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固本强基 多措并举 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健康发展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2月01日

来源: 甘肃省关工委

固本强基 多措并举 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健康发展

武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工委

武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工委在局党组的领导下,依托离退休干部党总支,充实“五老”队伍,多措并举,固本强基,充分发挥“五老”余热,努力推进“党建带关工委建设”,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上台阶。

一、夯实基础,坚持党建带关建

武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工委结合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与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按照省、市关工委要求,搭载体、创特色,组织“五老”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发挥余热。一是局党组高度重视关工工作,从党建工作全局安排部署关工委工作,成立了由离退休党支部书记任主任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先后制定《关工委工作制度》《结对帮教帮扶工作制度》《“五老”工作者活动制度》等多项工作制度,完善各类登记,实施规范化管理,为全局关心下一代工作有效开展提供组织保障。二是根据老干部的活动需求和兴趣爱好,在原市药检所旧址基础上,建成80平方米的离退休干部党员活动中心,同时也是“五老”活动中心,解决了会议室、活动室、阅览室等场地,配备了电脑、乒乓球桌、健身和娱乐设施等,订阅了《武威日报》《甘肃日报》《求是》《中国火炬》等20多份党报、党刊,为“五老”学习和开展关爱活动奠定了基础,激发了离退休干部党员参与关爱青少年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

二、坚持常学常新,发挥“五老”关心关爱优势

武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工委坚持把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一是扎实开展十九大精神贯彻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修改后的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准确地领会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理念、新论断、新任务、新举措,深刻理解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真正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把十九大精神和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相结合,采取集中学习、座谈交流等形式,组织“五老”认真学习党章党规,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确保老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三是积极开展“畅谈展望”活动,搭建“五老”发挥正能量的平台,组织“五老”畅谈十八大以来发展变化,深刻理解体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新战略新理念新思想;畅谈“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努力建设经济强市、生态大市、文化旅游名市,全力打造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和谐武威”的发展思路;畅谈全市上下民情民意变化和社会风气变化等系列全面深刻、影响深远、鼓舞人心的变化,鼓励“五老”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言献策、贡献力量。四是适时组织“五老”开展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村镇宣传宣讲十九大精神为主要内容的“五老五进”活动,真正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广大青少年听得懂、能领会、见行动。

三、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保持“五老”思想先进性

为保证思想政治工作到位,武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工委结合自身实际,创新工作思路,落实“三项制度”,使“五老”自觉做到政治坚定、理念常新、理想永存,时刻保持先进性。一是征求意见制度。坚持充分发扬民主,认真征求每个“五老”对关工工作的意见,不断增强“五老”的责任意识和主人翁意识,力求在“五老”之间形成共识,将做好关工工作变成全体“五老”的自觉行为。二是谈心交心制度。针对部分“五老”晚年生活实际情况,坚持开展谈心交心活动。经常借“五老”学习之机,同他们进行座谈,听取他们对当前工作的意见、建议,了解需求,既交流思想又增进感情,从精神上、生活上积极为他们排忧解难,使他们真正感到组织的殷切关怀和集体的温暖。三是联系离退休干部党员制度。坚持联系“五老”,定期看望因病长期不能参加组织生活的“五老”,及时将学习资料送到他们手上,向他们传达政策精神,逢年过节上门慰问,给他们带去组织的问候。

四、搭建活动平台,丰富“五老”关心关爱载体

武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工委以组织活动为载体,发挥行业优势,积极组织“五老”开展丰富多彩的关爱活动。一是开展“五老”学习活动。为他们订阅《中国火炬》杂志,赠阅《甘肃关心下一代》杂志,鼓励“五老”登录“甘肃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网站,学习关心下一代工作理论,了解关心下一代工作动态,为如何做好新时代下的关心下一代工作贡献力量。二是开展纪念建党主题活动。在纪念建党96周年活动期间,积极组织“五老”观看红色电影,参观大型展览,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开展“五老五进双讲”活动,激发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和不断成长进步的学习理念。三是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充分利用本行业优势,在青少年课外活动中心、社区大讲堂、退休党员活动中心、网络媒介等载体,大力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讲解保健食品、药品基本常识,增强青少年识假辨假能力和防范意识,切实维护保护青年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四是开展维权活动。利用《药品管理法》宣传日、3.15消费者权益日等节点,组织“五老”带上真假劣药展板和样品进校园,为青少年讲解真假劣药的辨别。五是开展公益类活动。组织“五老”与青少年一同参加大气污染综合防治等公益活动,进一步展示老党员的时代风貌和人生价值,以阳光的心态感染青少年、服务社会,使青少年从老前辈身上继承和发扬爱党爱国、遵纪守法、讲文明、守道德的良好习惯,赢得了学校和社会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