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广西省百色发展关心下一代事业调查与思考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8月31日

来源: 广西省关工委

关心下一代事业的持续发展,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兴旺发达,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本文在开展百色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实地调查的基础上,拟就发展关心下一代事业的有关问题尤其是当今关心下一代事业创新发展作深入思考和探索,并有针对性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

一、百色关心下一代工作成效及特点

目前,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主要呈现以下6个鲜明特点并取得了明显成效:

——全市约有一半的县(市、区)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工作基础较好。

——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活动不断深化,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得到较好发挥。全市开展创建“五好”(领导班子建设好、骨干队伍作用好、制度健全执行好、活动经常效果好、积极探索创新好)基层关工委已有1549个,占总数的53%,并先后有田林、德保2个县关工委获得全国基层“五好”关工委先进集体称号;有7个单位和14名个人分别获得自治区关心下一代工作“五好”基层关工委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称号;有51个基层关工委和110名个人分别被评为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这对于推动全市各级关工委建设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革命老区红色资源优势明显,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全市共组建“五老”关爱艺术团队278个,有成员6000多人,经常深入社区、学校开展红色文化传承活动,坚持用优良革命传统引领青少年。那坡县从2015年开始实施“党旗映边关校园”工程,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高,去年全县中考成绩排在全市之首。

——结合地方优秀传统文化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民族文化的精华得以积淀,校园特色品牌正在形成。全市各级关工委注重突出地方优秀传统文化特色和边关少数民族特色,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老少文化共建活动。许多学校结合实际普遍开展了各具特色、主题鲜明的“爱·感恩·孝顺”和“尚礼教育、幸福发展”等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活动。

——推进依法管理和法制教育进校园、进社区,营造了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助力脱贫攻坚,关爱青少年中的弱势群体尤其是关爱帮扶农村留守儿童成效显著。

二、百色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主要做法和经验

——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大力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

——各有关部门通力合作,学校、家庭、社会有效互动,共同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创新活动形式和载体,丰富和拓展活动内容,打造具有本地特色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品牌。我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坚持以全面提高青少年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为目标,以德育为主线,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核心,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任务,不断创新活动形式和载体,并不断丰富和拓展活动内容,在各项活动中培植了许多新的亮点。各县(市、区)还根据各自的特点和优势,打造了各具特色的工作品牌。如右江区推进汪甸民族中学----“广西第一个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示范基地”,建设和培育一大批具有民族特色的“五老”艺术团队。

——发展和壮大“五老”队伍,充分发挥“五老”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全市从事和参与关工委的“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人数26800多人,近年来,通过深入开展“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活动和“最美五老”评选活动,不断发展和壮大“五老”队伍,充分发挥了“五老”教育青少年具有政治、威望、经验、亲情、时空“五大”优势和不可替代的作用。

——加强宣传信息工作,扩大关工委的社会影响。

三、百色关心下一代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

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并积累了不少经验,但也还存在着几个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及原因:一是一些单位和领导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工作不到位。二是基层关工委组织还不健全,队伍建设乏力,“五老”参与的积极性不高、人数不多。三是工作发展不平衡。四是工作经费严重不足。五是部分基层关工委成员单位的协调配合需进一步加强。六是关工委宣传工作普遍比较薄弱,特别是在总结宣传先进典型方面做得很不够。

为此,特提出以下几点对策和建议: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进一步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坚持立德树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要紧紧围绕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条主线,遵循青少年教育规律,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思想道德和行为规范。

(三)以集中体现“五个特色”为重要抓手,大力推进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五个一”创建活动。要以集中体现少数民族、红色基因、地方优秀传统文化、边关爱国和关爱帮扶“五个特色”为重要抓手,大力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五个一”创建活动:一是编纂一系列历史教育丛书。根据本地具有浓郁的地方优秀传统文化特色和红色基因特色,组织编纂《百色历史大事件》、《百色历史名人励志故事》和《百色红色经典故事》等一系列文史学习丛书。二是组建一支宏大的“五老”团队开展宣讲活动。三是树立一批先进典型。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发现和培养先进典型,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打造一批具有百色特色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品牌和名牌。四是发动离退休老专家、老作家、诗人给中小学校赠送一批图书。五是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一个法制关爱、结对帮扶关爱的良好环境。

(四)加强协调配合,真正形成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强大合力。

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项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涉及党政群团方方面面,需要全党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为此,一要各级党委政府坚持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位置,经常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及时解决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特别是要从人力、物力、财力上为关工委提供有力保障。二要尽快制定和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三要进一步加强市、县(市、区)关工委组织建设。配好、配足、配强各级关工委领导班子,同时,给市、县(市、区)关工委落实工作人员编制。四要建立健全市、县(市、区)两级关工委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五要各级各有关部门把关心下一代工作一起通盘考虑、一起统筹推进,切实做到活动共商、资源共用、平台共建、经验共享、形成合力。

(五)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充分发挥“五老”的优势和作用。一是要深入开展“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活动,加强基层关工委的机制、制度建设和活动阵地建设,做好关工委干部培训工作,使基层关工委建设步入经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的轨道;二是组建“五老”人才库,组织和动员更多的“五老”参与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建立健全“五老”进入机制及学习、会议、工作制度,搭建发挥“五老”作用的平台。三是发挥“五老”独特优势作用,组织“五老”开展宣讲活动及文艺宣传活动,发动“五老”参与办好“关爱儿童之家”、“儿童活动中心”和“校外活动中心”等等。

(六)加强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提高关工委的社会影响力。要加强与各级有关宣传媒体的联系和沟通,积极宣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意义,宣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先进典型,宣传“最美五老”的先进事迹和无私奉献精神。要深入挖掘典型,总结推广典型经验,推荐先进集体和优秀人物参加评选表彰,树立工作品牌和名牌,要及时反馈各级关工委工作动态,扩大关工委的影响力,继续搞好有关报刊杂志的征订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