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适应新时代 把握新规律 推动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创新发展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7月31日

来源: 长沙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党的十九大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主动适应新时代要求,在工作实践中积极思考、认真探索,总结提炼出了当前青少年在思想上普遍存在“波动性大、唯我性多、逆反性重、可塑性强”的“四个特性”,并根据这“四个特性”,探索出了新时代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四个规律”,即:灌输外导规律、自悟内化规律、适时顺势规律、思行互促规律。我们把握运用这些规律,积极抓好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使青少年的思想减少波动性,克服唯我性,降低逆反性,增强可塑性,有效地推动了全市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创新发展。

一、运用灌输外导规律,反复进行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正向引导

针对青少年思想波动性大、可塑性强的特点,我们反复对青少年进行正能量的思想引导和灌输,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1.用崇高的价值观进行指导。我们始终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永恒主题,贯穿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全过程,坚持每年一个应时主题,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青少年血脉。这些年来,我们先后组织开展了“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做标兵”、“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华民族美德,争当雷锋精神传人”、“兴中华魂,砺报国志,成有用才”、“颂改革、话梦想、树美德、促成才”、“学史明理,立德树人”等主题教育活动。这些主题富有浓郁的时代气息和丰富的教育内涵,把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理念植入到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中,把自由、平等、公平、法治的理念引入到青少年的社会责任教育中,把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理念融入到青少年的价值取向教育中,使宣传教育体现了时代性、彰显了导向性。今年5月,我们联合市教育局开展“不负使命,有为担当,励志成才——红旗飘飘,引我成长”演讲朗诵比赛,吸引1万多个家庭参与,总决赛共评选出73名(组)优秀选手,并通过“掌上长沙”开辟专栏,将比赛现场视频、图片、演讲朗诵稿发布到互联网平台,观看人数达到50万人。

2.用光辉的红色基因进行传导。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把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一代代传下去”。长沙的红色资源极为丰富,是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活动的最好课堂。我们在长期对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文化、党史国史教育的基础上,今年4月又在浏阳市文家市秋收起义会师纪念馆启动长沙市“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全市各级关工委纷纷响应,利用重大时间节点组织青少年参观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长沙烈士公园、湖南第一师范、船山学社、新民学会旧址、雷锋纪念馆和杨开慧故居等红色教育阵地,边参观学习,边宣讲红色故事,仅3个月时间,全市各级关工委就有5000余名“五老”宣讲红色故事5万余场次,受教育青少年达到150余万人次,有力激发了青少年爱党、爱国的情感认同。雨花区关工委举办“唱诵红色经典,传承革命精神”暨流动讲习所活动,组织小朋友观看《王二小放牛》动画片,向小朋友们赠送《红色经典故事》、《习近平讲故事》等儿童绘本,实现了老少互动,把红色故事、革命精神,通过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方式来传承。

3.用优秀的本土文化进行引导。长沙这方沃土,是清末维新运动、旧民主主义革命的策源地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发祥地之一,走出了黄兴、蔡锷等一批仁人志士,孕育了毛泽东、刘少奇等一批开国领袖,凝练了“经世致用、兼收并蓄”的湖湘文化,铸就了“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长沙精神,培育了“当代好人”雷锋精神。我们充分利用社区、楼栋、电梯、公共汽车、地铁等宣传阵地和短信、微信、微博等新型传媒阵地,以格言谚语、箴言警句、优秀童谣、名人故事、身边好事等形式,向青少年讲好湖湘、长沙的本土故事,传播继承长沙精神和雷锋精神,引导青少年励志成才,有为担当。今年524日,岳麓区区校共建大学生道德高地首届学雷锋志愿服务评选活动结果出炉。大学生蔡雨馨等125名志愿者获评“学雷锋优秀志愿者”,这些志愿者长期在麓山脚下劝导游客文明旅游、在社区陪护孤寡老人、免费送中医治疗到家、维护麓山南路交通秩序……市民纷纷称赞:“大学科技城里有一大批‘活雷锋’!”。每年7月,市关工委指导市直机关关工委举办“亲子夏令营”活动,组织1000多个亲子家庭参观岳麓书院、橘子洲、湖南党史陈列馆等富有本土特色的文化场地,有效引导青少年传承湖湘文化,继承弘扬长沙精神和雷锋精神。

二、遵循自悟内化规律,激发升华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内在活力

我们针对青少年思想上的唯我性多、逆反心重的特征,遵循自悟内化规律,帮助青少年正确认识“自我”、内化“强我”、升华“超我”,不断提升青少年思想道德水平。

1.遵循制度原则,正确认识“自我”。我们引领广大青少年从自我做起,从日常做起,从小做起,从现在做起,在日常生活中培养规范“自我”与法治意识。我们开展以每天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张纸、一个袋为主要内容的“四个一”低碳家庭创建活动,引导青少年节约资源、友爱环境。为了鼓励、规范青少年多参加社会实践,我们推行青少年寒暑假期到社区报到制度,坚持开展以美在家庭、美在学校、美在社会为主要内容的“三美”养成教育,以在家做个好孩子、在校做个好学生、在社会做个好公民为主要内容的“新三好”评比活动。通过制度的导向和组织青少年积极参加社会实践,使广大青少年增强了安全意识和规则意识,收到了认识自我、回归自我、规范自我的良好效果。

2.遵循现实原则,积极内化“强我”。近年来,长沙市各级关工委“五老”发挥经验优势,从青少年发展需求出发,引导帮助青少年自信自尊、自立自强。长沙县90后李某某是家中独子,初中时沉迷网吧,经常逃课、翻围墙出学校上网,甚至夜不归宿。父母用尽手段,却拿他没有办法。长沙县公安局关工委唐再根等“五老”主动介入,从家庭、学校、对象本人多方面努力,多次谈心谈话做思想工作,李某某最终迷途知返,回归校园,发奋学习,顺利考取了大学。湖南岳麓山建设集团关工委在每个项目工地设立“职业继续教育培训学校”,平均每年培训青工1000余人次,青工周湘舫受益于职业技能培训,努力工作,自强不息,从农民工一步步成长为公司主管工程的副总经理,因他的刻苦钻研、勤奋实践,被湖南省政府授予“全省优秀农民工”称号,还被评为“湖南省劳动模范”。雨花经开区关工委助力园区青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园区内指导成立“青年创客平台”,从政策、资金和服务上给予支持,目前已入驻创业型企业11家,“青年创客”50余人,增强了青年的创新创业能力。这一系列举措,都最终促进了一批青少年实现“强我”。

3.遵循道德原则,感悟升华“超我”。我们遵循道德原则,让青少年通过榜样的带动、典型的引领,感悟道德的力量,从而升华思想品德、感染影响他人。多年来,我们组织“五老”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坚持开展学雷锋主题宣讲活动,举办老少续写《雷锋日记》,鼓励青少年当“雷锋义工”,推动雷锋文化入读本、入课堂、入舞台、入生活,青少年学雷锋做雷锋蔚然成风。浏阳市10岁开始包揽家务、一边照顾瘫痪在床的父亲和患精神病的母亲、一边带着患先心病的弟弟读书的“向日葵女孩”何平,勇救落水小女孩的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生黄伊琳,望城区舍身从车轮下勇救3岁儿童的12岁“全国道德模范”周美玲,“全国最美孝心少年”周锐驰等,以自己的英勇模范行为使自己的思想道德升华,实现了“超我”。这些身边的好人好事、善行义举感染带动了一批又一批青少年。我们通过向广大青少年宣传推介他们的先进事迹,弘扬了主旋律,传播了正能量,促进了青少年形成我奉献、我快乐、我向上的阳光心态。

三、把握适时顺势规律,开拓创新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领域方式

新形势新挑战,新时代新要求。我们把握适时顺势规律及青少年可塑性强的特点,与时俱进、主动作为,从对象、领域、方式等角度对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进行各种创新尝试。

1.适应时代新要求。我们响应党的十九大关于打好扶贫攻坚战的号召,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关工委“十百千万”关爱帮扶行动和湖南省关工委“创品牌、结对帮”的要求部署,在全市进一步开展了精准扶贫“结对帮”工作,一是创新性地将帮扶的重点对象从单一的贫困青少年扩展为“失学、失足、失亲,流动、流浪、留守,残疾、服刑人员子女、贫困和精神困惑”等10类青少年;二是将帮扶内容从单一的物质帮扶拓展至以思想帮扶为主、物质帮扶为辅,联合联建联享帮扶网络和环境;三是将帮扶方式从“一对一”发展为“点对点”、“团队式”、“阶段轮换式”帮扶,成效初显。仅2017年,长沙市、区县(市)两级关工委投入助学助困经费410.6万元,资助青少年2532人,动员社会力量投入2926.04万元,资助青少年1.21万余人。

2.拓展关爱新领域。我们顺应新时代发展的大势,坚持做到“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关工委组织”、“哪里有青少年,哪里就有关工委组织”,采取有力措施,狠抓关爱组织网络建设。近两年,我们一是纵向抓延伸。为适应城乡区划调整和管理的新变化,在城区由过去的最基层社区关工委逐步下延至网格、小区、楼栋均设有关工委组织;在农村,由过去最基层的村关工委逐步下延至片区、村民小组均设有关工委组织。二是横向抓拓展。以组建园区关工委为龙头,推动民营企业关工委建设,全市13个国家、省级重点经济园区全部建立关工委,500多家园区企业关工委积极组织,开展青工培训、技能竞赛、扶贫帮困等公益活动覆盖园区青年职工50余万人。今年2月,我们又在18家大型民办教育机构试点建立关工委,下半年将召开全市民办教育机构关工委工作推进会。同时,我们还在宁乡市豪德市场、雨花区高桥大市场、浏阳市义工联合会等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中探索建立关工委并发挥作用。经历合乡并村、机构改革后,目前全市有基层关心下一代组织3876个,成员15.8万人,基本实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市、遍及城乡”的关爱组织格局。

3.开创工作新方式。全市各级关工委坚持与时俱进,紧跟潮流,不断探索关爱青少年的新方式。我们利用“互联网+”新方式,建立“长沙市关工委”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在长沙晚报新媒体“掌上长沙”开辟亲子专栏;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有关内容纳入红星视频,覆盖范围涵盖全市2000多个党员远程教育终端站点。我们探索关心下一代工作项目化,从培育特色项目起步,继而过渡到全部工作实行项目化运作,并逐步形成项目品牌。三年来孵化36个市级特色项目,主要涵盖创“儿童友好型城市”、留守流动儿童关爱、青少年科技创新、爱国主义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关爱工作宣传等方面,以点带面,点面联动,打造了“掌上长沙线上线下亲子关爱活动”“湖南抗日战争纪念馆”“学雷锋驿站”“优秀文化传承”“留守儿童关爱之家”“大学带小学,家乡学子情”公益活动等一批特色品牌,有效地提升了各级关工委创先争优意识和基层工作水平。

四、依照思行互促规律,着力推动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取得实效

我们立足青少年思想的“四个特性”,从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活动入手,通过学、研、思、行相结合,做到思行互促、知行合一,着力推动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取得实效。

1.以学促思,寓教于研。我们积极组织青少年广泛开展读书活动和大讲“我的家风故事”等,引导他们以学促思,提升自我,为社会发展提供自己的聪明才智。今年我们联合市文明办、市环保局、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等部门开展长沙市“国际环保四联漫画大赛”,发放10万份环保画纸,青少年在家长和老师的指导下,通过绘画编写环保故事、制作环保创意作品,激发环保思维和创意。63日,我们牵头举办了第五届“国际环保四联漫画大赛”长沙赛区颁奖典礼,评选出优秀奖3000名,银奖275名,金奖提名奖25名,金奖5名,年度总冠军1名。据网络有效统计,长沙市有10万亲子家庭参加本活动,在全社会有效增强了环保意识,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高新区关工委指导长沙天仪研究院关工委建立湖南天仪航天科普基地,针对青少年开展公益航天知识授课、航天器设计、太空机器人设计、主题创意宣讲等活动,每周都吸引500多名青少年参观学习,有效地激发了青少年对太空、对未知世界的思考与研讨。同时,天仪研究院的青年员工还积极投入商用卫星的研发工作,为该院已成功发射的3颗商用卫星作出了积极贡献!

2.以思促行,寓教于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种价值观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融入社会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这些年来,我们坚持把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与青少年的日常生活、学习、体验及践行紧密结合起来,引领青少年在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中展现出修身律己、崇德向善、礼让宽容的道德风貌,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践于行。“校园小记者”体验活动是长沙晚报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品牌,全市注册小记者超过10000名,他们活跃在学校、社区,采访过科学家袁隆平、著名主持人白岩松,还跟着大记者们开展“保护母亲河”等采访活动,既增长了见识,又提高了采访能力。长沙县榔梨街道关工委开展“小军人”体验活动,每年有100多名青少年走进军营,聆听英雄故事,观摩武器装备、跟随会操表演,保家卫国的信念从小根植青少年心间。“消防演练”、“模拟法庭”、“紧急救援”等活动的开展也为青少年提高消防、法律意识和安全防范救助能力提供了有效的体验平台。

3.思行互促,寓教于乐。关心下一代的主要任务就是要把青少年培养成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一代。我们从文明礼仪入手,将文明礼仪教育融入到学校礼仪、日常交际礼仪、公共礼仪等中,组织开展好文明礼仪教育活动。通过开展多种多样的实践养成活动,促使青少年养成思行互促、知行合一的好习惯。我们注重引导青少年从小融入社会、关心社会、服务社会,通过开展以争当环保小卫士、文明小讲播、交通小劝导、护绿小分队、楼栋小主人、爱心小天使为主要内容的“六小”志愿服务活动,使青少年在志愿服务中增加感悟、在帮助他人中分享快乐、在服务社会中培育担当意识,每年参加“六小”志愿服务活动的青少年达到60.95万人,实现了全市中小学生的全覆盖。

关心下一代,任重而道远。我们一定继续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主动适应新时代,科学把握新规律,因材施教、精准施策,深入推动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