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石家庄市关工委发挥关工委作用 发挥五老优势 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7月04日

来源: 河北省关工委

石家庄市关工委针对青少年教育中存在的一些难点热点问题,会同有关部门进行了探索创新,共同推动难点问题解决,形成了一些先进典型和品牌,对整体工作水平的提高起到了带动作用,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受到了省关工委和中关工委顾秀莲主任的高度评价。去年在石家庄举办的全国部分城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上,石家庄市家长学校和四点钟课堂作为品牌工作在大会上得以交流,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

一是开办“家长学校”,促进家庭、学校和社会教育者素质共同提高。近年来,一些学生家长对孩子教育上存在着过高期望、过度保护、过分溺爱、过于放任等方面的困惑。针对这一问题,在省关工委和省教育厅关工委的指导下,石家庄市关工委会同市教育局积极推进家长学校建设,通过教师和专家授课,向家长传授科学教子方法,解疑释惑,提高家庭教育水平。在工作中我们注重通过家长学校这个平台,引导家庭、学校和社会教育者相互交流经验,转变理念,共同提高。切实发挥五老独特优势,组织千余名从教育战线上退下来的老专家、老教师,担任家长学校领导小组成员、家长委员会班子成员和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通过多种方式参与家长培训,把家风校风社风建设相融合,构建了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德育教育网络,开创了育人新局面。目前,石家庄市共开办“家长学校”2795所,家长学校在全市的普及率达90%以上,每年自愿参加家长学校活动的家长人数达20万余人次,共有44所家长学校被认定为省级示范性家长学校。实践中,石家庄市关工委制定健全了16项工作制度,使家长学校步入了制度化规范化轨道,为青少年营造了健康成长的学校和家庭环境。

二是办好“四点钟课堂”,填补小学生教育的“管理真空”。小学生在下午4点钟放学后,一般双职工家庭还没有下班,于是小学生教育上就出现了一段“管理真空期”。针对这一问题,市关工委从2013年开始,在市内五区开展“四点钟课堂”试点,由各区关工委牵头,依托社区办公场所聘请五老人员和大学生志愿者,每天下午四点,为小学生无偿辅导功课、讲时事新闻、组织文体活动。这一举措受到广大家长欢迎。去年以来,市政府把解决这一问题作为一项民心工程,出资2000余万元,对全市主城区国办小学全部实行小学生下午4点至6点免费托管,下步这一作法还将向全市新城区和各县市延伸。

目前,参与小学生免费托管工作的五老已达650余人。围绕落实好这个民心工程,市关工委会同教育部门下发文件,表彰奖励参与免费托管的五老志愿者,促进了托管队伍建设。办好“四点钟课堂”的作法,较好破解了小学放学后、家长下班前学生无人看管的社会性难题,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