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七台河市勃利县关工委“五抓”新开局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3月20日

来源: 黑龙江省关工委

 勃利县关工委在新的一年开始,着力筑牢关心下一代工作基础,认真进行“五抓”,展现出关心下一代工作新气象。

 一是抓领导班子建设。在去年年终检查基础上,今年年初以社区、村屯、学校基层组织建设为重点,调整充实了一些较弱的关工组织的常务副主任、常务副组长和领导成员共计38人。

 二是抓思想作风建设。今年开始,全县各级关工组织共组织政治学习208次。县关工委领导班子带头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学习省市关工委文件,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增强竭诚为青少年服务的观念,引导青少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贡献。

 三是抓基层队伍建设。截止到2018年3月10日,全县充实年轻“五老”153名,其中乡镇75名、学校47名、街道31名。各级关工组织及时采取集中培训和以会代训形式进行培训,明确了关心下一代工作任务,提高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四是抓制度建设。勃利县关工委创建的学习制度、会议制度、工作制度、活动制度等,在今年的工作计划和活动方案中得以强化。县关工委还建立了省市县关工委文件、关工委工作大事记、关工委工作活动剪影、乡镇街道(社区)学校工作计划方案、调研工作材料、先进典型经验材料、宣传报道发表稿件、关工委工作写实清单等16种档案材料,并实现档案材料规范管理。1月30日、2月28日、3月16日县关工委领导先后3次深入到勃陶实业有限公司文化产业园暨县关工委挂牌确定的勃利县青少年教育实践基地,加强和完善青少年教育实践基地的制定建设,并制作关心下一代工作图版、工作活动剪影等,为青少年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提供了有力地活动场所。同时,还帮助勃陶关工委建立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促进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落实。

 五是抓计划和方案制定。今年1月5日、1月10日、1月22日、1月24日,县关工委分别下发了四个文件,即《2018年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计划》、《关于2018年全县青少年开展(腾飞的祖国——改革开放四十年)主题教育读书活动的通知》、《全县关工组织深入开展新一轮“三年基层工作年”活动实施方案》、《关于转发省关工委<关于开展“年轻五老入列”活动方案>的通知》。全县各乡镇、街道(社区)、学校关工组织共上交到县关工委工作计划和各种活动方案116份,上交《全县“年轻五老入列”人员统计表》24份。这些计划和方案的制定为全县关工组织在新的一年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勃利县关工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