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深化红色教育 培养时代新人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10月11日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要求,按照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的总体部署要求,甘肃省关工委立足实际、突出特色、发挥优势、主动作为,在全省青少年中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活动中,省关工委牢牢把握青少年成长方向和需求,根据不同地区、不同民族、不同时期、不同青少年群体,确定不同的侧重点,以广大“五老”为主体,依托教育基地,结合重大事件,抓住重要节点,坚持融合协同,设计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针对性强、覆盖面广的各类教育实践活动,收到了良好的育人效果,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省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6000多场次,参与“五老”2万多人次,教育青少年200多万人次。

一、    提高思想认识,周密安排部署

红色基因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更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精神支撑,是青少年党史国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主题活动的继续和深化,也是青少年健康成长、担当重任的精神之钙。面对当前纷繁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迫切需要青少年从红色基因中汲取道德滋养和文化精髓。抓好“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教育青少年用实际行动传承理想信念的火种和红色传统,是各级关工委义不容辞的责任,特别是在新形势下显得十分必要而迫切。当前全省青少年的思想政治状况总体是好的,但也存在少数青少年对党在革命、建设、改革时期涌现出的伟大精神,红色基因的孕育发展、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缺乏全面了解,思想觉悟和认知水平都还有待提高等问题。为了全力搞好教育,年初,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上重点对“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2月,印发了《关于在全省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正式启动教育活动。各级关工委高度重视,联系实际,制定具体的实施意见,切实加强对教育活动的组织领导,普遍采取广泛动员、座谈研讨,分阶段、分步骤推进,保证了主题教育活动健康有序开展。

二、依托教育基地,拓展育人功能

甘肃是红军长征活动时间最长、到达部队人数最多、活动范围最广的省份,是红军三大主力的会师地,也是八路军东进抗日的出发地,留下了毛泽东、邓小平、彭德怀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足迹,也记录了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在西北成长起来的革命家的战斗历程。新中国成立后先后建成会宁县红军长征胜利会师纪念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南梁纪念馆、高台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腊子口战役纪念馆、两当兵变纪念馆、兰州八路军办事处等红色景点。同时围绕革命传统教育,中国关工委先后在我省建立4个“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示范基地”,省关工委建成南梁革命纪念馆、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铁人王进喜纪念馆等20个省级“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联合省委宣传部等部门在金川公司第六小学命名全省第一所“雷锋学校”。各地关工委联合创建320多处活动阵地,为深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全省各级关工委充分依托这些红色资源、教育基地和活动阵地,开展了“重走长征路”“革命精神代代传”“弘扬长征精神”、瞻仰先烈墓、观看红色电影、老少共同回顾革命历程等活动,引导青少年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同时,深化热爱甘肃、热爱家乡宣传教育,用“南梁精神”“铁人精神”“三苦精神”“舟曲抢险救灾精神”等宝贵精神财富教育广大青少年,引导他们传承甘肃优良传统,从小发奋图强,长大建设家乡。天水市关工委依托武山县红军长征强渡渭河纪念馆、秦州区森林体验中心、张川县回乡风情园和沈遐熙革命纪念馆,定期组织青少年参观体验,使他们更多了解国史党史地方史,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庆阳市关工委组织中小学生参观南梁革命纪念馆、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旧址、列宁小学、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第七分校等纪念馆和遗址,追寻红色印记,听讲红色故事,感悟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玉门市利用“铁人”王进喜文化遗产,精心挑选“五老”组建“铁人”精神宣讲团,深入全市中小学校和社区、企业中广泛开展了“铁人”精神宣讲活动,引导青少年确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牢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的思想基础。静宁县关工委充分发挥红色教育基地——红军长征毛泽东旧居纪念馆感染人、教育人、激励人、警示人的功能,开展“倡导红色教育思想,提高学生素质”为主题的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帮助青少年了解党史国史、国情省情市情县情,使他们从中汲取营养、陶冶情操,增强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情感。

三、抓住事件节点,丰富活动内容

全省各级关工委紧紧抓住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建党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1周年等重大事件以及“雷锋纪念日”“五四”“六一”“七一”“八一”“十一”等重要节点,充分发挥“五老”独特优势,通过“五老五进”“五老两送三进”“五老四进双讲”等形式和载体,因地制宜举办文艺展演、书画摄影展、座谈交流、征文演讲、经典诵读、参观考察、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形式多样的活动;组织青少年到教育基地、革命纪念馆、革命旧址等开展红色教育;在学校开展“听老师讲过去的故事”“缅怀革命先烈”“清明思故人”“我的中国梦”等主题班会活动,采取个人、小组、班级等方式,通过报纸、博客、网页、黑板报等形式创造性地编制各具特色的“节日小报”,展示节日收获和感悟,形成独具特色的节日小报长廊。嘉峪关市关工委结合长征胜利81周年,组织“五老”宣讲团开展了《弘扬长征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宣讲活动12场次,教育青少年20000多人次。酒泉市关工委举办“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纪念五四运动99周年老少同乐联谊会,开展了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百场老干部及“五老”先进事迹巡回宣讲活动。武威市关工委结合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举办全市少儿“庆六一我是文明城市小主人”书画摄影展。平凉市关工委组织开展“践行雷锋精神,发扬中华美德,传递正能量”“弘扬雷锋精神,争当时代楷模”“凡人善举情暖泾川”“全域无垃圾青少年在行动”等学雷锋系列实践活动。通过抓住重大事件、重要节点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知党史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实践者,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为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应有的贡献。

四、坚持融合协同,增强教育合力

全省各级关工委把“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融入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与“三爱”“两史两情”“双学双争”等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开展了“重温红色记忆,传承爱国主义”“牢记革命传统、弘扬红色精神”等系列主题活动,通过开展红色经典诵读、红色歌曲进校园、观看爱国教育影片,不断丰富红色教育活动内容和形式。同时,进一步深化与宣传、教育、文化、文明办、团委等部门的协同配合,更好地发挥“五老”作为革命传统教育宣传员和思想道德教育辅导员的作用,不断增强了工作合力。各学校关工委立足红色教育,开展红色体验,丰富红色活动,创设红色楼层、特色班队、红色课堂,编撰红色校本教材等,打造少年军校、献身国防、志愿服务、奉献爱心、跑操体育、磨练意志、德育典型、比学赶超等红色平台,采取制作“双百”人物长廊、宣讲“双百”人物事迹、开展主题讨论、撰写读书心得等多种形式,让孩子们受到英雄事迹的鼓舞和教育,红色教育贯穿校园各个角落,红色文化无时无处不在浸染孩子们的心灵,大大激发了孩子们爱校、爱家、爱国的情怀。兰州市、陇南市关工委号召各学校广泛开展红色经典诵读活动,通过个人诵读、集体诵读和诵读竞赛等形式,让学生阅读红色经典著作,背诵优秀诗词、名篇警句,使孩子们在轻松愉悦的诵读交流中,不忘历史,牢记使命。嘉峪关市关工委举办“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微话剧展演活动、“品味经典传承国学放飞梦想”为主题的国学经典知识竞赛、“全市中小学生书画展”“学党史国史˙知国情省情”主题演讲比赛等活动,让红色故事的传播更加生动而接地气,促进了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敦煌市关工委组织“五老”挖掘红色资源,撰写本地历史人物革命故事讲稿,深入企业、乡镇、学校、社区进行宣讲,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金昌市、庆阳市、甘南州关工委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践行核心价值观”读红色经典,建书香社会”“学习十九大精神,做听党话的好少年”“践行十九大,诗文颂祖国比赛等教育活动,进一步明确党的宗旨,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跟党走、听党话。定西市、临夏州关工委组织五老走进校园讲党史国史和红色故事,引导青少年认清自己的“根”和“魂”,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实践者。张掖市、白银市把国学、文明礼仪等纳入学校义务教育的重要课程,开展了各具特色、主题鲜明的“爱感恩孝顺”教育实践活动,使广大中小学生受到了深刻的思想教育。

五、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

全省“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以来,我们充分利用传统媒体、互联网新媒体、省关工委“121”宣传平台(《甘肃关心下一代》杂志,《甘肃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专报,“甘肃关工网”网站)和全省各级关工委自媒体对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典型做法、先进经验、感人故事全方位、多角度进行宣传,扩大活动的影响力和覆盖面,产生了良好的效果。同时全省各级关工委充分利用自身的宣传阵地,并积极主动协调新闻宣传部门,把“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情况、典型事迹等,通过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各种载体加强了宣传,扩大了主题教育活动的影响力,为“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营造了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