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北京市大兴区瀛海镇关工委:发挥组织机构作用 保证工作有效落实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11月21日

来源: 北京市关工委

   大兴区瀛海镇关工委,在区关工委的指导和支持下,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与帮助下,结合镇实际情况,以关心、教育、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为目标,创新工作思路,探索工作模式,扎实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全镇11个社区全部成立关工委组织,建立了镇级30人、社区级100余人的关心下一代志愿者队伍。几年来,涌现出镇级“五好”基层关工委8个,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33人,优秀“五老”志愿者20余名。2014年荣获大兴区“五好”基层关工委。

    瀛海镇关工委组织健全,层级结构明晰,镇、学校、社区关工委组织覆盖全面。组织领导作用突出,确保关工委各项工作扎实推进。

党委领导重视到位。镇党委把关工委工作作为镇整体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党委书记任关工委名誉主任,高度重视关工委工作并大力支持。一方面为关工委工作开展提供坚实后盾。镇党委主要领导经常过问开展关心下一代活动需求,并大力支持保障。另一方面充分关心、尊重、支持“五老”志愿者。邀请专家,组织“五老”培训交流,提升工作水平;通过区关工委为“五老”志愿者上保险,为他们带去平安和保障;逢年过节或重大活动中,镇党委政府领导亲自参加助阵,看望慰问“五老”,嘘寒问暖,对老同志表达感谢和敬意;建立表彰激励机制,表彰社区级“五好”基层关工委和先进个人,大力宣传“五老”事迹,为符合条件的志愿者争取成为区级文化志愿者。

    镇关工委领导班子干事儿到位。镇党委委员、宣传部长任关工委主任,能够很好地围绕镇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抓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点和热点,安排部署工作。镇关工委设两名常务副主任,一名是在职人员即文体中心主任王旭馨同志,另一名是退休干部、“五老”志愿者蔡连会同志。他们优势互补,配合默契,王旭馨同志能够结合镇中心工作,结合团委、妇联等部门的工作计划和活动安排,整合各相关部门资源,部署关工委工作和活动,保证了关工委工作在基层组织顺利推进。蔡连会同志担负起具体工作和活动的沟通协调、组织联络,执行落实。他们认真制定并履行关工委工作计划和各项制度,和区关工委紧密联系、沟通,寻求更多资源指导,亲自策划青少年活动,亲力亲为直接和志愿者、青少年、各社区关工委对接,不辞辛苦跑学校,进课堂,走社区,全程参与活动,及时总结上报信息,并通过相关网站、报纸等媒体大力宣传关心下一代活动,把满腔热情投入到服务青少年工作中来,把瀛海镇关工委工作做得扎实到位、有声有色。

    社区关工委组织落实到位。全镇11个社区全部成立关工委组织,居委会主任任关工委主任,把关工委工作纳入议事日程并建立百分考核制度,开展青少年活动有专门地点。宣传干事主抓关工委工作,上级领导是镇文体中心,保证了工作顺畅逐层推进。真正做到了区关工委提出的主要领导心里有“份儿”,工作考核中有“分儿”,组织活动有“地儿”,具体抓工作有“人儿”,把各项工作和青少年活动落实到位。

    关工委成员单位合作到位。一方面辖区内五所学校校长担任镇关工委副主任,架起了学校关工委与镇关工委之间的桥梁,镇关工委整合了两委资源和志愿者队伍,统筹开展活动,实现了镇关工委和学校关工委的联动。几年来,两委联合举办了书香瀛海系列活动、清明节主题教育活动、老少携手学雷锋等系列活动几百场,受益8000多人次,使教育面进一步扩大,使学校和青少年享受到更加优质的教育资源。另一方面镇关工委做了大量的协调沟通工作,把镇工会、教委、妇联、团委、司法所、派出所、卫生院等20个相关部门联合起来,整合了资源,联合搞活动避免了活动重复,节约了时间成本和资源,使学校和社区青少年受益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