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进一步做好做实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探索和思考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3月13日

来源: 甘肃省关工委

  天祝县辖109176个行政村,18个社区居民委员会,有藏、汉、土、回等16个民族23万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8.5万人,占总人口的37.1%,藏族占少数民族人口的97.14%。现有青少年4万多人。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各级各类学校190所,其中寄宿制学校58所,双语学校23所,教学班1134个。现有在校学生26235万名,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现有离退休干部1700多人。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近年来,我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关心下一代工作组织领导机制逐步健全、青少年社会核心价值观、民族团结教育广泛深入、扶贫扶智工作富有成效、关工委参与民族地区社会治理创新效果凸显、党建带关建工作扎实有效,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党政领导重视,基层组织逐步夯实。一是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关工委工作,每年都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重要议事议程,纳入党建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纳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纳入新农村建设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行动之中,与其他工作统一部署,统一考核,统一检查验收,统一要求,主要领导经常过问关工工作,分管领导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参加关工委重要活动,及时召开会议研究解决关工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组建由县委组织部部长任主任,县委、人大及相关部门担任过县级职务的离退休“五老”任副主任,妇联、教育等11个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县级关工委领导班子。县上设立专门的关工委工作办公室,配备专兼职主任和副主任,把县关工委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纳入同级县委老干局领导班子。县关工委工作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由县财政保障,根据工作需要,安排必要的专项活动经费。乡、镇、村(社区)、学校关工委经费由同级政府予以保证。制定学习、议事等制度,保证了工作的规范化和经常化。二是基层组织逐步夯实。几年来,我们持之以恒地开展“五好”创建活动,建设“五好”关工委已经成为一种工作常态。为保证基层关工委工作不虚不空,各级党委按照县委的安排部署,把关工委工作摆上议事日程,各乡镇、村(社)、学校和企业都成立分管此项工作的领导担任本级关工委主任,聘请德高望重,有事业心责任感,对上说得上话、对下有号召力的“五老”担任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相关单位为成员的领导机构,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县关工委办公室通过制定“五好”关工委百分考核标准,把“有领导班子、有工作队伍、有活动阵地、有经费保障、有工作制度、领导重视好、组织建设好、作用发挥好、活动开展好、工作效果好”作为“五好”创建的重要内容,每年都深入到各乡镇、学校、村社进行督查验收,通过努力,全县基层关工委组织网络得到了加强。2016年,我们充分利用各级领导班子换届时机,及时充实一批领导同志进入各级关工委领导班子,实现组织机构全覆盖,使全县关工工作呈现出有人管、有人抓、有人办事的良好局面。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县级关工组织1个,乡镇关工组织19个,村关工组织172个,学校关工组织190个,社区关工组织14个,企业关工组织7个。“五好”关工委达50%,其中打柴沟镇关工委被评为全国先进关工组织。

  (二)“五老”队伍壮大,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各级关工组织多举措动员社会各界“五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一是对于少数民族居住相对集中的乡镇,把群众威望高、工作积极性强的民族宗教界人士发展到“五老”工作队伍当中。二是着力破解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五老”队伍建设中的问题,对于边远农村,广泛吸收退休教师、医生、乡土人才、养殖、种植能手等优秀人才参与农村关工委工作。三是大力宣传全国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大会、全省离退休干部“三先”表彰大会精神以及受表彰的“五老”先进典型事迹,吸引和鼓动更多“五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四是结合进一步建立健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动员广大离退休老党员干部组建各类老年社团。截至目前,全县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人员已达450多人,其中民族宗教界人士6人。先后聘请42名离退休干部加入“五大团”、担任“十大员”;聘请32名讲党性、守纪律、身体好、具备上网操作能力的离退休干部担任网络宣传员;组织23位来自科、教、文、卫、农、林、水、牧系统的老科技工作者成立老年科技工作者协会。自“两学一做”活动开展以来,共组建熟悉民族政策、精通民族语言、了解民族文化和历史的“五老”宣讲团2个,先后深入到毛藏乡、抓喜秀龙乡等一些藏族居住比较集中的地方,用藏汉双语向广大青少年宣讲党的民族政策、优良传统和光荣历史。被评为全省“故事佬”的天祝新华中学退休教师俞善源为新华中学、土沟小学、鞍子山小学、徐家庄小学谱写校歌。他还撰写了《达隆寺重建记》《沙沟大爷--阿环角尚》等文章,通过写这些真实的历史故事,让年轻一代正视历史,同时也宣传了党的政策,得到县政协的大力支持和赞扬。被推选为全省最美老干部的县审计局退休干部李永禧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方针撰写为《爱国赋》《敬业赋》《友善赋》等被收录在《乌鞘岭》和天祝一中、二中等学校的校内刊物中,在广大中小学生中争相传阅。五是结合“两学一做”活动的深入开展,县关工委每年为各乡镇、学校、社区等基层关工组织订阅《中国火炬》杂志,购置党的十八大以来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等相关学习资料,将报纸上有关习近平同志对青少年的勉励讲话、家庭教育经验文章、十三五规划建设十大民生亮点等资料复印下发。定期组织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副主任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县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研究涉及关工委工作的经验性文章,努力学习先进经验,查找自身不足,提高工作水平。同时,借助县委党校、县机关工委和各乡镇党校办培训班的有利时机,分批分次培训“五老”工作者。

  (三)主题活动丰富,特色工作取得实效。一是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我们立足实际,充分发挥“五老”人员的政治、经验、时空、威望、亲情优势,结合“三史四情”学习教育活动,在乡镇、学校、社区中有针对性地开展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民族团结教育活动和“学雷锋”“国学道德经典诵读”“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等主题系列活动。县关工委宣讲团每年围绕特定主题,以菜单形式供学校、社区、乡镇等选择,有针对性地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引导学生了解党的光荣历史,永远听党话、跟党走。三年来,宣讲团分别开展“老少共筑中国梦”“共建生态家园”“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等20多场,受教育青少年达2000人次,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各级关工组织联合中小学,积极开展学党史国史民族史和“三爱”系列教育活动。通过听党史、走访老党员、参观红色教育基地以及征文、演讲、文艺演出等形式,增强学生们热爱党、热爱伟大祖国的情怀。二是建设特色教育学校。按照“一校一特,一校一品”的思路,打造出了一批主题鲜明的特色学校。如今,“一校一特、一校一品”的校园文化已成为学校的名片和当地文化的亮点,也成为广大青少年“三史四情”教育基地。在华藏寺镇岔口驿明德小学建成特色鲜明的“关心下一代丝绸之路驿站文化馆教育基地”。县关工委动员全县“五老”人员为基地收集、捐赠实物共764件,赠送书画作品15件,聘请韩典珍、朱成孝等退休老教师为“丝绸之路驿站文化馆教育基地”讲解员。在民族中学建成藏文化浓郁的“吞弥文化苑”。县教育局关工委发动全县离退休老教师为“吞弥文化苑”搜集近4000余件濒临消亡的民俗实物。聘请懂民族语言,熟悉民族历史和长期在民族地方担任过教师的离退休老教师担任讲解员,定期为全县广大青少年以“吞弥文化苑”为平台开展维护稳定、反对分裂、民族团结、反对邪教及马克思主义“五观”以及民族文化、民族艺术等方面教育活动。在打柴沟初中建成独具特色的“铁路文化教育馆”。各学校关工委利用周末、假期组织学生到基地参观、学习。教育基地的建设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了丰厚的丝绸之路历史文化、民族文化的滋养,为教育青少年不断提升民族向心力提供了新契机。三是建设乡村少年宫。为给学校发展提供展示窗口,培育孩子全面发展提供舞台,在华藏寺镇初级中学、天堂镇天堂学校、朵什镇松林初中、天祝三中、打柴沟镇初级中学、天祝四中、华藏寺镇新华明德小学,天祝县松山镇德吉幸福小学等学校建成8所乡村少年宫。少年宫坚持利用每天午饭和晚饭后的课余时间开展书法、绘画、剪纸、经典诵读、电脑网络等16个活动项目。学校根据实际情况,聘请16名有一定特长退休老教师担任辅导员。

  (四)围绕中心服务,创新管理迈出新步。一是积极争取资金,为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办实事、做好事。2015年积极争取省关工委“春苗营养计划”项目,为全县10所农牧区学校申报“春苗营养厨房”;为天堂镇大科什旦小学争取省关工委和甘肃关心下一代基金会捐建的“爱心书屋”一个,捐赠图书788册,总价值1万多元;2016年“六一”期间,大红沟乡关工委发出捐资助学助残助孤号召,天祝奥喆公司总经理师全利、甘肃伟业公司总经理刘永辉等10名社会贤达人士积极响应,慷慨解囊,无私捐资32万元,在大红沟小学举行捐资助学助残助孤暨庆“六一”活动;20169月份,县关工委成员单位团县委、县总工会、县工商联合会积极倡导社会各界伸出援手,共筹资64.7万元,帮助301名因家庭贫困求学艰难的莘莘学子。其中被评为全省“五老”先进个人的天祝玉通碳化硅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万福捐资10万元,资助50名贫困大学生。2017年争取全省首批“校园开心农场”示范学校一个、“爱心书屋”两个,分别在我县火石沟小学、边墙沟小学实施。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行动中,各级关工委积极与联系单位和联户党员领导干部衔接,反映贫困、单亲、农村留守儿童等弱势青少年的实际情况,最大限度地争取关爱和帮扶。近年来,共协调双联单位和联村干部救助贫困学生2370多名;建立农村“留守儿童之家”16个,老人幸福院28个,为386003岁的婴幼儿发放健康营养包;为农村青少年召开各种科技培训465场(次)。二是积极参与民族地区社会治理创新工作,为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在全县“五老”人员中聘请网吧义务监督员30名,配合相关部门定期不定期对网吧进行巡视检查,对非法接纳未成年人上网和传播不良信息等情况进行监督。县关工委办公室会同县文体局对全县30多名“五老”网吧监督员进行培训。聘请离退休老教师56人担任全县29个留守儿童之家辅导员。县关工委、司法局和综治办联合成立“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开展普法教育活动,发放《青少年法律知识读本》2万多份,普法教育效果显著。20169月份,为切实增强青少年学生自觉远离毒品的意识和抵制毒品的能力,确保校园无毒品、学生不吸毒,县关工委和县公安局组织“五老”宣讲团先后到安远镇初级中学、天祝县民族中学和炭山岭镇开展青少年禁毒知识讲座3场次。

  二、存在困难和问题

  (一)部门联动合力有待进一步提升。有的部门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配合关工委工作不够积极主动,满足于文件发了,会议开了,在具体落实上措施不力,部门联动合力有待进一步提升。社会上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大意义认识不足,缺乏责任感和自觉性。

  (二)基层关工委工作机制仍需进一步完善。自基层关工组织“创学”活动开展以来,虽然全县各基层关工组织网络发展迅速,相对于县关工委而言,乡、村关工委领导体制、工作机制、运行模式还有待进一步探索、规范、完善。

  (三)基层关工工作开展不够平衡。县乡虽然已经全部建立了关工委组织,但村居、社区关工委组织还不够健全,没能达到全覆盖。少数乡村、社区关工委组织工作缺载体,有组织无活动,有活动无计划。个别地方关工委组织和“五老”队伍,在活动场所、活动经费上没有保障,制约了“五老”作用的发挥。

  (四)弱势青少年的关爱和帮扶工作力度不够。“五失”青少年群体是当前社会出现的特殊弱势群体,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一个重点和难点。尤其是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要加大对弱势青少年的关爱和帮扶力度,往往一个家庭就因为孩子的失业、残疾等问题造成整个家庭走不出贫困。

  (五)基层“五老”工作队伍力量有待进一步强化。部分基层领导对“五老”队伍的作用认识不足,工作给予的支持不够;“五老”队伍建设的发展还不够平衡,一些村组、企业虽建立了关工委组织,工作积极性也很高,但因为没有退下来的“五老”,有的常务班子中没有“五老”,关工工作名不符实;有些地方宣传发动还不够充分,“五老”人员特别是刚退下来的“五老”参加面还不广;部分基层单位“五老”活动的保障措施还不够落实,有的在活动场所、办公经费等问题上还没有得到切实有效的解决;关工委与有关部门还缺少经常性的联系和沟通,对“五老”队伍先进典型宣传力度还不够等。这些都程度不同地影响到“五老”队伍建设和“五老”作用的发挥。

  三、对策和建议

  当前,各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国际国内纷繁复杂形势对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脱贫攻坚对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了新的任务,全面深化改革给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了新的课题,这都要求我们要准确把握、积极应对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

   (一)把握重点,创新方式,多形式做好关工工作的宣传。要多形式做好三个方面的宣传工作,增强民众的认同感,明确关工委在新时期承担的使命和责任。一要大力宣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就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民族自治州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议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对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二要大力宣传全国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大会、全省离退休干部“三先”表彰大会精神以及受表彰的“五老”先进典型事迹,在全社会形成更加尊重“五老”、爱护“五老”、服务“五老”得良好氛围,吸引和鼓动更多的“五老”参与到关心下一代工作当中。三要广泛宣传和推广已有的典型和品牌,下功夫培育富有地方和民族特色的新典型和品牌,不断提升基层工作的整体水平。

    (二)坚持党建带关建,进一步推动“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活动。继续深入开展基层“五好”关工委创建活动,健全组织机构,做到制度上墙,着力在企业和村居关工组织建设上下功夫。一要积极主动争取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支持,做到“四纳入”“四同步”“四到位”,努力实现以党的建设促进和带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健康发展。建立完善党委政府统一领导、有关部门积极配合、关工委主动作为、全社会广泛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工作机制。二要按照“三结合”的原则,进一步健全由在职领导任主任,离退休“五老”担任常务副主任、主持日常工作,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担任副主任或委员的“三结合”领导班子。及时充实一批新退下来的领导同志进入关工委领导班子和“五老”队伍。三要继续深入开展基层五好关工委创建活动,按照“建设基层、推动党建、带动关工”的思路,结合实际,打破行业、部门限制,以社带村,实行社村、社校、社企和村校、村企联建共育,相互促进,进一步健全工作网络,实现组织机构全覆盖。四要着力破解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五老”队伍建设中的问题,对于边远农村,要广泛吸收退休教师、医生、乡土人才、养殖、种植能手等优秀人才参与农村关工委工作。对于少数民族居住相对集中的乡镇,要把群众威望高、工作积极性强的民族宗教界人士发展到“五老”工作队伍当中。

  (三)紧密联系各基层关工组织特点和优势,创建具有地方特色的关心下一代工作亮点。充分发挥校园文化建设,建立“特色学校”和“乡村少年宫”,为青少年提供健康向上的活动场所。因地制宜创作德育、“三史四情”教育题材的视频、微信、微博等,不断增强青少年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一要立足实际,充分发挥“五老”人员的优势,在乡镇、学校、社区中有针对性地开展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民族团结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法制宣传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对于双语示范学校,继续通过建立民俗文化展厅、开展民歌进校园、民族传统体育等活动,加大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等法律法规的宣传,使马克思主义国家观、民族观、宗教观和“四个认同”“三个不离开”思想观念深入人心。二要丰富青少年教育活动内容。采取多种形式,进一步拓宽教育渠道,不断丰富教育内容。在学校,继续深入推进“双学双争”“三爱”教育实践、“文明风采”竞赛和“美德好少年”“优秀小公民”“文明小标兵”选树表彰;在社区,深入推进“两校一活动”,倡导“文明新风进楼道”“小雷锋进社区”“红领巾一条街”,办好“道德讲堂”“百姓讲堂”;在农村,深入推进“讲学创奔”活动,抓好“助学关爱工程”“实用技术培训”;在企业,深入推进“育青工程”,积极开展“平凡岗位做贡献、人生连着中国梦”活动。

  (四)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尽己所能,为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助力添瓦。找准投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着力点、支撑点和结合点,进一步组织动员广大“五老”发挥所长,尽己所能,为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作出应有贡献。一要组织开展“‘五老’结对联系百名留守儿童”关爱活动,以“手拉手传递温暖、心连心共促成长”为主题,动员组织关工委顾问、主任、关爱团成员、县关工委成员单位和县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结对联系全县留守儿童,在精神上、物质上、学习上关爱帮扶留守儿童。二要积极推荐县关工委“五老”关爱团和老科技工作者参与新兴职业农民培训工作,广泛开展科学知识、实用技术、职业技能培训,帮助农村青年提高致富本领、增强创业能力。

  (五)加大“五失”青少年的关爱和帮扶力度。“五失”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教育是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一块短板。一要依托本地党委政府精准扶贫的大数据库,把“五失”青少年群体作为重点人群,分析他们学习、成长、就业、生活等方面的实际困难,通过多途径、多形式为贫困青少年做实事、办好事,使关爱工作常态化、法治化、长效化。二要充分利用“五老”政治、经验、威望、亲情等独特优势,关口前移,亲力亲为,实现对“五失”青少年的关爱帮扶活动从被动配合向主动协调转变,促进社会的和谐与稳定。三要配合宣传教育部门,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三爱教育,引导激励“五失”青少年真正懂得“学习最有用、劳动最光荣、祖国最可爱”的道理。三要围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主题,抓住学习《宪法》这个重点,突出《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青少年犯罪法》的宣传教育,让法制宣传进校园、法律知识进课堂,法律意识进头脑,让广大青少年置身于浓厚的法制宣传教育氛围中,做到知法、懂法、遵法、用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缓解心理叛逆期的“五失”青少年心理失衡、法律失知、行为失范,增强预防违法犯罪的免疫力。四要配合相关社会团体形成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关爱帮扶格局,对表现突出、学有专长的“五失”青少年予以表彰鼓励,树立群体榜样,引导“五失”青少年增强自律意识,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磨炼意志、释放才能、体现人生价值。五要协调职能部门对“五失”青少年中的相应对象开展全面调查摸底,建档造册,实行动态管理,让每一位“五失”青少年不因家庭困难而失学、不因经济困难而病无所医、不因失亲失爱而心理扭曲。六要配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建立失业青少年沟通帮扶渠道,为他们及时提供就业技能培训与招工信息,为帮助失业青少年再就业、快就业,以社会温暖抚慰“五失”青少年心灵,营造健康洁净的学习成长环境。

天祝县关工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