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研究探讨当前家庭教育工作的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11月22日

来源: 河北省关工委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不同的家庭形态、不同的教育态度、不同的家长素质,对于孩子的最初人格、体格和智慧的形成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科学的家庭环境的建立,有助于抵制社会的不良风气对儿童的影响,可以从根本上提高儿童的自身素质。
    开展家庭教育工作现状的调研,是做好家庭教育工作的基础和向导。针对新形势下家庭教育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张家口市万全区关工委、万全区教育和科学技术局开展了家庭教育工作的调查研究。研究探讨当前家庭教育工作的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以便更好的做好家庭教育工作,推进家庭教育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家庭教育的基本情况
    由于经济条件、社会环境以及家庭环境等因素的影响,大部分家长还不能从真正意义上认识到自己对子女的教育有很大的责任,不能科学的履行教育子女的责任。家长“望子成龙”“盼女成凤”的心情日益强烈,从而导致“严而不爱”或者是“爱而不教”的教育极端。此外社会的变革,以及目前大环境下的就业问题等因素,是很多家长的教育观念有了一定的改变,从而出现了“读书无用”的错误想法,导致对子女的教育有一些错误的行为。
    二、存在的问题
    1、家长素质偏低。大部分学校所处地段属于“城乡结合地段”,这就从历史形态上导致家长素质出现良莠不齐的现象,出现了普遍偏低的情况,文化底蕴参差不齐,大部分家长很少看书、看报,绝大部分家长没有能力辅导孩子的课后作业,而且由于没有固定的经济收入,家长们忙于“生计”,这就导致了对孩子的学习的放之、任之,久而久之,孩子从思想上就形成了,“我的父母都不在乎我的学习,我又何必太在意的想法。”这就给孩子带来了消极的学习情趣。
    2、家长期望值过于高,只注重孩子的学习成绩,不注重孩子的全面发展。大部分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鱼跃龙门”,“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希望孩子将来摆脱自己这样的现状,故节衣缩食,尽全力满足孩子的一切要求。
    3、教育方法过于单一。有的家长信奉“棍棒出孝子”,对孩子的教育方式非常粗暴,非打即骂,不仅严重伤害了孩子的自尊心,而且没能起到良好的教育效果。
    4、过分依赖学校教育。很多家长认为教育孩子是学校和老师的责任,家长和老师之间很少沟通甚至从不沟通,从不过问孩子在学校的学习情况以及平时表现,也不配合老师对孩子进行教育,一旦孩子出了某种问题,就将全部责任推给老师,有的一味感叹“没碰到好老师”,甚至指责学校“误人子弟”,从不在自己身上找原因。
    5、家庭成员间对孩子的教育观念不统一。现在家庭中大多数孩子交给长辈管理的较多,所以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经常出现意见不一致的现象,祖父母的宠爱和父母的管教经常出现了对立的局面,这对孩子个性发展形成了障碍。
    6、家长的就业观念和人才观还较为片面。大部分家长认为只有考上好大学,将来才会有出息。有的家长认为只要能挣钱就是有出息。
    
三、提出几点意见和建议
    1、建立、健全家庭教育工作机制,改善学校的办学条件,加大教育投入,提高人口素质,从根本上改变目前的教育现状。
    2、统一认识,加强领导。继续广泛的宣传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注重家庭教育的一致性。
    3、继续发挥家长学校的指导作用。加强家长学校的建设,组织丰富多彩的家庭教育活动,利用家长学校大力宣传科学的家庭教育观念,倡导形成科学、民主的家庭教育方式,使家长更加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从而形成儿童科学、健康的生长环境。
    4、加强培训,提高家长素质,使其树立科学、现代的家庭教育观念。
    5、注重常规管理,把家庭教育工作落实到实处。建立家长与学校沟通的正规渠道,加强学校与家庭,老师与家长的沟通,继续实行家长会、家访等方式,家里家长和老师之间的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