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尽情抖空竹 快乐度暑假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7月27日

来源: 北京市关工委

  7月17日是学生放暑假的第一天。一大早,来自西城区街道、社区的30多名青少年来到万寿公园五福广场,参加区关工委、区文明办、区体育局和老干部局等部门组织的2017年青少年“抖空竹”邀请赛。

“抖空竹”是老北京一项传统的民俗体育运动。凡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从七八岁的青少年到耄耋老人,基本上都青睐“抖空竹”。一听到空竹的嗡嗡响声,就让人回想起老北京“过年”的情景。西城区广内街道是老北京“抖空竹”的发祥地,北京空竹博物馆就建在这个地区,北京市的抖空竹高手常常云集在这里,以“抖”会友、展示才艺。近年来,这些“抖空竹”的高手走进校园,教授学生“抖空竹”,成为青少年最喜欢的一项运动课。

 这次青少年“抖空竹”邀请赛,同学们带来了不少绝活,光说空竹就有七八种,有单轴的、有双轴的;有带龙头的、有带彩带的;大的如锅盖、小的像陀罗。比赛开始后,伴随着轻柔徐缓的乐曲,参赛队员翩翩起舞,做出了一个个优美的动作,织女纺线、奥运火炬、高山流水、鹞子翻身、巧过山车、腰串、腿串,高抛垂钓,悬挂七八米长彩龙的空竹,抖动旋转起来,如金蛇狂舞,龙腾虎跃,让参赛者和公园的游客们看得眼花缭乱,目不暇接。完美的展示配有精彩的解说,这次的活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抖空竹”传承人李连元老师亲临现场,担任评委组长和现场解说,为这次邀请赛增辉添色。区老干部局局长王晓谦、区关工委秘书长商德江和区体育局群体科科长龙宇等领导现场助阵,更有老党员先锋队“红领巾”志愿者们的现场志愿服务,场面进展有序、温馨热烈。

  经过3位评委的评选,广内街道荣获2017年西城区青少年“抖空竹”邀请赛团体金杯奖,新街口街道荣获邀请赛团体银杯奖,空竹博物馆代表队荣获邀请赛团体铜杯奖。当20多名队员胸前挂上2017年西城区青少年“抖空竹”邀请赛金牌奖章时,孩子们欢呼雀跃,纷纷在台前与领导、评委、教练、领队合影留念,此项赛事拉开了西城区青少年暑期活动的序幕。