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围绕中心 突出特色 在帮助青工成长进步中彰显作为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3月08日

来源: 甘肃省关工委


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关工委

2017年,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关工委在甘肃省关工委、全路关工委的亲切关怀和指导下,在集团公司党委和集团公司的正确领导下,全面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七中全会和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路“强基达标,提质增效”要求,紧扣主题、紧贴形势、紧抓关键、紧盯重点,各项工作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一、坚持“三个更好”导向,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坚持“让青年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工作导向,通过开展多种形式、富有特色的教育活动,引领和教育青工坚定政治信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各级关工委将提高政治站位、理论武装头脑作为关工委开展各项工作的基础。党的十九大召开后,集团公司关工委在组织常务班子先学一步的基础上,迅速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关工委深入学习报告,领会大会精神,加强宣传引导。各单位关工委先后选派457名顾问、“五老”进驻车间班组,召开学习会、座谈会98场,扩大学习覆盖面,迅速掀起了学习十九大热潮。

  二是结合形势和任务,组织开展读书教育活动。各级关工委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教育。按照全路关工委和全国铁道团委的要求,下发了《关于组织全局青工开展“中华魂”(辉煌与梦想)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的通知》,征订图书7941册,召开车间、班组等各类读书学习会近千次,1.8万余名青工参加读书活动。

  三是组织开展针对性强、思想鲜明、具有青年特点的主题征文活动和演讲竞赛活动。以读书活动为基础,组织开展了征文和演讲竞赛,在征集的199篇征文中评选出一等奖3篇,二等奖6篇,三等奖9篇,并在《兰州铁道报》开辟专栏予以刊载;组织5场片区演讲赛和1场演讲决赛,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

  四是组织开展内容详实、事迹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各级关工委同团组织配合,利用重大纪念日和节假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在学雷锋纪念日,配合集团公司党委宣传部、局团委联合北部战区某部“雷锋班”在迎水桥机务段开展了“雷锋号”机车第四次转型揭牌仪式。“五四”青年节,集团公司关工委和团委联合在兰铁报上登载了《致全局团员青年的一封信》,并举行了“五四”表彰暨创建高铁标准示范线誓师大会和“汇聚青春力量,践行使命担当”座谈会。“七一”期间,组织开展了“建言党的十九大,助力铁路新发展”巡回宣讲,各级关工委联合团委分别开展了“三史”主题教育报告会、“迎七一、颂党恩、听党话”两代人座谈会以及重温入党誓词、重走长征路、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活动。

  五是组织和引导青少年积极开展道德实践活动。集团公司关工委在服务引导青工的同时,倾心关爱职工未成年子女成长教育,利用暑期,在兰州、兰州西和银川等铁路地区开办“承古开今,弘道养正”少儿书法艺术培训班,聘请退休书画家给职工子女讲传统、教国学。兰州车务段、银川客运段等单位积极创造条件,在职工子女中开展“大手拉小手,伴你共成长”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二、发挥“五大优势”,广泛开展传帮带活动,积极帮助青工提高技术业务素质

  各级关工委充分发挥“五老”在政治、经验、威望、亲情、时空等方面的优势,有力推动了老率青,老带新,为助力青工学技练功提高素质,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发挥了显著作用。

  一是协助单位党政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活动。各单位关工委在春暑运、保“两会”、保“十九大”、抗震防洪等重要运输时期,共组织各类小分队178个,选派有经验的“五老”顾问1651人次进站上车,进驻车间班组,帮助疏导旅客、解难助困。兰州车站“银发志愿服务队”、兰州客运段“晚霞志愿者”、天水车站成立“五老服务队”积极投入运输第一线,充分发挥了关工委和“五老”队伍的重要作用。

  二是手把手地开展技能帮教活动。各级关工委配合团组织广泛开展青工职业生涯规划导航,手把手开展专业技能指导。配合职能部门开展“一战到底”“星光大道”“争当高铁先锋”等学技练功活动,开办青工业务培训班,指导青工比武、帮助青工课题攻关,给青工教技术、传绝活,不断提高青工技术素质。

  三是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加大对新入路青工的培养教育。各级关工委聚焦上好入路教育第一课,定期组织“五老”为他们讲路史、局史、段史,帮助他们提高技术业务素质,促进他们尽快成长进步。全年共制作课件71件,授课349场。

  四是努力为青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各级关工组织坚持发挥亲情优势,为青工办实事,解难事。如嘉峪关供电段关工负责人定期到艰苦站区慰问送书,了解存在的困难并加以解决。部分单位采取“站区红娘结对子”搭建“鹊桥”平台、“春节为当班青工包饺子”“两代人一帮一亲情互助”等形式,为青工做好事、实事,解除了青工后顾之忧。联合集团公司团委开展“圆梦希望”助学活动,资助被高校录取的铁路困难职工子女51名,共计20.4万元。

三、继续推进和深化“三百”活动,不断提升关工委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一年来,各级关工委进一步创新“三百”活动形式,改进方法,充实内容,使活动不断向纵深发展。

  一是积极开展树典型、创品牌活动。2017年,在“三百”活动的大框架下,各单位不断充实、创新自身品牌,为关工委工作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嘉峪关供电段“牵手”帮扶品牌,在20175月全路关工委工作和品牌建设推进会上进行了交流;兰州西机务段“名师带高徒,五星联创”及银川供电段“父子包保”活动丰富了“三百”活动内涵和形式;武威工务段“呵护你青春”微信公众平台、银川车站“快乐的园丁”微信群覆盖全段各车间班组,拓展了两代人沟通的新渠道。

  二是加大对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推荐工作的深度和力度。各单位关工委和团组织建立了定期联系沟通制度,鼓励青工自觉地按照共产党员的标准和条件来规范和要求自己,主动地向党组织靠拢。一年来,各单位关工委协同团组织,共推荐入党积极分子411名。被推荐的入党积极分子大多数成为了安全运输生产和铁路各项工作的骨干力量。

  三是采取多种形式和方法,为安全运输生产培养技术尖子和业务骨干。各级关工委组织退休“五老”和在岗老职工,与新入路的青工签订传授业务技术的包保合同,并在有条件的车间班组建立帮教小组,帮助青工掌握本职工作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全年共签订学技练功师徒包保合同3873份;配合职能部门举办各类青工技术培训班544个,培训青工9783名,培养了全路技术标兵黄涛等青年技术尖子和业务骨干1116名。

  四、以“一抓双强”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

  集团公司关工委把重点放在抓培训、强基础、强基层三项工作上,虚功实作,务求实效,有力的推动了整体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坚持抓好培训工作,提升骨干队伍素质。20171010日至12日举办了基层关工委干部培训班,安排新任职的基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和未参加过培训的基层关工委副职共计61名同志参加了培训。培训针对形势的发展和任务的变化,系统地介绍了关工委工作业务知识,讲解了关工委工作方法。各级关工委也分层对关工小组负责人和骨干进行培训,全面提升关工队伍整体素质,对推进下一步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二是以创建“五好关工委”工作为契机,严格基础管理。全局各级关工委以抓“五好关工委”创建工作为契机,加强常务班子、“三支队伍”和“五老”队伍建设,增强“五老”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为延伸“五好关工委”创建工作触角,各地区铁路关工委分别采取召开关工小组建设现场会议,观摩交流关工小组特色经验等,加大关工小组能力建设。按照《兰州铁路局“五好”关工委考核评比办法》,在各单位自查基础上,集团公司关工委组织互验组对各单位创建工作进行了互查互验,并对21个“五好关工委”和70名“关心下一代工作优秀个人”进行了表彰奖励。

三是以落实“党建带关工”要求为抓手,凝聚基层合力。为促进基层单位“党建带关工”工作步入正轨,集团公司关工委形成专题报告,向集团公司党委做了汇报,对“党建带关工”工作的“四纳入、四到位、四统一”作了进一步明确。各单位关工委主动争取党政支持,以党建带关工,关团联手,关工合作,关老联合,形成较强合力。武威工务段、天水车站、嘉峪关供电段等单位党委把关工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关工委负责人参加单位各项重要例会,关工委工作呈现了共同关注,共同助力的良好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