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发挥关工委作用 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8月17日

来源: 河北省关工委

石家庄市关工委充分发挥“五老”的政治、经验、时空和亲情优势,紧紧围绕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和改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发挥学校、家庭、社区“三位一体”教育格局的作用,形成学校、家庭、社区共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的强大合力。

学校、家庭、社区“三位一体”教育格局,能够有力地推动学校、家庭、社区联动共育、齐抓共管的发展,加强青少年假期的管理和教育,积极占领课余思想文化阵地,成为加强和改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有效机制。中央要求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学校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阵地,我委会同教育局、文明办、团市委等部门,大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为确保取得实效,我委组织人员赴吉林省长春市、四平市学习先进经验,并于今年5月份在我市第一中学召开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现场经验交流会。家庭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第一课堂,家风更是无言的教育,对于一个人价值观的形成有着重要作用。我市通过开办家长学校、印发《家教周刊》等形式,加强以诚实守信和孝亲敬老为基础的家庭教育和家风建设,把诚信和孝道一代一代传下去。我委还利用石家庄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契机,会同市文明办等单位支持社区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搭建平台,整合资源,引导家庭和社区各方面主动配合学校教育,以良好的家庭氛围和社会风气巩固学校教育成果,强化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三结合,共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着力办好“四点钟课堂”,为学生家长排忧解难

“四点钟课堂”是我们针对双职工家庭四点钟后孩子放学无人照看,发动“五老”把这些孩子组织起来,免费为他们进行文化课辅导,开设知趣艺术课等。这项工作是我们近年来着力打造的品牌工作之一,已初见成效。

为做好这项工作,我们一是组织人员外出参观学习,借鉴外地的先进经验。二是联合市教育局、文明办、财政局、团市委五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小学生免费托管服务志愿者队伍建设与管理的指导意见》,同时在主城区确定了20所学校为“五老”参与的免费托管试点学校。三是以党建示范社区为依托,社区开办“四点钟课堂”,通过组织身体好、有威望的、有意愿的“五老”志愿者进学校参与托管。经过几年的努力,受到了广大家长的普遍欢迎,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为进一步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做出了积极贡献。

截止目前,全市共建“四点钟课堂”175所,学生4300余人,500多名“五老”参与四点钟课堂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