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宽城县教育局关工委创新安全体系 坚持四个全覆盖确保学校安全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2月01日

来源: 河北省关工委

  近年来,宽城县教育局关工委在创新安全工作“五制”法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创新,形成了“学前培训、学初检查、学中督导、学末考核”安全管理体系,坚持安全工作“四个全覆盖”,为全县教育教学保驾护航。


  一、学前培训,业务提升全覆盖。一是每个学期开学前,针对当前安全工作重点难点问题,聘请安全教育专家,对全县各级各类学校的“一把手”和分管安全工作副职等相关安全管理人员进行专项业务培训;培训会后,立即组织召开全县教育系统安全管理工作部署会,将新学期安全工作提前部署到位。二是各校(园)在开学前对全体教职工进行二级培训,并组织召开宿管员、食堂管理员、班主任等重点人员培训会,强化安全知识学习,增强安全意识,提高安全工作能力。三是开展“安全主题活动”,上好“开学第一课”。将安全教育列入教学计划,做到了“有计划、有教材、有课时、有教师、有检查”五落实,在全体师生中形成了“人人懂安全,人人管安全,人人要安全,人人保安全”的良好氛围。


  二、学初检查,隐患查改全覆盖。一是学校开展自查互查活动。每学期开学前各单位都组织对校园安全情况进行“拉网式”大排查,在确保无隐患的情况下开学;其次是校与校之间开展互查活动,相互检查、相互监督、相互提高。二是开展“期初安全大检查”活动。按照“全覆盖、零容忍、重实效”的总体要求,由主管安全工作副局长带队对全县所有校园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能立行立改的,要求立即整改;一时整改有困难的,提出整改方案限期整改并进行跟踪问效。做到不落一校、不落一点、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及时发现和解决影响安全运行的潜在威胁。


  三、学中督导,安全监管全覆盖。一是开展安全专项督导。针对重点时段、关键节点开展安全督导检查。成立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小组,对学校安全工作进行明察暗访和督办整改,实施动态监管,将检查结果纳入学校年终安全工作考核,变终结性考核为过程性考核。二是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个必须”的要求,实行局领导包片,股室负责人包乡镇中心校,机关工作人员包规模以上学校和民办学校,包保人每月至少1次以上到包保学校(园)检查指导安全工作。依照“谁包保,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安全监管责任。三是实行安全生产暗查暗访机制。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进行暗查暗访,下大力气狠抓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将主体责任清单向基层校园延伸,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责任全覆盖”的工作格局。(于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