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既“抬头看路”又“埋头拉车” ——龙岗区关工委工作项目化运行见实效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8月08日

来源: 深圳市龙岗区关工委办公室

近年来,为扎实贯彻落实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以及中关工委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的要求,龙岗区关工委发扬务实创新的精神,在工作方法、运作模式上开动脑筋、努力探索,走出了一条整体及向工作项目化运行的新路子,使全区关工系统工作人员做到既抬头看路埋头拉车,切实提升了关工工作的生命力、发展力和创造力。

一、整体工作项目化,使务虚务实

  关心下一代工作涉及面广、内容丰富,区级关工委既要完成省、市关工委的规定动作,又要有富有特色的自选动作,没有清晰的思路、合理的谋划,就会出现眉毛胡子一把抓的问题。龙岗区关工委每年年初根据上级关工委及党委的工作部署,结合一些有特殊意义的时间节点,对全年的整体工作实行项目化运行,主要分为三步:第一步:立项。例如今年年初,经主任会议研究审定,区关工委将全年要抓好、抓实的工作分为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史、国史教育活动全力探索园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积极配合支持本地青年创新创业7大项19条重点工作,并以表格的形式明确每条重点工作的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及完成时限,使全年的关工工作跃然纸上、一目了然第二步:发包。工作立项以后,区关工委以正式文件形式印发《龙岗区关工委2017年工作要点》,召开各街道、区直单位关工委办公室主任工作部署会,逐条讲解每个项目的实施要求、明确项目施工方的具体责任及完成时限。发包后,项目施工方照单干活,制定专项的工作计划和落实措施,使项目平稳落地。第三步:监理。区关工委办公室定期对各重点项目进行跟踪、督办、问效,把项目落实情况作为检验基层工作成效、推先推优的重要依据,并联合项目施工方做好项目工作经验的提炼、品牌包装等,确保每一个重点项目落地生根茁壮成长

二、向工作项目化,使基层关工组织各显神通

2014年起,龙岗区关工委专门制定了《龙岗区关工委守望未来关爱活动实施方案》,把全区关工系统的主要工作纳入守望未来系列关爱活动,着力打造同心筑梦心理健康净化环境阳光关爱等十大工程。以守望未来十大工程为抓手,建立了区、街道、社区纵向联动机制,并对十大工程的各项活动实行项目化管理。首先,区关工委年初指导各关工组织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自主申报十大工程的活动项目,由区关工委办公室审核把关、核理汇总,经主任会议审定后,纳入全区关工系统十大工程活动实施计划表。今年全区立项的活动项目由前两年的100多项增加到289项,全部落实了牵头单位、实施单位及完成时间。其次,区关工委每年从工作经费中拿出80多万元,根据重点项目的规模、参与人数、时长等予以点对点的经费支持,打破以往基层干多干少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的工作模式,大大增强了基层开展活动的积极性。

守望未来十大工程实行项目化管理以来,区关工委与基层组织的工作对接更加顺畅,切实做到了年初有计划、每月有跟踪、事事有总结,大大提高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近三年来,各级关工委围绕十大工程开展了600多项活动,参与人数达11多万人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社会影响力日益增大,受到了上级关工委及青少年、基层群众的广泛好评。此外,区关工委注重充分发挥优秀项目的辐射带动作用,以一枝独秀引来百花齐放。如坂田街道四季花城社区的心理咨询,横岗街道的支持本地青年自主创业,龙岗街道南联学校的青少年法治教育,龙城街道的外来工子女公益夏令营等等,经过区关工委重点指导、扶持,成为了众多项目中的样版项目,对各基层关工组织开展同类型的活动起到了重要的启示、引领作用。20157月,守望未来十大工程被市文明办、深圳关爱行动计划组委会评为第十二届深圳关爱行动百佳市民满意项目

三、向工作项目化,使品牌建设事半功倍

近年来,龙岗区关工委致力于打造大关工工作格局,把法院、检察院、教育局、司法局、团委、妇联、公安分局等17个涉及到青少年工作的区属职能部门、群团组织都吸纳为成员单位,在牵头开展大型活动或主抓重点工作时,改变以往单打独斗的工作方式,以相关职能部门、社会组织建立了横向联动机制,以购买专业服务+争取相关部门支持配合的形式进行项目化运作。

一方面,购买专业服务能保证工作质量。2014年底,我区青少年轻生、失联事件频发,时任龙岗区委主要领导亲自批示,要求区关工委采取措施,强化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鉴于心理健康教育需要有专业能力的团队才能真正对症下药,区关工委决定首次与社工机构合作,策划了心心相印青少年家庭共成长计划这一项目,指导社工机构运营,为我区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成长保驾护航。三年来,区关工委每年与社工机构联合制定工作方案,实行年初立项、季度督查、年底评估。在区关工委有力指导、督管及社工机构专业服务的双剑合壁下,我们开展了全区中学生的心理现状调研,形成了《龙岗区中学生心理健康调查报告》,为区委及区教育局提供决策参考,并在国家、省、市多家媒体发表,被《广东省关工委工作丛书》收录;开设了全市首条“32973138”青少年心理成长热线,每个工作日由专业心理咨询师接收青少年及家长来电,精准解答育儿难题;今年我们把心理健康教育与家庭教育相结合,整合了17位教育、心理专家37节专业课程,以你点我送的方式送到学校、社区、园区,还将建立一支家长志愿者队伍,以举办沙龙、亲子活动等形式,传授家庭教育的鲜活经验。2016年,区关工委牵头的心理教育工作再获深圳市百佳市民满意项目,并被区委区政府通报表扬,成为龙岗区关心下一代工作拿得出、叫得响的品牌。此外,龙岗区关工委关爱来深留守儿童及海外高层次人才子女夏令营、您身边的励志影院”——送百部励志电影下基层、关工委之家微信公众号等多个优秀项目均采用购买服务的运作方式,广受青少年及家长的欢迎。

另一方面,争取相关职能部门支持能汇集更多资源。近年来,为了更好地做好关爱明天、普法先行相关工作,区关工委领导班子成员主动放下身段,充分听取公、检、法、司、综治、教育等成员单位意见,争取支持、达成共识。由区关工委牵头起草实施方案,把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作为重点项目,与各部门做到统一筹划、统一部署、统一组织、统一行动。在龙岗公安分局的支持下,我们为全区170所公民办中小学配备法治副校长217名,每学期定期到学校进行普法宣讲、维护校内外安全秩序;在法、检部门的配合下,我们利用少年法庭、法律援助中心等社会资源,开展少年警队模拟小法庭、旁听庭审等体验式教育活动,使中小学生从学法、遵法到体验用法、执法;在司法局的帮助下,我们聘请专业律师到园区、企业与青工面对面普法,并联合举办了全区各街道组队参与的青工学法用法大比拼,掀起了比学赶超的热潮。20165月,在全省关工委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座谈会上,龙岗区关工委作为县区级代表在会议上作了经验交流发言。近年来,我们主抓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国梦系列主题活动均在区教育局、文明办等部门的给力支持下,以项目化合作、共商共享的方式有序推进、成效显著。

   下一步,龙岗区关工委将继续寓项目化管理、运行于青少年服务之中,并逐步通过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范项目的设计、立项、实施、监督等全过程,使项目化运行成为龙岗区关工委提升自身工作水平、提高关工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强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