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校园盛开并蒂花——陕西省志丹县中小学校开展红色文化和传统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纪实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9月14日

来源: 陕西省关工委

丹县是民族英雄刘志丹的故乡。 刘志丹等老一辈革命先驱为了劳苦大众的翻身解放坚持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表现出高尚的无私无畏的革命精神。1936年毛主席、党中央移驻保安,保安一度被誉为革命的“红都”。为了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志丹县各中小学学校,利用全县丰富的红色文化教育资源。普遍开展“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其主要做法如下:
    一、以革命旧址为依托,开展丰富多彩的红色文化教育活动。志丹县红色教育资源得天独厚:有保安革命纪念馆、志丹陵、红军大学旧址、金汤学堂、永宁山革命根据地、旦八红军烈士陵园、刘志丹将军广场以及刘志丹出生地芦子沟等地。其活动形式有“庆七一红色主题教育”活动“寻访红色印记,传承革命精神”活动,“践行革命精神红色远足”活动。同时开展红色文化主题演讲比赛活动,《党在我心中》主题征文活动等。县关工委副主任刘志学同志不辞劳苦编著了巜刘志丹故事》,由县党史办和县关工委作为红色文化教育教材出版发行,下发各学校。刘志学、何启华等老同志多次深入志丹中学、红都社区、市镇小学等校,亲身为中小学生作党中央在保安的红色故事和刘志丹故事专题报告。

二、围绕“赏红色经典,塑阳光人生”开展主题班会活动,并结合党史国史教育,对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其主要活动形式是通过主题班会开展党的基础知识进校园、红诗红歌进校园、红色故事进校园、英雄人物进校园的“四进”活动;各学校以班级为单位,定期编写“红色记忆,经典中国,展望未来”为主题的墙报。向学生展望新时期青少年的理想与愿望。

三、利用传统节日和经典诵读活动,对学生进行中华传统文化教育,让学生学习“仁、义、礼、智、信”等传统美德。一是结合春节、清明节、中秋节等中华民族传统节假日,开展“学经典、写人生、强素质”主题征文和演讲比赛活动。按照小组、班级、年级组分层次进行选拔,寓教于乐赛,以赛促学。并将选出的优秀作品,汇编成册,交流传阅。二是利用教室、食堂、寝室、走廊、墙壁、橱窗等宣传窗口,张贴和布置有关中华传统美德的宣传图画、名言警句、诗词歌赋等。利用校园广播,营造浓厚的优秀传统文化氛围,达到耳濡目染的作用。三是按照省、市开展“中华诵·国学经典诵读”活动要求,连续三年成功举办了志丹县中小学生规范汉字书写大赛。志丹县代表队参加市上的三个级别比赛,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四、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艺演出活动。主要形式有吟唱诗文歌曲,编排小品短剧,演绎古代人物、演奏古典名曲,开展文艺活动,让学生感受文化艺术的熏陶,体味传统文化魅力。通过一系列的校园文艺活动,卓有成效地提高了广大学生的思想道德意识和遵纪守法意识,大型的的文艺演出活动尽可能邀请学生家长参加,增强了家长和学校的联系,同时也提高了家长的家庭教育水平。

五、建造教育城域网,强化活动氛围。近年来,全县先后投入4000多万元,建成了志丹教育城域网、校园录播室和“志丹教育网”门户网站。全县所有学校实现了城域网络校校通、班班通、人人通。志丹教育网、微博等网络平台,常年刊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党爱国、做刘志丹传人等内容。各学校通过校园广播、国旗下的演讲、主题班、团、队会进行宣传,将《中小学生守则》张贴上墙入屏,将核心价值观融入“小学生行为规范守则”中,使意识形态教育具体化、生活化、日常化。并联系新华发行集团,向师生免费赠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诵读”系列教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辅导读本》、《延安精神系列读本》共计3万余册,及时发放到师生手中。

六、创建载体,狠抓艺体教育。全县各中小学校推进体育艺术“2+1”活动,坚持“一校一特色”的办学理念,着力打造“校校有品牌、班班有特色、人人有专长”的教育氛围,实施“中小学相衔接,课内课外相联系,校内校外相促进”的艺体教育课程体系。定期举办“三节、一会、一赛”(即体育节、艺术节、科技节,运动会和汉字听写大赛)素质教育展示活动,学生参与率达到90%以上。近年来,全县各级别的青少年足球队先后代表省、市参加各类赛事100余场次,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16年暑期,县上成功承办了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高中组(总营)的开营仪式,圆满完成了竞赛活动和教练、裁判员培训任务。今年2月,在四川参加了全国女子U14锦标赛取得了较好的成绩。随着全县好足球苗子不断涌现,国内外名校和俱乐部纷纷上门来该县招收优秀足球队员。目前,已有6人被上海申花足球俱乐部录取,8人被中国人民大学附中录取,75人被广州恒大足球学校录取,10人被西安铁一中录取,7人被西安高新一中录取。与此同时,该县在省市征文、书画、摄影、科普、机器人等各类比赛活动中,共获得各类奖项1000余人次;向省市报送教科研文本类作品600余件,自制学教具和多媒体、电脑科技作品1100余件(项),获得省市各类奖项300余件(项)。

七、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一是全县各学校普遍开展了“文明校园”、“平安校园”、“书香校园”、“绿色校园”等创建活动。其主要形式有开展“节水、节电、节粮”以及“我们的节日”等主题活动100余场次,学生创编节日小报2000多份,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万余人次,布置宣传展板200余块;开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征文比赛2次、共收到征文2500多份,评出优秀作品165份。二是树立各项先进典型。近年来,全县先后推选出11名优秀教师参加延安市教学比赛,5人获得“市级教学能手”称号;4人参加陕西省教学比赛,3人获得“省级教学能手”称号。双河中心小学教师杜志春被省教育厅授予了“陕西省最美乡村教师”称号。表彰了县级优秀学校14所、优秀校园长13名、师德标兵20名、先进教育工作者20名、优秀班主任40名、优秀教师60名、教学能手76名。三是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积极参与学习美德、践行美德、弘扬美德活动。今年3月,该县举行了“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启动仪式”、“道德模范进校园宣讲”,“美德少年”、“文明少年”评选等活动,评出“美德少年”45名、“文明少年”50名、“城管小模范”70名。截至目前,该县已成功创建省级文明校园6;市级文明校园8所、县级文明校园12所;省级平安校园2所、市级平安校园3所、县级平安校园5所;省级素质教育优秀学校2,市级素质教育优秀学校3所;县级书香校园5绿色校园4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