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河北省高邑县充分发挥“五员”作用 抓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8月21日

来源: 河北省关工委

    近年来,高邑县关工委以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为指导,紧紧围绕上级关工委的决策部署和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以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五员”作用,积极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努力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发挥老干部校外辅导员的作用,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全县现有160多名校外辅导员,联系着全县各中小学校,他们不但利用“六一”“七一”“十一”等重要节日到学校开展教育活动,还根据学校要求和学生特点,不定期到学校开展开展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勤俭节约、青春期心理健康等教育活动,深受广大师生的欢迎。其中高邑一中和职工子弟学校两个校外辅导队因成绩突出曾受到省、市有关部门的表彰。
    二、发挥“五老”网吧监督员的作用,为净化网吧环境献余热。“五老”网吧监督员队伍由一些身体好、懂政策、熟悉法律知识、责任心强的“五老”人员组成,目前已发展到120余人。他们心系未来、牢记使命,不计报酬、不遗余力做好网吧监督工作近年来,共制止未成年人上网230余人次,反映违规经营网吧12个,对网吧依法依规经营,未成年人远离网瘾毒害、健康成长,减少青少年犯罪率,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起到了积极有效作用,为全县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环境。
    三、发挥志愿服务员作用,积极开展对未成年人特殊群体慰问活动。在2013年重阳节和2015年端午节期间,由县关工委牵头,分别组织老干部局、教育局、残联等单位志愿者到县特教学校进行志愿服务,向学校送去了慰问金及轮椅、站立支架等器具,志愿者们还与师生们同台演出,与学生们谈心交流,大家还一起参加了义务劳动。2017年春节之前,高邑县关工委、县教育局联系县志愿者协会先后到西富村中心小学、东塔影中心小学对家庭困难、单亲、留守等弱势家庭学生开展心理辅导讲座2场,辅导学生70余人。
    四、发挥老干部协助员作用,帮扶困难老干部家庭中的未成年人。每年在春节前,县关工委和老干部局对全县困难老干部家庭中的未成年人进行帮扶慰问。首先利用14个老干部协助员对所联系服务老干部情况熟悉特点,对帮扶家庭进行推荐,未经老干部协助员推荐的,不得列为帮扶对象。然后,由县关工委和老干部局派人进行调查核实,对确有困难老干部家庭中的未成年人进行帮扶慰问。2014年以来,共帮扶了180名困难老干部家庭中的未成年人,每户送去了200元现金、大米、食用油和学习用品。
    五、发挥“五老”宣讲员的作用,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助力加油。2016年10月,我县关工委组建了“五老”宣讲团,围绕加强未成年人思想建设,设立了思想理论宣教组。自成立以来,思想理论宣教组积极参与组织部、宣传部、教育局、团委组织的各类主题教育活动,针对全县在校中小学生、农村社区青少年,先后参与了“中国梦、高邑梦、我的梦”、“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清明祭英烈等主题教育宣讲活动,接受教育人员800余人次。通过教育,进一步丰富了青少年群体和中小学生的党史国史知识,提高了思想政治觉悟,增强了爱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