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发挥老年大学优势 打造关心下一代工作新阵地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7月10日

来源: 高密市关工委

高密市老年大学关工委成立后,以党的十九大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立德树人为主旨,以关爱成长为主题,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健全组织、完善制度、丰富生活、创新发展为重点,立足实际组织引导广大老年学员利用所学知识和专业特长,扎实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努力打造发挥正能量、关爱下一代的工作亮点和特色品牌。

一、依托老年大学优势,广泛建立关工委组织

市老年大学现有48个班次,在校注册学员1930余人。对于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优势明显。一是有丰富的人力资源。老年大学的教师多是来自各行各业的人才,具有较强的影响力和感召力;老年大学的学员,很多是老干部、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老战士,他们人生阅历丰富,政治素养高,兴趣爱好广泛,思想活跃,有干事的能力和愿望,具备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良好条件。二是有健全的组织体系。老年大学设有校学员委员会、系学员委员会,各教学班都成立班委会;在老年大学设立了党总支,下设书法、摄影、老年大学合唱团3个临时党支部,组织体系严密,为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三是有优越的活动场所。市老年大学新教学楼5000余平方米,投资600余万元进行改造和内部设施配套,拥有10余个宽敞明亮的大教室和古筝、电子琴、乒乓球及演出场地等,可为开展关心下一代活动提供便利条件。四是工作结合紧密。市委老干部局局长同时兼任市关工委秘书长,对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业务熟,路子多,开展工作时能够统筹兼顾,使老年大学的工作和关心下一代工作相互促进。为此,2017年9月,我们在市老年大学成立了关工委组织,配齐配强了老年大学关工委领导班子,主任由市关工委副主任兼任,副主任由市委老干部局副科级干部和老年大学校委会委员兼任,成员由老年大学各专业班班长或学员担任。办公室设在市老年大学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协调、检查督促等工作。同时,健全完善了学习、会议、活动等管理制度,明确工作任务、职责分工和运行方式,做到工作长远有目标,年度有计划,短期有安排,确保了工作规范有序运行。同时,在市关工委班子的组织引导下,各镇(街区)、社区的老年大学以及书法家协会、美术家协会等社团组织纷纷成立关工委组织,目前已发展骨干成员近千名,工作成效显著。

二、立足老年大学阵地,积极开展关心下一代活动

市老年大学关工委积极组织动员威信高、身体好、能力强、有热情的学员加入到关工委组织,参与到关心下一代工作,目前,登记在册“五老”志愿者1000余人,同时将他们编入“霞满凤城”志愿服务队。根据“五老”的专业特长和兴趣爱好,分别组建了书画、舞蹈、声乐、钢琴、二胡、摄影、太极拳等7个专业关爱团,并在每个关爱团中建立党组织,实行党组织负责人与关爱团负责人一人兼,使关爱活动始终在党组织的领导下进行。

一是开展党史国史教育。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组织老年大学学员深入学校、社区、村居、机关、企业开展党史国史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自觉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目前,已开展党史国史教育10余场。

二是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配合市关工委、综治和政法等部门做好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深入开展“零犯罪学校”、“零犯罪社区”创建活动,使广大青少年知法、懂法、守法。如市公安局、市司法局退休老干部学员先后深入各中小学校、社区为青少年讲解“自身安全防范”“交通安全”“消防安全”“文明上网”“杜绝校园欺凌”“ 预防毒品侵袭”等知识,引导青少年文明上网、科学上网,远离毒品、赌博和低俗文化,着力降低青少年违法犯罪率。

三是开展传统文化教育。市老年大学关工委注重加强传统文化、传统美德教育,引导青少年自觉做传统文化、传统美德的宣传者、弘扬者和践行者。组织茂腔班学员开展了“茂腔非遗进校园”活动,目前,活动已进学校20余次。去年10月,在第一实验小学为青少年讲解了茂腔知识,演唱了《西京》、《寻儿记》、《罗衫记》等选段,受到了青少年的一致欢迎。活动中,老年大学学员还向同学们赠送了书籍和学习用品,受到师生的好评。去年重阳节前夕,诵读班学员又走进豪迈小学,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浓浓敬老情”经典诵读活动,给小学生送上了精彩演出,老少两代进行现场互动。

四是开展“文化艺术进课堂”活动。以“我学习·我快乐·我奉献”为主题,组织老年学员利用所学知识到学校、幼儿园开展了“文化艺术进课堂活动”“大手牵小手,老少共筑中国梦”等活动12场次,有针对性地为青少年讲解文化艺术的传承与发展,教授制作剪纸、泥塑、扑灰年画等艺术品的手法与技巧,凝聚和发挥老同志正能量,助力青少年成长成才。目前,累计义务为青少年教授书法、绘画、舞蹈、音乐、传统文化等知识讲座6场,受教育学生达2000余人。

五是开展“走进老年课堂、服务老年学员”活动。着眼学习与服务相统一、互促进,组织青少年到老年大学课堂进行实地体验。引导青少年学习老年学员(会员)专注学习的精神、永不服老的劲头、奉献社会的境界。同时,组织青少年利用所学知识和自身特长,指导、服务老年学员有关专业的学习,相互交流、共同提高。目前,已有1000余名青少年走进老年大学课堂,实现老少同学。

三、开展扶贫助困活动,让爱心在大学里传递

2017年寒假期间,市老年大学关工委组织书法班、按摩班等班级“五老”志愿者开展了以“大手牵小手,共走人生路”为主题的“爱心暖寒冬”系列公益活动,对部分困难青少年进行走访慰问,为他们送去亲人般的温暖和关怀,鼓励他们树立信心、好好学习。共走访困难青少年10余人,为他们送去学习用品及帮扶资金共计5000余元。其中3名老年学员与困难青少年结成对子,进行精准帮扶,努力为贫困学生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老年大学关工委通过发出倡议、上门募捐、为爱心企业牵线拱桥等方式,充分发挥老年大学学员政治、威望、经验优势,累计募集爱心资金2万余元,帮助36名家庭贫困学子顺利完成学业,受到学生家长及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同时,为帮助更多的困难青少年,市老年大学关工委成立了繁星慈善基金会,发动每一名学员以基金会为平台更多地参与到关爱青少年的公益慈善事业中来,从中收获更加丰富而美好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