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狠抓创新、突出特色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成效显著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7月04日

来源: 河北省关工委

廊坊市安次区亿合社区的管辖范围:东至常甫路,西至银河南路,南至顺安街,北至光明西道。辖区总面积0.8平方公里,居民小区4个,总户数2906户。近年来先后获得:全国科普示范社区、省级优秀科普示范社区、三星级社区、金牌志愿服务社区、区级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近两年,为进一步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他们制定了以“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为主线,以家门口的公园“智能文化型社区建设”为主题 ,结合社区实际情况,共建单位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共治共建、共驻共享的原则,切实提升社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持续性、发展性。

一、卡通户外宣传地插

传统的宣传展板展牌,均为口号配图,造型单一,缺乏可读性,可看性。作为游园式社区,为了更好营造社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氛围,社区通过形势多样的软植入方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礼仪知识等制作成孩子感兴趣的造型,将宣传内容融入社区环境,当家长带着孩子在小区游园时,孩子会主动要求家长讲解展版内容,让居民儿童在不知不觉中接受教育。

二、社区户外数字图书馆--“一棵树一本书”

围绕《全民阅读“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努力构建全民阅读推广服务体系,着力提质增效。亿合社区以豪邸坊小区为试点,建设我市第一家户外数字图书馆,通过书香社区,打通了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营造社区读书氛围,家长与孩子在休闲时也能享受读书的乐趣,将读书与自然相结全,达到三步一景,五步一书。居民只需根据自己的阅读喜好,拿出手机轻轻一扫,即可获得一本电子书籍,同时社区配备了电子读书机,以便每月更新图书种类。自户外数字图书馆建立近一年的时间内,图书扫码量为23167次,豪邸坊小区人口约为3000人,平均人均每年读书7.7册。

三、文明礼仪飞行棋

社区自制文明礼仪飞行棋户外版和家庭版,飞行棋面为银河南路整体辖区平面图,目前很多走失的孩子都不能准确表达自已家的位置,而飞行棋地图设计,可以使孩子在娱乐中,熟知自已生活的区域。同时在游戏中,我们设置了文明行为和不文明行为,文明行为可得金钻,不文明行为将处罚金钻,通过这一设置给未成年人从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在科普问题中,我们设置了100道科普题,同时附送知识手册,增强孩子的知识面。同时家长也可根据孩子自身特点,增加卡片,以娱乐互动方式教育子女。

四、社区科普馆

为了增进父母与孩子之间感情,社区建立了社区科普文化馆,通过定期活动以“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为整体思路,将志愿服务作为一个活动环节,将儿童发展成志愿者,将家长发展成志愿者。馆内设有星空隧道、海底世界、科普长廊、社区科普馆、电子互动室、图书室、媒体放映室、体感体验室、科普实验室等。同时结合小区整体环境打造社区科普广场,在科普广场中社区安装户外媒体播放器,随时更新播放内容,如科普知识宣传、防灾自救等,使孩子不知不觉中接受社区的宣传教育。

同时社区制作“文明星火,点滴传承”系列宣传片,演员都是小区居民,社区制作如文明上网、文明交通、爱护花草等主题角本,让居民参与进来,利用户外媒体播放器进行播放,因为演员都是小区居民,小区的景,更容易增加亲切感,同时居民也会利用朋友圈加大宣传、传播力强。

几年来,社区通过不断创新活动载体,从细节入手,仅2017年开展了以“保护环境、清洁家园、废品回收、文明祭祀、科普文化、亲子阅读、创城知识问答”等为主题的一系列文明宣传和志愿活动42次,社区通过活动让未成年人主动参与到社区的志愿服务中来。在学习知识的同时,改变不良习惯,从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