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关于加强县级关工委自身建设的思考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6月13日

来源: 重庆市丰都县关工委

加强县级关工委自身建设,是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促进关工委工作创新发展的根本。要想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固然离不开在职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同时,也是与关工委很好发挥联系、组织、参与作用分不开的,更离不开关工委战线上工作的同志们主动作为、辛勤耕耘、积极奉献。回顾这些年来的工作实践,我们有如下一些体会。

一、工作思路有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路决定出路。理不清思路,就踩不准脚步,完不成任务。我们的思路是:“常规工作有创新,重点工作抓关键,一年抓好两、三件新鲜事。”以此为路线图,拟出我们关工委一年的常规工作,注入创新的元素;在做好常规工作的基础上,再拟出当年的创新工作项目。坚持将这一思路以一贯之。

二、工作重点抓关键

多年来,每年初明确关工委工作重点,如:主题教育、普法教育、扶助关爱、组织建设、老少筑梦中心、宣传工作等,这些既是我们重点工作又是我们的常规工作。这些工作我们突出在“读、赛、帮、全、实、鲜”六个字上下功夫,取得了明显实效。

读书活动重在“读”

比如,2017年全县征订“中华魂”《 辉煌与梦想》读本7万册,征订“五好小公民”《阳光校园·我们是好伙伴》读本3万余册,使参加读书活动的10万青少年达到人手一册。为扩大读书活动影响,创新将县委组织部、县司法局、县综治办、县委老干局纳入全县读书活动主办单位。

为提高读书质量、深化读书品牌,分别深入到丰一中、县实验小学、平都中学、滨江小学,为近千名师生开展了“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征文写作、演讲辅导。又对参加全市读书活动演讲比赛的13名选手的演讲稿和演讲技巧进行了辅导培训。县关工委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研究读书活动事宜。特别是2016年专门召开了 200余人参加的“中华魂”读书活动”研讨座谈会。推进了全县读书活动的深入开展。全县获市上演讲征文比赛一等奖的人数比2015年增加70%。我县读书活动连续12年获中国关工委优秀组织单位。

普法教育活动重在“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法治教育从娃娃抓起”。去年,是全国第三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收官之年,年初县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组委会召开工作会。重点研究如何深化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出台了“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安排意见”、发出了“关于开展第三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老少书画大赛的通知”,一是启动时聘请了 150名普法义务宣讲员。二是征订法治教育读本1750本。三是大力开展普法宣传,在3月全民“普法月”和“12·4”国家宪法日两次宣传活动中,向市民发送普法宣传资料5000余份,发送《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6000余份和县关工委订制的印有“要想红旗飘万代  必须关心下一代”宣传标语的红色手提布袋5000余个。各乡镇(街)关工委与教管中心和学校关工委 把青少年普法教育融入“中华魂”(遵纪守法·从我做起)主题教育读书活动之中,收到了好的效果,得到了市关工委主要领导的肯定和赞扬。在方法上,积极开展“零犯罪学校”创建活动。经检查验收,全县有91所学校被命名为“零犯罪学校”。

在老少书画大赛活动中,选送7幅书法作品和5幅绘画作品参加全市大赛,获1个特等奖,三个1等奖,2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其中:丰都美术家协会付雨蒙书写的《核心价值观》获“五老”组书法一等奖,丰都中学退休教师徐正煜书写的《关爱明天·普法先行》获“五老”组书法二等奖;董家镇中学退休教师86岁的杜一华创作的《法治宣传队》获“五老”组绘画一等奖;丰都中学付熙婷书写的《家有规矩国有法》获少儿组书法特等奖,丰都一校杜美辰书写的《宪法规定》获少儿组一等奖;县关工委获优秀组织单位奖。在此次大赛中,丰都在全市38个区县中,取得名列第二的好成绩。

扶助关爱重在“帮”

多年来,全县各级关工委一是急党政所急,大胆创新对留守等困境儿童的关爱帮扶形式,积极主动为他们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如:南天湖镇教管中心连续7年组织各校教师开展“百名教师走千家”活动;树人镇中心校多年坚持每月为留守儿童举办一次生日晚会,使他们感到不孤独;包鸾镇教管中心主任黄华生与镇中学一年级孤儿蔡海源结对,先后自掏腰包5000多元,为蔡海源买书包、文具、衣服、课外书籍、手机及充话费,以及每月生活费和零花钱等。

县关工委积极参与市关工委精准扶贫行动,近两年,在全县挑选了18名青年于2016年9月和2017年6月参加市关工委委托重庆市艺才技工学校举办的“授渔脱贫”培训班三个月学习,县关工委领导三次到学校召开座谈会,做到进校时有思想动员、传统节日到校慰问、结束时参加结业典礼,鼓励他们“珍惜机会,学好技术,立德树人,选准岗位,诚实工作”。两期18名学员全部通过结业考试、考核,分别安置到银翔汽车、海尔企业工作,实现了“培训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家”的目标。

组织建设重在“全”

一是随着领导干部调整变动,及时调整充实关工委班子成员。县级机关、部分重点事业单位、重点企业 调整充实了关工委班子成员、配齐配强了工作人员。二是深化了“五好”关工委的创建活动。通过县上检查验收,全县有46个关工委成功创建县级“五好”关工委,有11个关工委被市关工委命名为市级“五好”关工委。三是在强化关工委组织建设的同时,全县30个乡镇街全部建起了“老少筑梦中心”,而且做到了有场地、有牌子、有功能室、有制度、有人管理、有活动记录。

“六团”工作重在“实”

县关工委所属的德育报告团、传统教育报告团、科技辅导团、法治关爱团、艺术关爱团、读书活动指导团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有其独特的优势,一是依拓挂靠单位发挥积极的作用,做出了新的业绩,特别是艺术关爱团,将自创节目搬上舞台,将主题教育读书活动成果在舞台上展示出来,受到师生和社会各界好评;二是严格考核,奖惩逗硬。

宣传工作重在“鲜”

一是县关工委主办了《关工委信息》刊物,做到每月1期;二是为展示读书成果,激励广大青少年积极参加读书活动,在《丰都报》开辟专栏,将获得县级一等奖优秀征文和演讲稿件进行选登;三是在《丰都报》开辟专版展示一年来关工委工作成果。四是执行稿酬制度,次年兑现,以调动写稿的积极性。

三、日常工作重规范

一是坚持每年召开一次工作会议。会议通知由县委办发文;二是坚持一月一次办公会议,特殊情况临时召开会议,及时研究;三是坚持驻会老同志坐班制;四是坚持半年工作督查,年终检查考核,结果通报全县;坚持集体学习制度。

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中国的一项创新工作,没有一个完整的模式和规范的制度所遵循。要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发挥“五老”优势,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尽关工委所能,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