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发挥“五老”独特优势 为社会增添正能量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8月01日

来源: 安徽省关工委

  近年来,安徽省铜陵市官区关工委围绕“五老”转型发展,不断创新工作理念,积极探索和丰富活动载体,全面发挥“五老”的优势,切实为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增添正能量,在全区形成了“五老”全心全意奉献智慧、服务青少年正确方向、团结教育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的良好局面。

  一、引导“五老”发挥特长作贡献。铜官区关工委充分发挥主阵地作用,不断加强“五老”关心下一代基层组织网络建设,广泛吸纳全区老干部在内的“五老”志愿者,积极联络区教育、宣传、团委、妇联等部门在区辖学校、镇办、社区开展活动。他们有的担任“四点半”课堂辅导员,义务辅导学生作业,教授书法绘画,宣讲革命故事;有的担任镇办社区巡逻员,对居民遵守区规民约、社会道德、公共卫生、社区治安、邻里团结等方面,进行监督和指导;有的精心辅导失业、失学青少年,为青少年的成长成才贡献余热。目前,铜官区共建立基层关工委125个,“五老“报告团成员14人,“五老”志愿者3680人。他们在积极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党史国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雷锋精神、普及法律常识和科学文化知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激发“五老”潜能传播正能量。铜官区各镇办社区关工委,以整合文体小组、建好健身场地、举办文体活动为抓手,以造福“五老”、有益社会、营造和谐为目的,各关工委根据条件,先后成立了“五老”艺术团、合唱团、书画协会、广场舞协会、门球协会、乒乓球队等“五老”社团组织,为身体条件允许的“五老”搭建了义务惠民演出活动、关心下一代宣传和文明创建活动等平台,既满足了“五老”兴趣爱好,又在社会上传播了正能量。目前,铜官区各镇办社区关工委都建有社团,参与的老年同志有千余人。近年来,各“五老”社团开展义演50余场、书画摄影展15场,演讲会、朗诵会100余场,有效地宣传了党的好政策、好民生,宣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弘扬了中华传统正能量。

  三、提升“五老”综合素质。铜官区关工委定期举办“五老”志愿者大讲堂,解读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注重加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思想政治教育,不断提升“五老”理论素养和科学文件化水平。同时,不断创新“五老”的学习内容,开设党史国史大讲堂、国际形势大讲堂、传统节日大讲堂、健康大讲堂等,满足“五老”的政治思想、心理生理各方面的需求。拓展关工委服务内容,无偿提供资源设备,组织开展象棋、扑克比赛、组织开展“文化活动月”和邻里节演出活动,组织开展“铜陵一日游”,提升“五老”发挥正能量的积极性。近年以来,全区共举办各类“五老”大讲堂上30多场次,参与学习的“五老”达到3800余人次。

  四、促进“五老”做好示范带动。铜官区关工委每年开展优秀老党员和先进“五老”志愿者评选活动,深入群众推选出综合素质高、示范带动强、大家公认的优秀老党员和“五老”先进个人,并由区关工委进行隆重表彰。同时,加大宣传力度,每年“七一”、国庆、老年节开辟宣传栏,广泛宣传百姓身边默默奉献、模范带头关爱下一代工作的“五老”同志。近年来,全区共选树优秀老党员和先进“五老”典型50人,他们当中有十几年如一日,义务担当百姓宣讲员、青少年爱心报告员,为广大居民群众、青少年学生进行党史国史教育的老干部;有长期关爱留守儿、任“四点半课堂”义务教育的老教师;有多年义务巡逻在大街小巷、居民小区保一方平安的“五老”警察;有一年四季不论炎夏、寒冬坚持担任网吧监督员和在江湖河边劝导孩子防溺水的“五老保护神”;有古道热肠、助人为乐,活到老干到老的义务文明创建队,为全区的发展建设做贡献,这些老同志和“五老”志愿者,为全区广大居民群众树立了标杆,产生了良好的辐射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