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坚持党建引领 注重作用发挥 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2月02日

来源: 甘肃省关工委





坚持党建引领 注重作用发挥 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白银区关工委

近年来,白银区坚持党建带关建,强化“五老”队伍建设,创新载体、搭建平台,组织和引导“五老”充分发挥正能量,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上台阶。

一、抓硬件建设,着力夯实基层工作基础

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科学定位,从政治的高度,以党建引领关工组织开展工作的重要性。一是建强基层组织。依托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成立关工组织,对全区的“五老”人员进行摸底排查,精准识别,编入党支部。截止目前,在全区建成离退休党支部56个(与在职党员合编党支部42个),同步建立关工组织56个,实现了关工组织在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员达到3人以上的区直部门单位的全覆盖。二是优化阵地建设。为关工组织设立活动室,配备档案展示柜、书报架及相关学习资料。坚持做到场所活动室内有学习资料、有活动计划、有活动记录。三是选好配齐班子。结合支部换届,选用政治素质高、身体状况好、热爱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担任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和委员,同时作为关工组织负责人;并配备一名联络员协助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今年以来,关工组织开展活动26次,充分发挥了“五老”作用。

二、抓教育管理,着力增强“五老”主动意识

建立健全各项组织生活制度,将“三会一课”、固定党日活动与关工组织活动联合召开,号召老同志发挥余热,增强“五老”人员主动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识。一是着眼“学”的基础。制定学习计划,坚持集中学习和送学上门相结合,组织引导“五老”人员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依托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定期不定期组织“五老”人员集中学习、通报情况、阅读文件,创造条件让他们欢聚畅谈,相互交流。二是注重“融”的成效。每月制定一个主题活动,切实做好“五老”人员的政治理论、形势政策、法纪教育工作;开展“送学上门”,为“五老”人员送去新《党章》《十九大文件汇编》《十九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等学习资料,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固定党日+我们的节日”活动,在传统节日召开座谈会、道德讲堂等,极大地激发了“五老”人员的热情。三是建立“爱”的机制。全面落实生活待遇,协调财政部门调整离退休干部公用经费标准,积极筹措资金1万元,建立特困“五老”帮扶机制,推行亲情化服务,在“五老”生日当天送去蛋糕祝寿,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三、抓载体创新,着力激发“五老”参与热情

通过开展“五老”观摩交流、建言献策、座谈交流、文艺汇演等活动,进一步凝聚思想、发挥作用。一是注重活动引领。开展“庆五一,迎盛会”趣味运动会,丰富“五老”人员晚年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积极性;开展“走基层、看变化、赞家乡”活动,登北武当山、观摩魅力乡村顾家善、参观百年水车,让“五老”人员感受创建文明城市和魅力乡村建设的成果,为党委政府点赞喝彩、为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加油鼓劲。二是注重搭建平台。本着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突出实效的原则,组织部分“五老”人员对全区重点项目建设、创建文明城市、党建示范点建设等进行实地观摩考察,了解和感受全区的变化,激发他们积极参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热情,为全区经济社会、党的建设等工作建言献策。组织开展“我看精准扶贫这一年”调研活动,为全区精准扶贫建言献策;组织“五老”人员发放创建文明城市倡议书1000多份,志愿者对公园的灯箱、护栏进行了清理,引导“五老”人员在创城工作中发挥正能量;在区幼儿园开展了以“大手拉小手,共创文明城”为主题的“群星闪耀童画天空”创意美工展示活动,“五老”志愿者与孩子们一同传播文明,争当文明使者;举办以“诵圣贤经典、兴道德文化、扬核心价值、圆中华梦想”为主题的喜迎十九大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文艺展演活动,引领群众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三是注重发挥优势。充分利用“五老”的特长和优势,积极开展政策咨询、专业指导和调研活动,帮助调处群众纠纷,化解社会矛盾,有34名“五老”加入调解员队伍中。组织“五老”人员深入学校、村、社区开展“家长学校”“一帮一”“扶贫济困”“大手拉小手”“老少共建”与“老少同乐”等活动,引导青少年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有56名离退休干部加入关心下一代志愿者队伍中,结成“手拉手”帮扶对子56对,聘请12名“五老”为青少年文明上网义务监督员,协助监督区域内网吧规范经营。依托白银市道德根文化学会,建成白银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基地,退休干部吴某担任会长,引领上千个家庭诵读经典,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她本人也被评为白银区首届“最美老有所为人物”。依托老干部活动中心、社区活动中心组织“五老”人员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健身、文艺宣传、书画摄影等精神文化活动,传播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弘扬社会正气,倡导文明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