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立德树人谱新篇 夕阳情深育新苗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4月27日

来源: 甘肃省关工委




立德树人谱新篇  夕阳情深育新苗

阿克塞县关工办

近年来,阿克塞县教育局关工委通过抓组织建设、政策宣传、创新活动载体等措施,努力把关工委工作落实到学校,社区和基层,有效地促进了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工作发展基础。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教育局关工委强调各校(园)党政领导的主导作用,建立健全了以党、工、团、政教处(少先队)等部门负责人组成的关心下一代工作网络,形成了“党建带关工委建设”工作机制。及时督促各学校适时调整学校关工委班子,充实日常办事机构,提高办事效率。强化制度管理。局关工委经常召开学校关工委主要负责人会议,强化学习,统一认识。建立健全了各校园关工委《工作制度》《会议制度》《学习制度》和《考评制度》等各项制度,制定下发了《阿克塞县教育局关心下一代工作考核细则》,让各学校对照落实《细则》开展工作。强化督促检查。局关工委通过召开座谈会、查阅资料、听取汇报等方式,适时组织人员到各校开展专项检查,及时肯定成绩,指出工作不足和缺点,提出建议意见,推动了工作常态化发展。加强“五老”队伍建设。各学校关工委聘请“五老”担任学校法制教育、家庭教育、安全教育、民族文化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等校外辅导员,组织“五老”开展了“哈萨克毡房搭建”现场教学、“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讲座、“九九重阳敬老行”公益活动、“退休职工护学岗”义务执勤、“社区四点半学校”助学等活动,多层次开展青少年管理和教育工作,充分发挥了“五老”主体作用,使全县60%以上的“五老”参与到教育局关工委工作。

二是创新活动载体,特色工作成效显著。教育局关工委组织、部署学校关工委开展了“两史两情”教育活动。通过读书征文、党史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唱歌绘画、观看电影等活动,让广大学生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县小学组织了“红领巾心向党”等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各学校关工委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八礼四仪”“三有三讲”教育为抓手和切入口,开展了读书征文、讲座、出墙报板报等一些学生喜闻乐见的教育活动,让学生在充满“正能量”氛围的校园里健康成长。继续在各学校开展了“三爱”主题教育活动。学生通过诵读革命烈士的诗词作品,追忆革命先烈的感人事迹,受到革命传统教育。县中学利用读书、讲座、征文、板报、广播和各种竞赛活动开展弘扬革命传统,珍惜今天幸福生活的教育活动,让学生在充满“红色文化”氛围的校园里健康成长。定期邀请关工委相关人员及法制副校长深入各校园进行安全教育专题讲座,持续开展法制教育进校园活动,通过举办道路安全、消防安全、远离毒品、文明上网等专题法制教育报告会,以近几年外地在校生违法的典型案例、安全知识等为题材,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取得了显著效果。县中学关工委成员积极参与青少年法制教育领导小组工作,切实开展法律知识培训与宣传教育活动,拉网式参与取缔黑网吧活动。县小学的交通安全值日岗,几年如一日,保证了学生上学、放学的绝对安全。近几年全县在校学生未发生违法犯罪事件,在校学生没有出现过安全事故。

三是倾情关爱弱势群体,共享教育阳光雨露。2017年县教育局累计落实各项补助经费211.5万元,受助学生达1409人次。落实中小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资金55万元,落实生源地助学贷款19.88万元。县中学关工委不遗余力地为残疾儿童、经济特困家庭、生病住院学生提供多渠道救助,同时,还组织党员教师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县小学关工委开展以“送温暖、献爱心、见真情”为主题的“牵手行动”,实施“师生连心”工程。设立“党员教师先锋岗”11个,引领“党员教师示范岗”21个,带动“青年教师志愿岗”22个,辐射“师生连心帮扶岗”54个,引导党员教师和团员青年教师在关爱学生成长中做表率。社会各界也十分关心困难家庭和困难学生。联手生活超市的员工为小学困难学生送去了书包、图书等学习用品。县总工会共为36名困难职工、农民工学子发放助学金3.4万元。县关工委联合县委宣传部、县教育局、县妇联、县民政局等部门在县小学开展了“大手拉小手快乐迎新年”关爱困难学生活动,对60多名困难学生发放了生活及学习用品。各学校分别建立了留守儿童之家,组织“爱心妈妈”开展了“送温暖、献爱心、见真情”为主题的“牵手行动”系列活动,并建立健全了留守儿童联系卡制度、心理咨询与矫正制度和定期家访等制度,创新留守儿童工作思路,让留守儿童共享教育阳光雨露。县小学积极争取县总工会、县妇联、团县委支持,投入3万余元创建“留守儿童之家”“七彩小屋”一个,建立爱心妈妈团队1个,招募爱心妈妈22名,对108名留守儿童、困难家庭学生和单亲子女发放帮扶资金10800元。各学校积极建立和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德育教育网络。通过健全家长学校领导班子,修改完善规章制度,对家长学校教师进行业务培训,规范了家长学校的管理,提高了家长学校办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