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陕西省延安市关工委——以《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为鲜活教材引导青少年“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10月16日

来源: 陕西省关工委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通过29位讲述人的回忆,用真实的历史细节,介绍了习近平当年“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肌肤,空乏其身”的历练故事,展示了青年习近平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爱国为民的家国情怀、勤奋好学的进取精神、求真务实的良好作风和吃苦耐劳的优良品质。 

 这本对习近平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最具全景式、最具权威性的记实作品,既有理论,又有实践;既有情感,又有哲理;既有“地气”,又有“底气”;既有深度,又有广度,真实可信,生动感人,足以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对青少年一代的成长、进步和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对引导青少年“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将产生积极的影响,起到不可估量的促进作用。 

 为了把我们各级关工委正在开展的“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的“三爱”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引向深入,就要以这本书的出版发行为大好机遇,以《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为鲜活教材,以青年习近平勤奋好学的进取精神为榜样,以他的吃苦耐劳的高贵品质为典范,以他的爱国为民的家国情怀为楷模,构建“三爱”教育新高地,激发“三爱”教育新活力,开创“三爱”教育新局面,提升“三爱”教育新水平,打造“三爱”教育新吕牌,让“三爱”真正成为青少年砺志勤学,刻苦磨炼,修身正己,健康成长,建功立业,创造人生奇迹的精神之基、力量之源和圆梦之本。为此,我们必须着力抓好以下几点: 

 一、引导青少年从青年习近平勤奋好学的进取精神中吸取营养,增强青少年热爱学习的思想追求和行动自觉。 

 学习是成才进步的阶梯,知识是人生远航的动力。拜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最为引人注目的是青年习近平热爱学习,酷爱读书的记述;让人感受最深的是青年习近平身居土窑洞,面对煤油灯,博览群书,刻苦攻读的情景;令人感慨不己的是他以读书学习吸取理想信念的力量、吸取追求真理的力量、吸取人民至上的力量、吸取艰苦奋斗的力量的坚定毅力和执着追求。根据一些讲述人回忆,习近平窑洞的炕上、窗台上、箱子上,到处都是一摞一摞的书。除了劳动之外,几乎把所有时间都用在读书学习上,不仅阅读中外名著,而且还攻读《国家与革命》、《资本论》、《共产党宣言》等马列经典;不仅自己潜心学习,而且还与他人交谈自己的学习心得,不仅倾心精读原著,而且进行认真思考。正是由于如此这般地学思践路,学以致用,滋养了他坚定的理想信念,铸造了他不变的“初心”,积淀了他厚实的知识,成就了他竖毅刚强的意志品质和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使他从一个青涩少年成长为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并被选为梁家河大队党支部书记,带领乡亲们办沼气,打水井,办铁业社,办缝纫社,办磨坊,办代销店,种烤烟,打“水坠坝”,为群众谋求幸福的生活,让鲜红的党旗映红了梁家河的山山峁峁、沟沟岔岔。 

 我们就是要以这些为鲜活教材,引导青少年以青年习近平为青春偶像,学习他如饥似渴的求知心态,学习他孜孜以求的读书精神,学习他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学习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论读书学习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大兴学习之风”和“学习、学习、再学习”的伟大号召,以习近平总书记“把读书作为一种兴趣、一种责任、一种追求、一种生活常态”的重要指示为读书学习的指南,以习近平总书记在《理论学习要有三种境界》中引用著名学者王国维的《人间词话》所论述治学的三种境界为读书学习的秘诀,下苦功夫、下真功夫、下细功夫,学好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人文科学,以读书学习引导信仰,吸取知识,开发潜能,涵养心灵,陶冶情操,立德明理,提升人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努力做一个心灵纯洁、人格健全、品德高尚的人,努力做一个有文化修养、有人文关怀、有责任担当的人。” 

 二、引导青少年从习近平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中吸取营养,增强青少年热爱劳动的强烈意识和积极行动。 

 毛主席说过:“一切坏事都是从不劳动开始的。”如果把毛主席这句话引伸一下,也可以说“一切好事都是从热爱劳动开始的。”细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不论是和习近平一起下乡的知青的回忆,还是和习近平相濡以沫的乡亲们的诉说,以及当年和习近平有过交往的当事人的由衷而发,无不谈到习近平当年在极其恶劣的自然环境中,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发扬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同乡亲们同吃同住同劳动的情景。“再糙的饭他也吃得香,再穷的人他也看得起,再重的担子他也挑得起,肩膀磨出了血,结了厚厚的茧,他都在所不顾,他要努力为村里受苦的人出力流汗。”这些简短地诉说,犹如滴水见太阳一样,把青年习近平热爱劳动的内心世界和表象勾画得淋漓尽致、一目了然。正是由于他热爱劳动,献身劳动,顽强劳动,拼命劳动,并且坚持不懈,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仅使他感知了劳动的真谛,体会了劳动的价值,认识了劳动的意义,把自己变成农民的一员,与群众建立了血浓于水的关系,而且使自己得到了心灵的净化,获得了精神的升华和理想信念的坚定。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自己所说的那样:“15岁来到黄土地,我迷茫、彷徨,22岁离开黄土地时,我已有着坚定的人生目标,充满自信。作为一个人民公仆,陕北高原是我的根,因为这里培养出了我不变的信念,要为人民做实事。” 

 我们就是要以青年习近平把劳动人民看作是天、视作是地的思想境界,引导青少年热爱劳动人民;以青年习近平与乡亲们同吃同住同劳动,一起摸爬滚打的感人事迹,引导青少年热爱劳动;以青年习近平“汗滴禾下土,粒粒皆辛苦”的真实感受,引导青少年热爱劳动果实;以青年习近平热爱黄土地、融入黄土地,献身黄土地的真诚与执着,引导青少年热爱我们的先辈用汗水和鲜血浇灌的陕北大地。更要引导青少年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谙习近平总书记“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重要论述的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启迪青少年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树立向往劳动的志向,增强热爱劳动的意识,培养热爱劳动的习惯,享受辛勤劳动的甘甜,躬身实践,砥砺前行,在年华的打磨中,在岁月的雕琢中,使自己成为一个自食其力的劳动者、勇于开拓的进取者、社会财富的创造者和人类进步的推动者。 

 三、引导青少年从习近平爱国为民的家园情怀中吸取营养,增强青少年热爱祖国的思想情感和远大志向。 

 爱祖国,是指人们对所在“国”的真挚而深厚的情感,有着极其丰富的思想内涵。爱祖国,就要爱祖国的大好河山,坚决捍卫,寸土不让;爱祖国,就要爱祖国的各族人民,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爱祖国,就要爱祖国的悠久历史文化,取精去粗,发扬光大;爱祖国,就要爱党、爱社会主义,跟党走社会主义的康壮大道。这是每一个国人应有的价值取向和行动指南。 

 纵观《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其篇篇回忆,其字里行间,无不彰显着青年习近平爱党爱国爱民爱社会主义的赤子之心;无不彰显着青年习近平热爱延安、心系延川、情融梁家河的浓浓之意;无不彰显着青年习近平继承革命传统、传承中华文明、弘扬延安精神的政治方向;无不彰显着青年习近平“头脑有信仰,眼中有群众,心中有大爱,肩上有担当”的博大胸襟;无不彰显着青年习近平热爱祖国的真挚情感、道德尺度和伦理信念。正是由于青年习近平在那不平凡的七年岁月里,以坚毅的精神力量和执着追求,释放了爱祖国的真实情感,解读了爱祖国的文化哲理,诠释了爱祖国的深刻内涵,弘扬了爱祖国的传统美德,凝炼成了深厚的“黄土情结”,成就了习近平的“大美青春”,唱响了一曲人民领袖确实来自人民,人民领袖确实为了人民的时代大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他的《我是黄土地的儿子》中所总结的那样:“我的成长、进步应该说起始于陕北的七年,最大的收获有两点:一是让我懂得了什么叫实际,什么叫实事求是,什么叫群众。二是培养了我的自信心。常言说:刀在石上磨,人在难中练。艰难困苦能够磨炼一个人的意志、上山下乡的经历对我们的影响是相当深刻的,形成了一种情结叫‘黄土情结’,在遇到困难想到这些,就会感到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 

 我们就是要以这些接“地气”、有“底气”、全景式、大展示的具体事实,立足青少年的学习实际、工作实际和生活实际,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坚持爱祖国与爱党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相统一的原则,深化爱祖国的精神阐释,不断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教育载体,增强教育实效,引导青少年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让爱国主义成为他们的坚定信念和精神依靠,把他们培养成有抱负、有责任、有担当、有梦想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知为行之始,学为用之先”。“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向青少年发出的伟大号召,也是十八届三中全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重大举措。它不仅具体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而且为培养青少年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构建了有效载体和长效机制;不仅是对青少年践行中国梦的助推,而且也是对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期盼,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和长远的指导意义。我们各级关工委一定要抢抓《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在全国上下引起的极大轰动和在广大青少年中引起的强烈反响的浓厚氛围,以责任的担当、使命的背负、奉献的由衷,从习近平总书记的知青经历中挖掘政治资源,寻觅思想火花,探索教育途径,教育青少年,启发青少年,激励青少年,让他们大有如饮甘霖,如沐春风之感,为促进青少年“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送去前行的养分和精神的力量,让他们不断深化“三爱”的认知,努力践行“三爱”的真谛,真正成就“三爱”的所指,用“三爱”奠定人生根基,塑造道德人格,提升实践能力,打造靓丽青春,成就自己人生,开创美好未来,在时代的舞台上,在实现十九大提出的奋斗目标和中国梦的进程中,书写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华彩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