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关于增强党史国史教育的针对性和现实性,推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11月27日

来源: 河北省关工委

      重视对青少年进行党史国史教育,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加强党史国史教育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
    一、宣化区关工委工作开展情况
    利用重大节日、纪念日的平台,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多年来,每逢学雷锋纪念日、中国共产党诞生日、国庆节、长征胜利纪念日等,我们都要抓住有利时机,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运用故事会、报告会、演讲会、诗词朗诵会等形式,对广大青年进行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和革命光荣传统的教育。利用学校、家庭这个主阵地,开展感恩教育、礼仪教育、养成教育。以司法、公安、消防部门为依托,广泛开展法制教育活动及应急教育活动。五老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主体,是做好关工委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为此我们把 “五老”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在工作中充分发掘“五老”自身的资源,对青少年进行看得见、摸得着、实实在在的引导教育;重视发挥榜样的力量,把“五老”中的老红军、老战士、老革命、英雄人物、道德模范等作为最生动、最具体的实例,用他们身上的革命精神、亲身经历、深切感受来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感化青少年。我们的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报告团,每逢重要节点,统一编发宣讲提纲,深入到学校、社区、农村进行党史、国史宣讲。
    二、加强青少年“两史教育”的对策及建议
   (一)充分认识在青少年中开展“两史教育”的重大意义。一是学史可以明爱国,历史课堂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最好阵地,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操是每位历史教师义不容辞的职责;二是学史可以明做人,历史教学中,可以充分利用教材中所蕴涵的丰富人格教育素材,不断对学生进行人格熏陶和激励,潜移默化地施加影响,达到“润物细无声”的目的;三是学史可以明事理,历史教学可以让学生了解许多古今中外的大事,扩大学生的知识面,增长见识,丰富头脑,激活思维,积累古今智慧,提高判别是非的能力。
   (二)紧扣党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准确把握“两史教育”的重点。开展党史国史教育活动必须针对青少年的特点,重点突出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一是突出近代史教育,使青少年明确中国共产党成立的背景,明确党所肩负的“两大历史任务”;二是突出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办好的“三件大事”;三是突出中国共产党成立96年来艰辛探索形成的“两大历史性贡献”,即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四是突出党自觉加强自身建设、保持和发展先进性、经受住各种风险考验而形成的宝贵经验、优良传统作风和涌现出来的无数先模英烈人物。
   (三)利用各类节庆日、纪念日,组织开展生动活泼的“两史教育”活动。要深入挖掘各种重要节庆日、纪念日蕴藏的丰富教育资源,组织广大青少年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国史知识竞赛等活动,掀起学习党史国史、宣传党史国史、普及党史国史的热潮。
   (四)发挥“五老”优势,增强“两史教育”的说服力和感染力。各级关工委要组织“五老”报告团、宣讲团深入学校、社区、农村,深入青少年中间,开展对党史国史的宣讲活动;运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搭建青少年和“五老”便于参与的平台,开辟青少年乐于接受的渠道,广泛吸引青少年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