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准确把握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与时俱进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5月02日

来源: 江苏省南通市关工委办公室

    科学认识和准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是确定党和国家中心任务、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前提,也是我们各级关工委有的放矢地开展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指导方针。党的十九大提出,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抓住了新时代中国基本国情的主要特征,为进一步把握和制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供了理论依据。科学认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准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新特点,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对我们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做好新时代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我们必须立足实际,整体把握,抓住关键,聚焦社会主要矛盾着力发力。各级关工委要着眼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围绕青少年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立足新时代青少年成长的特点和规律,找准事关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从教育引导、全面发展、关爱帮扶、创业致富等关乎青少年最直接最现实最迫切的突出问题入手,在教育、实践、关爱、帮扶青少年健康成长成才的常态活动中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做到厚植优势与补齐短板并重,推动形成全社会关心关注关爱青少年的良好环境,构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大格局,让广大青少年在同一片蓝天下共同健康成长。注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注重开展好主题教育活动。党的十九大要求把政治建设放在党的建设首位。这同样也是对青少年教育提出的要求,更是我们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头戏。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要求,在广大青少年中组织开展好“传承红色基因,共话新时代,放飞青春梦”主题教育活动,把党史国史教育融入到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中去,团结教育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引导广大青少年把自己的命运融入到国家的命运当中去,树立远大理想,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矢志不渝地向着现代化的光辉目标、向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砥砺前行。

二是要注重青少年的全面发展。习近平同志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这是对青年人提出的希望和要求,也是对我们各级关工组织提出的希望和要求。我们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就是要甘当青少年成长的铺路石,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我们关工委联合文明办、教育局等部门开展的三好标兵竞赛评选活动,就是鼓励广大青少年持之以恒地开展常怀报国之心、感恩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奉献之心为主要内容的五心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学校争做好学生、在家庭争做好孩子、在社会争做好公民,成为品德高尚、富有理想、学识优异、文明有礼、快乐健康、全面发展的新一代南通人。通过评选表彰三好标兵,树立旗帜和标杆,引导广大青少年成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事业薪火相传血脉相承的接班人。

三是要注重关注特殊青少年群体。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同样体现在青少年的成长过程中,让所有青少年共享“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蓝天,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内容。各级关工委要通过多种途径对特殊青少年群体予以救助,施以关爱。发动社会各界捐资助学,定期组织开展好爱心助学活动,帮助家庭困难大学生解决后顾之忧;扎实开展好走帮服活动,服务结对乡村精准扶贫,做到共同富裕道路上一个不能掉;认真开展以“扶志、扶技、扶创业”为主的“三扶两创一促进”活动,帮助青年农民实现创业致富;认真开展创建零犯罪、零受害社区(村)创建活动,加强对重点青少年的结对帮教工作,帮助他们走上正常成长的道路;组织开展儿童之家申报评选工作,推进留守流动儿童和孤残儿童、特困儿童的关爱服务工作;充分发挥网吧义务监督员队伍的作用,对网吧进行义务监督,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环境。我们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党政领导下,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特殊青少年群体关爱救助机制,帮助特殊青少年群体办实事、做好事,让所有青少年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四是要注重工作创新。从多年的实践看,我市关工工作这些年能得到中关工委、省关工委和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最突出的一条经验,就是不断创新。创新才有为,有为才有位。所以,要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思想认识,不断在工作内容、工作载体、工作方法上创新,增强创新意识,培养创新精神,提高创新能力,提升服务青少年的能力和水平。要注重发掘培育关心下一代工作典型,以典型事迹引领关心下一代事业新发展,做优做亮校外教育辅导站、三好标兵竞赛评选活动和崇德少年法学苑等工作品牌,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更好地突出青少年的主体地位,不断解决事关青少年健康成长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任重道远,我们要始终牢记党和人民赋予的崇高使命,深刻领悟社会主要矛盾转化对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年青一代的殷切希望,努力使我们的工作适应时代的要求和社会的呼唤,在新时代展示新风貌,彰显新作为,开启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