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强化政治引领,实现工作联动,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1月31日

来源: 上海市关工委

编者按:

2017年,全市各级关工委坚持党建引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集中探索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和参与创新社会治理的方式方法,逐步形成了一些好的经验,现将部分单位的经验与做法予以刊登,供大家学习。

静安区关工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内涵,充分依托在政治上的引领,活动上的支撑,实现在组织体系、工作载体、发展目标上的联动,逐步形成“党政推动、关工主动、党建带动、各方联动”的良好局面。

一、强化政治引领,形成在组织体系上的带动

基层党组织是我们党执政的基础,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关心下一代工作肩负着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使命,因此必须紧紧依靠党组织构建组织体系和领导班子。

(一)重视加强组织建设

组织基础是工作开展的重要保证。区委高度重视关工委建设,切实指导各基层党(工)委从点到面,自上而下的建立同级党组织领导下的关工委组织体系。在区级层面,成立了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负责全区关工工作的面上指导。在街镇层面,纷纷成立了街道关工委,具体负责关工工作的落实。在居委层面,还探索成立了关工小组、关工点。比如,在临汾路街道,结合临汾居民区“三三制”党组织架构,进一步健全了街道关工委、街区关工小组、居民区以及驻区单位关工点三级组织体系。通过在全区不断探索建立“区??街(镇)??居委”三级网络的组织设置,为关工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强大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二)选优配强班子成员

为切实加强党对关工委的领导,区关工委对其组成人员的设定经过了充分的酝酿。最终成立了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担任主任,局级离退休干部担任顾问,区委组织部和区委老干部局相关领导担任副主任,区委宣传部、区妇联、区教育党工委、区司法局、区文化局、区总工会、区社会党工委、团区委等单位分管领导组成的区关工委班子,为关工委队伍建设注入了“强心剂”。同时,在相关街道,也积极探索充分依托大党建格局成立关工领导小组,最大限度地统筹区域党建资源。

二、强化活动支撑,形成在工作载体上的联动

近几年,静安区关工委始终围绕中心,结合静安实际,通过老少“共游”“共读”“共谈”等多种活动形式,重点推动了关工委在培育品牌、培养信念这两项工作载体上的建设。

(一)以培育品牌为载体,激活资源联用

一直以来,各级关工组织在党(工)委的领导下,积极整合各类党建资源,充分发挥“五老”队伍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青少年”的原则,积极开展品牌创建活动。已逐步形成了一批富有时代特色和影响力的特色品牌。在区级层面,区关工委坚持13年培育“暑期主题活动”品牌项目。通过联合教育系统、司法局、妇联等相关单位,开展老少同游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举办朗诵会,开展故事会等多项活动,将党的历史、革命历程等传授给青少年。在街道层面,通过街道党工委的大力支持,积极开展活动。如曹家渡街道,有效运用社区学校、街道图书馆及各居民区活动室等多种资源,创建了“快乐读书伴我成长”品牌项目,开设了书画班、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等特色活动载体,组建了教育小组、老党员报告团等“五老”团队,竭诚服务于社区青少年。

(二)以培养信念为载体,激励思想联通

为把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青少年教育的全过程,区关工委通过分类指导,积极探索青少年思想教育。针对小学生,区关工委通过组织离休干部走进小学校园,走进队长学校,走进“爱心暑托班”,与小朋友促膝交流,讲述抗战故事,讲述上海新变化。针对中学生,通过老劳模开展思想道德教育,如市西中学不断开辟德育实践活动新途径,通过充分发挥“劳模”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教育新时期的中学生要勇于打造“工匠精神”。针对青年干部,区关工委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之际,积极与社会组织(上海静安幸福驿站志愿服务中心)开展合作,开展了“砥砺前行,不忘初心”活动。青年党员与老同志结对,在教授老同志学习智能手机后,以青年党员“微党课”汇报思想,离休干部点评指导的形式,将理想信念教育与公益志愿行动相互交融,充分彰显了信念的支撑、道德的价值、文化的引领,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在青年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三、强化问题导向,形成在发展目标上的推动

习近平同志指出:“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党中央紧紧围绕加强新时期党建工作这个重点,将问题导向贯穿于推动党建工作的方方面面。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形势的变化,关工工作的思路、阵地载体等都面临着新的考验和挑战。

(一)注重在机制保障上下功夫

2016年,中央3号文件明确提出,要更加注重发挥离退休干部的独特优势,如加强和创新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2016年,静安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正式成立。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为离退休干部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的重要平台,关工委注重把关工工作融入离退休干部的大党建格局,强化各级党组织对关工委的领导,把关工委工作纳入全年党建计划,纳入党(工)委会议研究,确保工作开展有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注重在创新活力上下功夫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因此,我们充分整合区域化党建资源,在关工对象、活动形式等方面不断充实内涵。如积极组织“向日葵网上行”等活动,运用“互联网+”思维,通过青少年喜闻乐见、乐于接受的载体大力加强关工工作的宣传力度。通过在内容和形式上的与时俱进,切实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静安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