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河北省任丘市关工委:当前青少年成长中的难题、表现及建议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9月07日

来源: 河北省关工委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少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希望每一个青少年都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辱使命,不负人民期望。总书记的系列讲话,饱含着对青少年倍加关爱和殷切期望。党和国家历来将确保青少年健康成长作为大事来抓,出台了一系列方针政策,力促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促进青少年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当然,客观地看,任何事物发展都有一个不断改进完善的过程。青少年教育工作也是这样,在某个方面、某些环节上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需要我们在今后工作中深入研究,采取适当的措施加以解决。根据不全面的观察了解,目前在青少年教育中,存在的倾向性问题、成因及解决建议有如下五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青少年沉迷手机,不利于健康成长。这个问题已成为普遍的社会现象。据有关资料称:多数家庭为青少年子女常盯手机而哀叹,但家长本身也有玩手机成瘾的问题。权威机构研究称,有将近四分之三的青少年一起床就查看手机短信等内容,家长所占比例为57%。有专家说:“小孩不会总是按照家长说的去做,但他们会按照家长做的去做。家长是小孩通往世界的道路上要穿过的大门”。玩手机成瘾的问题就发生在我们身边,随处可见,目前突出的危害表现在:一是虚假不良信息肆意传播,使青少年精神意识受到毒害,对培养党的事业合格接班人造成负面影响;二是长期沉迷于手机严重危害身体健康。不仅影响身体发育,而且对脏器功能造成伤害。在校就读的青少年中,患眼病、戴眼镜者数量惊人,甚至影响了空军招飞工作;三是使青少年的工作、学习受到严重影响。当下在青少年中,玩手机已形成一种潮流,甚至超过了网吧的吸引力。海量的各种信息游戏吸引冲击着青少年,其中会有大量未经审查的不健康的东西,对青少年造成的危害影响是显而易见的。

第二个方面,在校教育要求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但实际做起来存有两张皮现象,主要是重智育轻德育,或者说抓德育教育的力度不够,法制教育是弱项。如一些学校存在的校园欺凌和少年犯罪现象皆源于此。

第三个方面,针对小学生开办的“小饭桌”比比皆是,卫生条件差,饮食质量低,课外学习辅导跟不上,收费不合理,且存在安全隐患。还有各种各样的补习班成了某些人的“吸金机”,却苦了学生和家长,这些问题均源于在管理上无章可循或违规操作,以及部门扯皮、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第四个方面,对刑满解教人员回归社会及再就业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预防“二进宫”,减少重新犯罪。

第五个方面,关于社会青年的管理问题,处于农村和民营企业的农村青年、农民工的理想信念教育及管理措施虚化薄弱,制度监督无保障,督导落实不到位,效果难预测。

上述五个方面的问题,不一定全面准确,但通过耳闻目睹,从感觉上是客观存在的。层出不穷的新现象、新问题,其成因复杂,对监管教育方式提出了新挑战,解决起来不能蜻蜓点水,企求立竿见影,必须下真功夫,拿出硬措施。从关工委的工作角度,有以下思考和建议:

(一)抓教育。对青少年教育工作,职能部门各有分工,应进一步加强协作、形成整体合力,实施重点突破,营造良好氛围。关工委主动牵头协调,加强配合,增强家庭教育的针对性与实效性,有计划地开展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

(二)强管理。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视察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时强调:对损害青少年儿童权益、破坏少年儿童健康的言行,要坚决防止和依法打击。为此,对与此有关的党和国家政策法规,要加大落实力度,确保到位,切实见效。针对某些不完善的方面,比如对造成社会危害的手机软件、小饭桌等具体问题的管理问题,要有法可循,明确责任,抓死抓狠,从根本源头上解决问题。

(三)传基因。抓细抓实,加强对青少年进行党史、国史教育,让青少年深入了解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知识,学习英雄,继承传统,培养爱党、爱国、爱民热忱,让红色基因滋润心灵,强素质树形象,打好为党和国家建功立业的根基。

(四)造氛围。家庭、学校、社会要共同发力,创造条件,引导帮助青少年磨炼意志,增强体魄,让他们在充满正能量的环境中健康成长,同时要让青少年经风雨、见世面,增强政治识别和拒腐防变的能力。

(五)明职责。确保青少年健康成长事关千万家庭幸福和民族兴衰,是党和国家的大事。要高度重视,提上议程,同时要明确职责,加强督导,抓细抓实,长期坚持,直至看到明显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