委党支部成立大会。大会选举产生了支部领导班子,由县“五老”志愿者协会秘书长担任支部书记,由协会副会长担任支部副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县关工委党支部的成立为广大“五老”志愿者更好地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搭建了很好的载体和平台。在县关工委党支部的带动下,县关工委班子建设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进一步完善,“五老”队伍建设进一步壮大,形成了上下联动、步调一致、共同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向前发展的合力。

二、抓思想强认识,理论学习入脑入心。为更好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县关工委党支部多次组织“五老”党员召开学习讨论会,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并结合工作实际进行热烈交流和讨论。为庆祝建党97周年,让广大老党员更多了解广饶党史,提升志愿服务水平,县关工委党支部组织老党员40余人参观了广饶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广饶地方党史展和广饶轮胎工业展览馆。活动结束,全体人员集体在“学好党史国史,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横幅上签字,并表示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继续发挥余热,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多做贡献。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五老”志愿者党性修养,不断增强县关工委党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今年10月24日至25日,县关工委党支部一行30人赴枣庄市台儿庄大战纪念馆、铁道游击队旧址开展了以“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为主题的党性教育活动,大家纷纷表示,一定不断强化党性意识,坚定理想信念,牢记自身使命,以实际行动为全县关心下一代事业增砖添瓦。

三、抓活动重实效,关爱未来永无止境。广饶县关工委以党建引领,立足青少年健康成长,拓展关爱领域,创新工作方式,以活动助推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实效。一是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不断深化。全面推进党史国史教育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在大王镇西李村《李耘生事迹陈列室》举行了“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今年以来,县“五老”宣讲报告团共举办党史国史教育报告会20余场次,受教育青少年1.8万余人次。利用清明节、国庆节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青少年参观学习,青少年爱国主义情感获得极大提升。二是春苗营养厨房建设稳步推进。出台了《关于实行委派中小学校春苗营养厨房“五老”志愿者监督工作制度的意见》,成立了全县中小学校春苗营养厨房“五老”志愿者监督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有组织、有计划地选派部分德高望重、专业能力强的“五老”担任春苗营养厨房义务监督巡视员。截至目前,各监督巡视组共对全县25处春苗营养厨房巡视3轮,为保障学校食品安全,提高学生营养水平做出重要贡献。今年7月,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对广饶县中小学校“春苗营养厨房”项目建设作出重要批示,并对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三是假日爱心学校建设推陈出新。按照上级关工委关于“四点半学校”建设的总体部署,县关工委根据自身实际,打造了“假日爱心学校”工作品牌,利用周末、假期,发动“五老”为孩子们提供课业辅导、才艺培养、红色教育、社会实践等服务。目前,全县共有“假日爱心学校”28所,分布于镇街、社区、村居、企业,参与“五老”志愿者120余人,大学生志愿者70人,共1500余名青少年受益。四是青少年帮困助学扎实有力。去年以来,县关工委通过“牵手关爱行动”、“希望工程,圆梦大学”、“情系孤贫儿童”等助学活动,共募集资金68.5万元,救助贫困生867名。连续三年开展“爱心送考”、爱心护学活动,组织“五老”志愿者为高考学生和上、放学孩子们送去温暖和帮助,得到了社会的好评和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