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北京市通州区瀛海镇关工委努力打造“三个特色” 促进活动蓬勃开展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11月16日

来源: 北京市关工委

   “菜单式”服务带来最有针对性的服务内容。在区关工委的指导和帮助下,通州区瀛海镇关工委建立了“菜单”式服务项目。通过深入了解辖区内“五老”志愿者的基本信息、技能特长和能为青少年服务的项目,建立了拥有十几类服务项目、几十名志愿者的储备库,根据服务项目列出“菜单”,比如:教育、书法、武术、绘画、朗诵、主持、乐器等等,将志愿者资源“菜单”提供给学校和社区,以便大家根据需要“点菜”。通过两年多的实践,你“点”我“供”服务形式已取得成效。像太和中学、红星中学,利用“点菜”服务,邀请书画家到学校义务教授书法、绘画。瀛海一小、一幼、南海家园二里社区“点菜”,邀请志愿者张晓彤每周为孩子们开展摄影知识讲座,邀请志愿者都淑芬进行健美操指导。镇第一中心小学,邀请高级营养师王春环老师,为学生上健康知识课,邀请志愿者为学生讲解中国传统文化知识。多个社区还邀请志愿者陶春妹、张英进行手工编绳、串珠等培训等等。“菜单式”服务因人、因时、因地制宜,提高了“五老”服务青少年的针对性,使志愿者资源得到了更大限度的利用,真正让志愿者走进学校、走进社区,服务于青少年。

   “爱心学堂”提供青少年最需要的兴趣培训。一是按需办班。自2015年,镇关工委打造特色品牌举办“爱心学堂”,通过调研青少年需求,征求家长意见,结合“五老”特长,确定爱心学堂开班种类。二是内容丰富。开设了书画、武术、乒乓球、舞蹈四类课程,深受孩子们的喜爱。三是坚持得好。三年来,志愿者们坚持义务上课400多节课,受益青少年5000多人次,“爱心学堂”赢得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四是“五老”作用发挥充分。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承担起与有关部门协调沟通场地,制定活动计划、招生简章、准备教具材料等任务。“五老”志愿者们除了义务授课外,还把每期课程结束后的成果展示作为育人契机,传播奉献精神。“爱心学堂”项目荣获2016年度瀛海镇优秀志愿服务项目,被纳入2017年大兴区志愿服务品牌项目支持计划,并入围大兴区志愿服务品牌精品项目。

   “智慧父母”家长学校带来最专业的家庭教育指导。在区关工委的支持下,瀛海镇关工委与专业心理服务机构——北京市心启航公益服务中心合作,开展了智慧父母家长学校项目,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首先,调研了解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镇关工委通过调研、走访,深入了解家长和学校的需求和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及误区。其次,根据所需制定服务内容。针对家庭教育中普遍存在的教育问题,在课程内容中融入了儿童价值观引导、责任心培养、健康的人际交往、积极自我形象树立等内容。再次,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服务活动。邀请到知名心理专家进学校教学;通过在线微课程和家长群交流反馈,扩大项目影响与服务范围;利用家长互动和家庭教育模式情景再现、家庭沙盘、亲子沙龙、教育咨询等服务形式,在南海家园社区建立心理服务站,使家长不仅是一次性的听课,还能经常到服务站互动交流、咨询学习。截至目前,“智慧父母”家长学校共进行讲座18场,覆盖全镇7所中小学及幼儿园,2000多个家庭受益;组建“智慧父母联盟”微信群1个,开展家庭教育在线微课堂3场。家长反馈调查表明,老师和家长们均表现出了高度的认可。瀛海镇南海家园社区爱心之家被指定为“北京市社区心理服务站”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