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为谁辛苦为谁甜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8月28日

来源: 安徽省关工委

    青少年健康成长事关国家前途命运和千家万户的大事,近年来,南谯区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发动和组织广大“五老”志愿者(以离退休干部为主体)情系后代,传递正能量,面向广大青少年,大力开展德育教育、爱心助学、法制教育、家庭教育、关爱留守儿童等活动,为青少年快乐学习和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常抓不懈。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区广大“五老”志愿者组建思想道德教育报告团,深入街道、农村、社区、学校,作报告、忆传统、讲历史,向广大青少年宣讲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深刻内涵,激发广大青少年的自豪感和爱国热情,每年做报告80多场次,受教育青少年和民众达3万多人次。腰铺、章广、黄泥岗等地“五老”志愿者充分运用当地红色资源,清明节组织学生祭扫烈士墓,缅怀革命先烈。

  爱心助学雪中送炭。广大“五老”志愿者主动深入企事业单位,宣传爱心助学重大意义,呼吁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目前全区区镇两级关工委先后都建立了爱心助学基金会,实现“一片红”,共募集助学款600多万元,已发放救助金460万元,资助贫困学生7800多人次,还为一批患重病学生解决了部分医疗费。其中腰铺镇基金会自成立以来,收到社会捐赠130万元,该镇“五老”志愿者、退休干部张道传14年如一日,坚持骑车送助学款上门。

  科技培训助推扶贫。为了让青年农民早日致富,南谯区“五老”志愿者以“培训青年农民,服务新农村”为己任,由老科技工作者牵头,区镇两级50多名老专家及技术骨干成立了“五老”科技服务团,加强农村青年科技培训。西部山区的施集镇和章广镇“五老”志愿者,重点开展茶叶管理、滁菊栽培、果树种植等技术培训。腰铺镇、沙河镇等地重点开展水稻机插秧技术培训。两年来,全区“五老”科技志愿者已先后培训农村青年8000余人,开展科技下乡现场咨询活动8次,发放各类科技资料4200多份,解答咨询1600多人次,帮助一批家庭摆脱脱贫。

  法制、安全宣传润物有声。按照就地就近的原则,南谯区将一批老公安、老司法等充实到“五老”志愿者法制宣讲团,认真研究和分析有关青少年的典型案例,撰写宣讲提纲。区法院退休老院长苏兆良亲自进社区和学校作法制报告,以案说法、以事育人,深受学生欢迎。同时,南谯区城乡广大“五老”志愿者冒着高温酷暑,奔走在水库旁、池塘边积极参与防溺水宣传,以实际行动为青少年筑牢安全网。

  家庭教育扎实有效。该区“五老”志愿者主动与教育部门联系,依托全区38所家长学校,对广大家长进行教育培训。年逾古稀的原区教育局局长潘家成针对独生子女的教育问题,结合自身成功家教的体会,亲自撰写家教讲稿,带领“五老”报告团深入社区、幼儿园、中小学等单位讲课70多场次,受教育家长及青少年5600多人次。

  关爱留守儿童无盲点。南谯区留守儿童较多,“五老”志愿者主动开展结对关爱活动,与600多名留守儿童结成关爱对子,传递温情。他们依托留守儿童之家和农家书屋,指导孩子们做作业、看课外书籍、讲故事、宣传防溺水知识等。章广镇鸦窝村“五老”志愿者、老支书在大年三十晚,把本村6名父母在外地没能返乡过年的留守儿童接到自家一起吃年夜饭,又像自家孩子一样,给留守儿童发放压岁钱。

  网吧监督疏堵结合。为进一步净化市场文化环境,南谯区广大“五老”志愿者积极开展文化市场监督,全区45名“五老”“扫黄打非”义务监督员挂牌上岗,参与对全区各类网吧和出版物、文艺娱乐场所进行监管,对登记不全、超时经营的行为提出了批评整改,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健康环境。

  关爱,源自真诚,始于奉献。以离退休干部为主体的南谯区广大“五老”志愿者们用自己爱心行动弘扬正能量,诠释了“五老”志愿者的真谛——奉献余热、大爱无疆。由于成绩突出,南谯区“五老”志愿者被省文明委授予全省“五老志愿者先进集体”称号,一批个人受到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