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参与扶贫贵在精准抓实,黑龙江省关工委召开精准扶贫现场会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9月05日

来源: 黑龙江省关工委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精准扶贫的重要讲话特别是中央政治局第39次集体学习时、“7.26”和第38次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等重要讲话精神,在全市竖起一面旗帜,发动全市各级关工组织和广大“五老”参与打赢打胜精准扶贫攻坚战,8月31日上午,鸡西市关工委召开全市关心下一代精准扶贫工作密山现场会。

  市关工委主任刘殿武、常务副主任朱玉林、副主任兼秘书长王福常,各县(市)区关工委主任或常务副主任出席会议,密山市委副书记彭朝阳到会祝贺。

  会议参观了密山市和平乡及所辖三人班村的精准帮扶工作,密山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耀彬作了经验介绍,和平乡关工委、三人班村关工领导小组作书面发言。会议由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朱玉林主持,市关工委主任刘殿武作重要讲话。

   刘殿武主任在讲话中简要回顾了2016年以来,全市各级关工组织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和省关工委精心指导下主动参与精准扶贫工作情况,对学好密山经验,进一步做好关工组织和‘五老’参与精准帮扶工作提出两点意见:一、充分认识参与精准扶贫的意义,切实增强自觉性。二、实行精准发力,提升扶贫工作水平。

  刘殿武指出:“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党中央的重大部署,是关系全面实现小康的重要指标;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市委重大中心工作,已经形成从市到村四级书记一齐抓的局面;关工组织多年来在农村开展工作已经积累参与精准扶贫的宝贵经验;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方针指示我们在精准扶贫工作中要更主动、更自觉”。

  刘殿武强调:“密山市的经验很生动,很鲜活,给我们树立了榜样,提供了经验,而且这些做法并不是要花多少钱,要出多少人,要用很多时间,只要虚心学习都可以做到,可以说是可移植可复制的一种模式。他们的经验我体会就是四个字:精准、抓实。一是是精准。体现在帮扶对象精准,既有自身调查摸底,又与党政严密核对,按政策规定确定困难青年脱贫对象;帮扶措施精准,关工组织与“五老”在村党支部统一领导下,针对青年农民家庭贫困原因,逐人逐户研究具体帮扶办法,制定明确的脱贫甚至是致富措施,一户一策,因人施助,这样针对性、实效性都强;帮扶力量精准,针对应该实施的帮扶措施,认真筛选能伸上手、使上劲、有能力的一位或几位“五老”,把应帮的事项逐人分解落实,谁帮什么,什么时候落实,紧紧依靠党政领导、协调配合有关方面和社会力量帮助困难家庭解决什么,落实什么,都有具体措施,有的还规定完成时限,这样就使帮扶任务细化分解、按时完成。二是抓实。抓而不实等于不抓,精准扶贫更是这样。密山的经验就是层层抓实,市关工委对乡镇、乡镇对村屯层层明确任务,件件具体要求,按时检查推动,不仅有名单、名册,有责任书、《协议书》,还要看记实本,找本人核对,签字负责。这样抓就把精心谋划和真正落实统一了起来。我们学习密山的经验,就是要在组织农村关工组织和“五老”参与精准扶贫工作中,真正做到既精准又抓实使我们的参与工作真正见到更大实效,提升工作水平”。

  刘殿武要求:“学习推广密山经验,年内要抓好五项具体工作:一是对帮扶对象进行一次再核准;二是对帮扶措施进行一次再细化;三是对帮扶力量进行一次再加强;四是对帮扶工作进行一次再检查;五是对明年精准扶贫工作要提早谋划”。

  从会上了解到,2016年以来,鸡西市关工委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有关精准扶贫重要指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关工委的精心指导下,组织各级关工组织和广大“五老”积极主动参与精准扶贫工作。据上半年统计,全市2442名“五老”参与帮扶1473户贫困青年家庭,为实现全面致富奔小康目标做出了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