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加强“三位一体”建设 实现关工宣传创新发展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4月27日

来源: 黑龙江省关工委

  近年来,九三管理局关工委按照省和总局关工委关于加强关工委宣传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联系实际,狠抓关工宣传融入大宣传体系、大格局体系和大网络体系的“三位一体”建设,关工宣传出现了年年有进步、岁岁有提高的喜人形势。从2013年到2018年4月,在黑龙江新闻网、省关工委网站上网稿件(照片)444件次;在《中国火炬》杂志、省关工委《双阳红》杂志上稿近百篇;在《北大荒日报》二版头条、三版头条上稿15篇;在总局关工委网站、管理局网站上稿981件(次),均创历史新高,先后获得全省关工宣传先进集体、总局关工宣传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一、融入大宣传体系,关工宣传有人气

  一是请好“帅”。鉴于管理局宣传部新闻科长、各农场宣传部长掌管区域内新闻宣传帅印的实际情况,局、场关工委主动请管理局宣传部新闻科长、电视局新闻部主任、农场宣传部长和电视局局长担当关工宣传工作“顾问”。局、场关工委请他们定期参加关工委工作的重要会议,让“帅”们熟知关工委工作的势;请他们参加重大活动,让“帅”们掌握关工委工作的情;关工委把工作要点、典型经验、工作总结、简报等材料分送给他们阅读,让“帅”们知道关工委工作的事和是,使“帅”动起来,把关工委宣传工作植根于大宣传的环境,向导、引领关工委宣传工作找准位置,有位有为开展工作。

  二是点好“将”。在关工宣传工作中,仅仅有“帅”还不够,还必须点好“将”。为了点好“将”,管理局关工委把全局新闻宣传战线的名“将”、干“将”都作为关工委宣传工作的编外记者,成为与局、场关工委联手完成宣传大任的“轻骑兵”,关工委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报导、涉外典型人物事迹报导、自身力量薄弱又屡不过关的宣传报导任务都要在点“将”中完成。点“将”中,管理局关工委采取统一调配调度“将”源,局关工委与“将”进行面对面、线对线(电话)、键对键(网络)三个渠道,定题目、给任务、出路子、定结构、点素材,使“将”有劲使得上,有劲用得上。有一次在点“将”中,山河农场宣传部刘艳丽同志担负了写山河农场“五老”“夕阳映花花更红”的报导任务,管理局关工委常务主任与其进行了面对面沟通和线对线沟通达5、6次之多,稿子出炉后,三易其稿,最后成稿在《北大荒日报》二版发表。

  三是当好“兵”。在融入大宣传体系中,局、场关工委在请“帅”、点“将”中始终不忘自身当好“兵”,注意在关工宣传中练好兵,提升自身能力。全局从2013年开始,在关工委“十星级”大赛中,把宣传星作为一项重要评比内容,进行评比激励;同时以管理局关工委《关工指要》为平台,给关工委“五老”搭建一个写稿亮相的舞台。目前,全局11个农场中,能够写稿件的常务副主任达到11人,其中有7人能达到写稿相对熟练的水平。鹤山农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孙建龙同志边练兵,边践行,成为全局关工系统在《中国火炬》杂志上稿的第一人。

  二、完善大格局体系,关工宣传有底气

  一是造势宣传。为了造好声势,全局各级关工委采用以会代训、分层培训、分段培训、观摩培训、专题培训等多种方式,培训关工委领导骨干、“五老”骨干和兼职工作人员,使他们在培训中,通过学习宣传、新精神宣传和新任务宣传,达到明确精神、明确任务、明确要求、明确方法的“四明确”目的,进而上紧理性自信、工作自信、制度自信的弦,夯实工作前行的底蕴。近几年,局、场关工委在造势宣传上,领导骨干的培训率达到98%以上,“五老”骨干培训率达到95%以上,让他们在知势、明势、融势中开展好关工工作。同时,全局各级关工委注重理论造势,坚持十四年召开关工工作理论研讨会,收到论文700多篇,全局从2017年开始围绕主题教育需求,每年年初召开理论务虚会,使理论宣传造势工作更加贴地气。

  二是造形宣传。我们努力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典型、经验、做法、形式、载体和效果都做为宣传素材,经过筛选、提炼、加工成为关工宣传的有形产品,以文字、图片、视频等载体,进入报纸、杂志、简报等纸媒宣传领域和网络宣传领域。管理局关工委围绕每年开展的主题教育活动为关工宣传主线,先后以《红色精神这样传承和发扬》、《踏着雷锋的足迹走来》、《行动是梦想成真的开始》、《浓浓真情育春苗》、《播撒正能量育新花》、《莫道桑榆晚,余晖有情天》、《老骥伏枥育少年、夕阳生辉暖人间》、《三爱雨露育新花》、《红色基因育后人》等9篇深度报导,全面反映了全局在开展“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学雷锋、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中国梦我的梦”、“三爱主题教育”、“两史”主题教育、“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的工作形态、广度和深度,使造形宣传效果更加生动具体。

  三是造品牌宣传。为了展现关工造势宣传、造形宣传的广度和深度,展现关工委宣传工作的魂魄,局、场关工委在开展宣传工作中用品牌整合关工宣传素材、用品牌宣传的方式提升关工委工作的靓度,借助新闻宣传媒体的张力,不断增强关工委工作的形象度和影响度。近几年,在造品牌宣传中较好的宣传了用北大荒精神品牌教育垦区青少年的经验,在《黑龙江日报》、《北大荒日报》、省《退休生活》杂志、《东北新闻网》、《黑龙江省信息网》等新闻媒体播发,还得到了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同志批示;还以山河农场在“三爱”教育中以“讲故事”为品牌的宣传报导、七星泡农场以“场史教育园、法治主题公园、绿色读书乐园、心理咨询园、生态科技园”“五园”为品牌教育青少年的报导、建边农场以老少同乐为品牌建立“双阳讲堂、双阳书屋、双阳课桌、双阳广场”为阵地的宣传报导,叫响了品牌造势的声势,收到了事半功倍的宣传效果。

  三、强化大网络体系,关工宣传有生气

  一是强化关工宣传队伍体系。在“五好”关工委的创建中,局、场关工委把宣传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内容,逐年抓,逐年完善,全局已初步形成了“三元”合一的关工宣传队伍。其中:第一元队伍是以局、场关工委常务主任、副主任、秘书长为骨干的关工宣传队伍,人数达25人左右。山河农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杜书明和关工委秘书长陈义祥在关工工作中齐上阵成为“金扁担”,在关工宣传工作中两人双笔齐动,成为宣传工作的“并蒂莲”,每年撰写关工稿件都在20件以上。第二元队伍是以基层管理区、社区党支部书记、关工负责人为骨干的宣传队伍和在学校以关工委办公室主任为骨干的关工宣传队伍,人数达150人左右。嫩北农场把关工宣传工作作为党建带关工的具体内容,2016年在全场开展了关工宣传竞赛活动,竞赛活动分管理区、学校和场直企业、社区三个竞赛小组,以上《九三管理局信息网》、管理局关工委《工作指要》的宣传信息稿件为评比内容,全场15个基层党支部书记都拿起笔动手写关工宣传稿件。哈拉海农场中心校关工委不仅从事关工委工作的教师写稿件,还发动其他教师也写稿件,目前全校写关工报导稿件的教师已达5人,反映了关工宣传工作的群众基础。第三元队伍是以关工宣传任务一事一联的宣传战线聘请队伍。仅管理局关工委每年通过点“将”聘请的人员达15人次以上。从关工宣传的实践中,我们感到“三元”合一能把关工宣传工作任务落实到关工工作的各个层面和空间,进而增强关工宣传工作的涵盖性,充满工作生气。

  二是强化宣传运作载体体系。局、场关工委把强化关工宣传运作体系放在“三点”合一上。其中 :第一点是“面对面”的运作体系。全局采取召开会议面对面研究部署关工宣传工作,现场观摩面对面指导部署宣传工作;请上来对更大典型宣传报导工作进行面对面商议。这种面对面的运作形式有一种现场感,能达到深层次交流,形成关工宣传共识的目的。全局每年在《北大荒日报》上二版或三版头条的新闻宣传稿件都是在面对面交流中启动落实的。第二点是“线对线”的运作体系。对涉及每个农场关工工作一场一策的“自选动作”的宣传、“品牌”工作宣传,管理局关工委都采取“线对线”的电话交流,直到农场宣传负责人弄通弄懂形成共识为止;或对于某个新闻宣传稿件的局部修改,管理局关工委对撰稿人用电话进行沟通、交流意见;或对农场关工委同志催稿子时也采用线对线方式进行沟通,使宣传工作保持“热线”中畅通,常态化开展。第三点是“键对键”。网络进入关工宣传领域,使全局关工宣传工作转型升级。尤其是省关工委2015年在牡丹江召开的全省网络关工工作会议,2016年召开全省网络关工培训班,并以省在工委名义下发的强网络关工的制度规范文件,同时强化了省关工委网站建设,使我们对网络关工、网络宣传的认识和践行逐渐提到议程,增强了办好网络关工网站的工作自信。全局在网络+关工宣传中,局、场综合运用“网络平台、微信、QQ群、视频”等多种形式载体,使关工宣传工作走向了提速、增容、增值、增力的发展阶段。

  三是强化关工宣传层级网络体系。关工宣传工作的归宿在于使关工宣传工作成果进入关工宣传的层级网络得到肯定、得到吸纳。局、场关工委设定了“三层”网络归一的网络体系。其中:第一层级为管理局和农场层次,层次网络由局、场电视宣传网络、局、场网络信息宣传和关工宣传信息网络构成。第二层级为总局级的关工宣传信息网络、《北大荒日报》宣传网络、总局信息宣传网络。第三层次为省和国家信息宣传网络,重点以省《新闻网》、省《关工委信息网》、省关工委网站、《双阳红》杂志、《中国关工委网》、《中国火炬》杂志为网络登陆平台。通过3个宣传层级网络体系的吸纳,实现关工宣传工作梯次递进和跃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